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焦点
政府为选美拉票合适吗?
陈姌 · 时间: 2007-04-30 ·  

这样的炒作值得鼓励

张天蔚(北京青年报):《倡议书》提出:“同与她同台竞赛的女孩相比,她是多么的需要得到家乡亲人的帮助啊!为此,我们倡议:给她支持!给她帮助!给她力量!让她一路走好,为家乡增光,为正安添彩。”

即使有家乡政府部门的呼吁支持,正安县参赛小姐获胜的希望也十分渺茫;即使她取得成绩,为家乡增光的效应其实也十分有限。因此,《倡议书》中的诉求,堪称渺茫而微末,却又如实反映了一个地处荒僻且资源有限的落后小县,急于让外部世界了解自己的急迫和无助。

在经济发展日渐一体化的今天,融入外部世界、加入经济发展的“大循环”,是所有闭塞地区改变落后地位,寻求突破之道的必然选择。寻找各种可能加以利用的资源,以求让外部世界知道自己、了解自己,往往成为各地政府的当务之急。

浏览正安县政府公众信息网可以发现,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既无区位优势,亦无历史文化资源,“距重庆220公里”是最易辨识的地理标识,“尹珍故里”则作为历史的骄傲而高挂政府网站首页--尹珍这位很少为人所知的东汉儒学大家是正安最可称道的历史骄傲。对于一个如此“贫困”的地区,利用一位本地户籍的“准环球小姐”做一点文章以求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也可以理解。

正安县各部门也比较严格地恪守了各自的职责和权限,除了由四单位联名发出的《倡议书》之外,并没有动用公共权力和资源“拉票”的任何迹象和证据。报道中所称的“政府发文拉票”,其实并不严谨。在政府网站发布《倡议书》,或许不无借助政府网站,冀望于经公共网站转载而扩大影响的“炒作”,但相比那些出于各种目的进行的“恶炒”,这种为了扩大本地对外影响而进行的炒作,应该受到鼓励才对。

一位有一半伊拉克血统的“伊拉克的女儿”,在一次国际选美比赛中夺冠,引来伊拉克百姓的鸣枪庆祝。一位伊拉克老者称:“任何让我们感到我们是伊拉克人、让我们团结一致的东西我们都会紧紧抓住。”可见选美并非一定无聊,能给正安百姓带来骄傲、给正安发展带来机遇的“环球小姐”,他们也一定会紧紧抓住。对于这种走出封闭、寻求突破的努力,舆论应该在体谅的基础上,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而不是轻率的批评。

帅哥(贵州博士网):不少评论家们纷纷指责正安县,有人说该县不踏踏实实地办事,而是试图借助秀场来吸引人,他们替正安人民着急,更为这些官员们汗颜;有人说正安县这种行政思维及做法是发展思路狭隘的反映;说明一些政府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角色错位、职能错位,体现出来的是政府公权力的滥用……

正安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贫在没有地域优势,贫在没有历史机遇,受制于交通劣势。该县能利用一切有利机缘宣传炒作,增加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观念是超前的,现代的,几个部门发个倡议有什么不可以?这种行为不但不该打击,还应该表扬。

陈婧琳小姐能凭借自己的优势冲进重庆赛区20强,正安人民为她高兴一下,投个票也不过分吧?她成了正安人民的形象大使,政府帮帮她又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正安就是要用美女吸引游客,吸引客商,我就不信一个美女如云的城市会让游客望而却步。

蒋一峰(现代快报):既然是国家级贫困县,就该乖乖等着国家多拨钱来扶危济困,稍微新鲜点的做法,当然就要归为“形象工程”。可事实不然,几个部门只是倡议而不是强制当地百姓支持陈婧琳并未超出政府部门的职能范畴。况且,倡议支持总比一些地方政府出钱买选票搞选举秀正当多了。正安县是希望通过陈婧琳来推广当地,这总比一些地方牺牲环境资源吸引投资要合理得多。更何况,所谓的“美女名片”和一些各式各样的城市名片本质上并无区别。我倒觉得,如果“美女名片”真的契合正安当地实际,通过环球小姐比赛来推广一下正安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原本并不出名的三亚就是通过举办各种选美大赛而名声大噪。

身为国家级贫困县,为了脱贫的努力,比坐等国家拨款的无为可贵得多。只要打造“美女名片”的过程是合理合法的,我们不妨宽容一点。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