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奥巴马新政与巴以和平
王京烈 · 时间: 2009-12-23 · 来源:北京周报 2009年第51期 12月24日出版

 

今年年初,奥巴马打着“变革”的旗帜入主白宫,在中东问题上也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试图推动巴以达成和平协议。奥巴马承诺继续维护“美以特殊关系”,在保证以色列安全利益的前提下,推动巴勒斯坦在两年内“建国”

奥巴马上任后第一个就选择与巴勒斯坦民族自治机构主席阿巴斯通电话,表现出对巴勒斯坦问题的关切。上任第3 天就任命了前参议员乔治·米切尔为中东特使,目前美国中东特使为推行奥巴马的中东政策,已经7 次穿梭中东。奥巴马不仅在3月初派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阐述美国将积极推动建立巴勒斯坦国的主张,同时承诺向加沙提供9 亿美元资助重建。 奥巴马还在6月初亲自访问中东,在开罗大学的演讲中也表达了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同情,阐明“和平共存的两国解决方案是惟一出路。”9月下旬,奥巴马撮合了美以巴三方首脑会谈,试图说服内塔尼亚胡停止在被占领土上建设定居点,同时要求巴勒斯坦做出积极响应,认为谈判是可以促成冻结定居点建设的捷径。10月奥巴马再次与阿巴斯通电话,重申支持建立巴勒斯坦国。11月初,希拉里再次飞往中东做调解工作,等等。

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奥巴马的确与其前任有很大的区别,采取了积极介入的态度,对巴以双方"恩威并施",既提出了要求、施加了压力,也做出了承诺并施以实惠,但是实际效果却不尽人意。 

 

以色列没有改变强硬立场

在美国的“压力”下,以色列政府也做出了一些响应。6月中旬内塔尼亚胡提出所谓"和平方案",即巴勒斯坦必须明确承认以色列是犹太国家,换言之,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必须在以色列境外解决;巴勒斯坦不能拥有军队,不能与他方结成军事同盟,不能控制领空,应采取有效安全措施防止武器流入境内;以色列需要可以防卫的安全边界,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可以不建新定居点,但为保证犹太定居者正常生活,已存在的和在建定居点要保留和继续建。

尽管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再要求以色列停止在被占领土上兴建定居点,但内塔尼亚胡政府并没有妥协,没有改变强硬立场。20096月以政府又批准在西岸建设300套住房,11月底虽然表示要暂时冻结定居点建设,但同时又批准再建的28个定居点内的项目继续实施。

内塔尼亚胡认为,两国方案只是一种“国际上的安排”,一切都应该谈判,从现实出发进行谈判,即“以实力解决问题”,实际上是不接受“两国方案”。他将巴勒斯坦视为一个“实体”(entity ),而不是国家。

以色列的强硬立场得到了国内右翼势力的支持,但极右派议员甚至认为,内塔尼亚胡在宣布巴勒斯坦可以建立没有军队的国家之时,就已经没有资格再担任政府首脑了,这种妥协是巴勒斯坦恐怖主义的胜利。

 

充满变数的巴勒斯坦局势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认为,奥巴马的“两国方案”、支持建立独立巴勒斯坦国的政策是推动中东和平的积极姿态。巴方强调,推动和平进程的关键在于以色列能否真正接受“两国方案”,能否在约旦河西岸停止扩建犹太定居点,撤离在西岸的检查站和路障,以及解除对加沙的封锁。

长期以来巴勒斯坦内部派系争斗就一直是“老大难问题”,特别是至今仍未结束哈马斯与法塔赫之间"武装割据"的分裂状况。尽管20095月巴勒斯坦成立了新一届过渡政府,8月法塔赫召开了第6次代表大会选出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和革命委员会,8月末召开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又补选巴解执委会6名新委员等,从组织上保证了领导层的完善,但并没能消除巴勒斯坦内部的纷争。

值得注意的是哈马斯接受了两国方案,接受了阿拉伯妥协方案, 即以196764实际控制线为边界,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巴勒斯坦国。

然而11月初,由于巴勒斯坦问题一再受阻,心灰意冷且年事已高的阿巴斯宣布不参加明年1月将举行的大选。阿巴斯是被以色列和欧美国家一致看好的“温和派”。2006年哈马斯在立法委大选中胜出曾重挫了法塔赫温和派,如果阿巴斯为首的温和派再次受挫,无疑将使巴勒斯坦局势增添了新的变数。

 

近期无望达成和平协议

目前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和世界主要大国都在积极推动解决巴以冲突。奥巴马也付出了很大努力,他对巴勒斯坦问题的关注和采取的举措超过了之前历任美国总统。但是,美国的政策措施毕竟是外部条件,有重大作用,但不起决定性作用,更何况美国并没有向以色列施加足够的压力。

在巴以冲突问题上,以色列始终是矛盾的主要方面,主导着巴以冲突的发展趋向。近期巴以双方很难重启和谈、也没有可能达成和平协议,其原因在于:以色列国内右翼势力仍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政府不会改变强硬立场;冷战后大批新移民涌入加剧了以色列社会矛盾,无论是强硬立场还是扩建定居点,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以色列国内政治的需要;巴以双方缺乏信任,处于强势地位的以色列政府不愿、也不会与一个分裂的对手达成和平协议。

为争取民族权利奋斗了几十年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苦于没有实力,很难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内部纷争不断和“武装割据”的分裂状况,严重削弱了自身实力地位。阿巴斯宣布不参加明年初的大选,使未来的巴勒斯坦局势又增加了新的变数。巴勒斯坦即使顺利完成了总统选举和立法委选举,也将面临一个各派势力角逐后形成的"磨合期"。所以对近期能够重启和谈并取得实质性成果的希望,只能是一种幻想。(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