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国际反恐形势恶化
徐飞彪 · 时间: 2009-12-23 · 来源:北京周报 2009年第51期 12月24日出版

 

今年以来,全球各地恐怖活动增多,大案要案频发,反恐形势趋于严峻。 恐怖势力仍在世界各地蔓延。

在欧美,西班牙“埃塔”组织在其成立 50 周年之际,发动多次恐怖袭击,显示其活动能力仍然存在,更为极端残忍。德国等欧洲国家挫败多起恐怖图谋案。美国纽约在 9 月份挫败“9.11”后最大规模的恐怖袭击图谋案。在中东北非,伊拉克恐怖势力抬头, 2009 年恐怖袭击事件达 2100 多起,远超去年的 1492 起。“基地”在也门等地分支兴风作浪。索马里乱局持续,“青年党”等纠合“基地”等暴恐势力,活动猖獗。阿尔及利亚等国极端势力活动势头未减,对外频频发出恐怖威胁。

在中亚,“伊斯兰圣战团”等回流迹象明显,吉尔吉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安全形势再度吃紧。在南亚,自杀性袭击愈演愈烈,恐怖袭击事件达到历史新高。据英国简氏集团的统计,南亚恐怖事件数已占全球的“半壁江山”,达40-50% 。在东南亚,泰国、菲律宾等国暴恐案不断,印尼境内极端势力再度抬头。

 

恐怖势力活跃

“基地”调整策略,壮大实力。今年以来,“基地”高层扎瓦希里等连续发布多个视频讲话,公开渲染其与巴基斯坦塔利班等恐怖势力的盟友关系,企图强化与各地极端势力勾联,壮大自身力量。巴基斯坦多起恐怖袭击案,均有“基地”和巴基斯坦境内极端势力联手作案迹象。在沙特和也门,“基地”在当地分支组织实现重组合并,并多次公开宣传要与北部反叛势力等联手,共同打击当局政府和当地西方目标。此外,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基地”加大宣传力度,试图获取各地穆斯林的同情和支持,开拓自身生存空间。“基地”及其分支组织的恐怖分子通过网络论坛、电子期刊、视频讲话等形式,不断宣扬极端思想宣传。今年 10 6 日,“基地”第三号头目阿布•叶海亚•利比还针对新疆发布10钟长的视频讲话,大放厥词,企图煽动境内民众。

“巴基斯坦塔利班”重整旗鼓,继续顽抗。自8月份拜图拉被美军击毙以来,该组织新任头目哈基姆拉发誓进行报复,先后袭击伊斯兰堡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办公楼和巴陆军总部等地,掀起新一轮恐怖袭击高潮。巴当局对南瓦济里斯坦发动围剿行动后,该组织加大反扑力度,并将恐怖战火燃向巴基斯坦全境各地。

“阿富汗塔利班”实力增强,恐怖袭击手段更具隐蔽性危害性。面对美阿联手攻势,该组织在针峰相对 ,对美展开山地游击战和发起自杀式袭击狂潮,且向阿北部、西部渗透扩展。据统计, 2009年初至10月底,阿富汗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近1200起,远超去年全年的总数615起。阿塔避开与美军正面交锋,以广大农村与山区为基地,广泛使用游击战、自杀式恐怖袭击、遥控简易爆炸装置 等相结合的战术战法,防不胜防。北约及美驻阿部队伤亡急剧上升,年初至 9 月底北约总数已达 295人,超过去年全年总和294人, 2009年已成美入侵阿富汗以来“伤亡率最高的一年”。

此外,印度尼西亚“伊斯兰祈祷团”势力在较长时间沉寂后,今年再度"激活",成印尼及该地区的新威胁。 7 17 ,雅加达万豪和丽嘉酒店遭袭,多人伤亡。据国际危机集团评估,目前“伊斯兰祈祷团”核心成员约 900 名,主要头目仍未归案。残余势力分流重组,经“战火洗礼”,变得更为极端残忍。菲律宾自年初以来恐怖袭击事件高发,近 250 起,为“ 9.11 ”以来的最高。印度今年恐怖活动更盛,据统计,截至10月底,印度发生恐怖事件已达 1000 多起,远甚于去年全年( 839 起)。恐怖事件继续全境蔓延,虔诚军( LeT )、圣战者党( HM )、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 ULFA )以及极左派极端组织等活动频繁,已成威胁印度的主要威胁力量。

 

短期难解困局

奥巴马上台以来,美国调整反恐战略,重心东移,政策更趋务实。改称“全球反恐战争”为“海外应急行动”,对阿拉伯等穆斯林民众放低姿态示好,企图重建美在全球穆斯林中形象;军事行动上打拉结合,加大孤立、打击塔利班顽固势力,同时拉拢温和势力,分化敌方阵营;外交上诱压并举,促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加大剿恐力度,同时,在经援、重建等方面敦促欧、日同盟出钱出力,分担责任。

总体而言,美面临多重挑战:一是阿富汗塔利班实力增强,南亚行动“越打越恐”。 二是阿富汗重建进程困境重重。阿大选丑闻、争议不断,削弱阿新当选政权的合法性,间接助长了塔利班的势力。阿国民军和国家警察的装备、临战、处置各种安全事件的能力建设仍进展缓慢。三是巴基斯坦反恐难有实质进展。自 5 月以来,巴围剿巴塔力度加大,取得一定成功,但巴兵力、财力不足,剿恐行动目标、范围有限,且巴塔主力尚存,难以根除。四是美国内民众反战压力升高。 8 20 ,《华盛顿邮报》与全美广播公司( ABC )联合完成的民意调查显示,超过 50% 的民众反对增兵阿富汗,反对美军参与阿富汗反恐战。五是盟军支持力度有限。北约盟军多数驻扎在阿北部等阿塔活动的较少区域,相互协调不足,被动驻守所在地盘,彼此异心,未能形成反恐合力。  

 

三大看点

国际恐怖势力高涨,美国加大调整反恐步伐,恐怖主义与国际反恐之间的较量进入新阶段,其发展态势对世界各国安全均有重大影响。展望未来,影响国际反恐局势走向的主要看点如下:

一是美国新近调整反恐战略,效果几何? 12 1 ,奥巴马宣布执行反恐新战略,向阿富汗增兵 3 万,加强阿当局的安全执法能力,加大对当地援建力度,游说盟国争取更多支持,重点打击“基地”恐怖势力。但美目标能否达到,仍受相当多因素的制约。

二是巴基斯坦剿恐成效如何?尽管巴当局军事行动取得进展,但当地政治、经济、宗教、民族等情况复杂,未来发展局势仍须谨慎观察。

三是中东北非政治乱局的发展态势如何?只要恐怖主义赖以滋生的土壤仍然存在,只要极端势力的生存空间仍未缩小,恐怖活动蔓延之势就难以遏制。(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