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不断推进的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庞中鹏 · 时间: 2009-12-2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2009年一年,中日政党交流也是亮点频现。

2月20日,中国共产党与日本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执政党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在日本东京开幕。中联部部长王家瑞率中共代表团参加。2月23日,日本时任首相、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会见了由中联部部长王家瑞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11月10日—11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率领的中共代表团在日本东京与新近在日本执政的日本民主党举行了两党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11月11日,日本首相、民主党代表(即党首)鸠山由纪夫在东京会见了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率领的中共代表团。中国共产党与日本民主党建立的两党定期交流机制已成为新形势下两国执政党开展对话与交流的有效平台,通过中日两国执政党的交流,可以更好地为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12月10日—13日,以干事长小泽一郎为名誉团长的日本民主党代表团暨“长城计划”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访问。1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为团长的日本民主党代表团主要成员。胡锦涛表示,中国共产党重视同日本民主党的友好交流,愿与民主党一道,不断健全和完善两党交流机制,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长期健康深入发展作出贡献。小泽一郎表示,今后将继续以两党交流机制为平台,加强与中方合作,努力推动日中战略互惠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气候变化方面,中日两国可以拓展合作的空间。2009年一年,中日两国举办了两次高规格的关于经贸与节能环保方面的会谈。

6月7日,第二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在东京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日本外务大臣中曾根弘文共同主持了对话。双方重点围绕经济金融形势、贸易投资合作、环境能源合作、地区及国际经济问题等四大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中日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日本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拥有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和多年积累的环保与节能经验;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非常需要环保与节能方面的技术与经验。所以,中日双方在节能与环保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而就在此次对话中,节能环保合作是双方热议的一个重点领域,两国寻求在这一领域进一步扩大互惠合作空间,具有广阔的前景。

11月8日,第四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李克强说,节能环保合作,是近来中日经贸关系的新亮点和新的增长点,双方应把握机遇、深挖潜力,进一步加强节能环保装备、工程、产业和服务等领域的项目合作,深化技术与人才交流,完善合作机制,营造良好环境,共同推动节能环保合作上规模上水平。李克强还会见了日本经济产业省大臣直岛正行等日方主要参会代表,双方就加强节能环保务实合作交换了意见。

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和日本经济产业省等部门和机构共同主办,旨在促进中日两国在节能环保及其产业发展方面的合作,推动中日双边关系向深层次发展,该论坛是两国节能环保和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在中日青年交流方面,2009年一年,两国青年扩大了友好交流。

根据中日两国政府2007年12月签署的《关于“中日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的备忘录》,中日两国政府将连续4年每年实施4000人规模的青少年互访交流活动。2009年7月、2009年10月,中国青年代表团对日本进行了友好交流访问;2009年9月,日本青年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通过中日两国青年代表团的互访,增进了中日两国青年彼此的感情,为未来中日关系的发展播下了友好的种子。

 

对未来的展望

2009年,中日关系在日本国内政局发生巨变的情况下,中方抓住日本民主党出身的鸠山新首相重视亚洲外交的机遇,从各种渠道增进与日本新政府的联系,推动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不过,不能否认的是,中日关系在总体平稳顺利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分歧与矛盾,例如2009年日本新政府允许热比娅、达赖和蔡英文等人赴日。所以,我们既要对中日关系保持顺利发展充满信心,又要对中日关系发展的进程中存在的问题有足够的认识。

目前以及今后一些年,在国际金融危机还未完全摆脱的国际形势下,在全球都要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的背景下,中日两国作为亚洲乃至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在合作解决全球非传统安全问题方面有继续深化合作的必要,在环境保护、节约能源资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能够互补并有望双赢。

应该相信的是,不管未来日本政局如何变化,中日关系友好发展的大势不会改变,中日两国将继续在中日已签署的四个政治文件精神指引下,不断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增添新的发展内涵。(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学者)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