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中日关系:期待新辉煌
于强 · 时间: 2009-12-2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近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日本,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中日领导人如此频繁互访,这在历史上是罕见的,无疑是开辟了中日关系的新纪元。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日本的文化渊源在中国。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中国璀璨的文化就传入日本,中国的鉴真大师不畏艰险,五渡东瀛送佛传经,日本晁卿辞帝都,征帆一片绕蓬壶,这些佳话多少年来被人们所传诵,在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

然而,中日历史上也发生过不幸,那就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不仅使中国人民蒙受到空前的战争灾难,而且使日本人民遭受了沉重的战争创伤,造成在相当一段岁月里两国不相往来,直至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一笑泯恩仇”。

回顾历史,中日两国,斗则俱损,和则两利。中国对外开放之后,使人记忆犹新的是,日本的家用电器进入寻常百姓家中,很受青睐,日本商家得到了很好的商机。日本的企业大批进入中国,使他们度过了困境和艰难,寻到了中国的市场,同时也促进了中国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

中日两国在许多领域有着合作的优越条件和互补优势,充分利用和发挥这些优势,对两国的建设和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从地理位置上看,两国一衣带水,相距不远,交通便捷;从文化上说,两国同属东方文化,便于交流共融。

中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劳动力丰富,市场消费潜力大,而日本地域与资源相对匮乏,步入老龄化社会速度加快,劳动力匮乏,近年来经济和市场的复苏起色不大,双方合作互补是双赢。中国是发展中的国家,在科技、环保等方面需要加强和提高,日本在科技和环保等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开展合作和交流,有很重要的意义。同时,中日两国都是世界上的经济大国,强强合作,对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以及经济的发展也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在防卫方面,中国在历史上饱经沧桑,受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和掠夺,深有其苦,中国不会侵略他国称霸,中国的军备是防卫为主,而日本在“美日同盟”的卵翼下,步履艰难,不但付出高昂的代价,而且人民怨声载道。中日两国建立更高、更深的合作与互信,在防卫方面可以省出更多的经费和精力用于国内的建设,造福于民,何乐而不为?

日本外交官千叶明在《在日中体验到的相互误解---为了共同创造未来史》一书中写道:“日中两国彼此陌生的普通老百姓虽然第一次见面,但拿起一支笔,就立即能写出几首唐诗交换,因为连文字带文化内涵都存在最基本的理解。这种关系,世界上只能在日本人和中国人之间成立,再也找不到了,这种关系,值得珍惜,不能浪费。”

2010年,中日两国应该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努力,建立起更紧密、更深层的友好合作关系,共同发展,期待中日关系的新辉煌。(作者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