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桑特施奈德:中国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是明智之举
本刊记者 吴彦飞 · 时间: 2009-11-24 ·

德国外交政策协会研究所所长桑特施奈德接受《北京周报》记者的专访。

为期两天的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研讨会以“全球化背景下的中欧关系:化挑战为机遇”为主题,就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政治、经贸以及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等若干层面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促进中欧关系的和谐发展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会间,德国外交政策协会研究所所长桑特施奈德接受了《北京周报》记者的专访。

 

《北京周报》:美国总统奥巴马任职以来的首次中国之行刚刚结束。在欧洲有一种声音是,欧洲对美国的重要性正在减弱,取而代之的是中国。有人甚至以奥巴马因为准备中国之行而没有亲自参加柏林墙倒塌20周年的纪念活动为例,证明这一说法。您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桑特施奈德:这是一个正常的过程。亚洲在世界的影响,以及它在美国外交政策中的地位都在提升。欧洲人很焦虑地看到,这一点已经在美国外交工作中有所显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第一次出访选择了亚洲,而不是欧洲。在柏林墙倒塌20周年的庆祝活动中,美国总统奥巴马没有亲自出席,只是送了一段致辞的录像。这当然让欧洲有些担心。

欧洲必须承认,亚太地区对美国变得更加重要,而欧洲的重要性有所减弱。但是我们也不能夸大这一问题带来的影响。欧洲当时之所以对美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那是因为欧洲是一个分裂的欧洲,柏林墙把欧洲分成两大阵营。现在一切都改变了,欧洲成为了一个完整的欧洲,从这个意义上看,这也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北京周报》:中国与欧洲在许多国际问题上具有共同利益的同时,也免不了存在分歧,比如在人权,西藏问题以及版权保护方面。应该如何看待这些分歧呢?

桑特施奈德:这也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中国的一些价值观当然可能和欧洲百年来形成的价值观不尽相同。尽管有这样的意见分歧,但双方在经贸上的合作仍然是越来越紧密。有一点是清楚的,双方在某些方面有着不同的利益,比如在获取资源,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但我认为,不应该夸大双方这种差异。如果我们看欧美之间的关系会发现,两者之间也存在着类似的差异。在一个日益全球化的世界里,这种差异已经成为国际关系中正常的组成部分。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分歧,双方依然可以继续发展经贸关系。虽然欧洲和中国的意见分歧重点有所不同,但从原则上说,这种分歧和欧洲与美国之间的分歧没有什么两样。

 

《北京周报》: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活动经常受到西方国家的指责,指责中国掠夺非洲的资源。而事实上,历史上正是西方国家对非洲实行殖民统治,掠夺那里的资源。您是如何看待这种不合理的情况呢?

桑特施奈德:如果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因为误解,那必须通过更透明的信息平台加以解释、澄清。欧洲国家这几年对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开发活动的确感到十分吃惊,他们没有料到中国在非洲的活动如此积极,如此富有成效。

是的,历史上西方国家在非洲实行的是殖民统治,利用非洲的资源满足自己的需求,而今天中国所做的一切都是经济行为,是建立在商业合同基础上的。我想说的是,中国企业在那些资源丰富的非洲国家的活动的确是在和欧洲、美国的企业形成了竞争。谁最终来开发这些资源,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我想它将长期影响到欧美中三方的关系。

 

《北京周报》:中国通过经济改革在过去的三十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西方会说,你的政治改革步子太慢了。您设想一下,如果中国马上实行西方式的民主和政治制度,这个国家会发生什么。

桑特施奈德:(笑)那将是一个奇迹,如果中国能在一夜之间实现欧洲用了三百年才形成的民主制度。我想,关键的问题不在这儿。当然,欧洲人非常看重民主,希望在这个世界上有尽可能多的民主,希望人权都能受到尊重,希望别人也能遵守欧洲人的价值观。但中国关注的重点和欧洲人不同,中国的首要问题是稳定。如果一下引入了西方的民主、西方的政党和选举制度,也许这个国家会失去控制,尤其是在目前复杂的过渡期。稳定对中国来说始终是第一位重要的,但在经济发展后,政治上的改革必然会跟进,这也是无可逃避的规律。但我认为中国政府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以他们自己认为合适的速度推进政治改革是明智的,同时绝不要放松维护政治上的稳定。一个政治上不稳定的中国也不符合欧洲的利益。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