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美俄在中欧部署导弹问题上的博弈
· 时间: 2009-10-26 · 杨闯

 

2009年9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发表讲话,宣布放弃布什政府在东欧设立导弹防御基地的计划。美方的决定立即引起俄罗斯的积极响应。长达2年零9个月的美俄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之争终于落下帷幕。

 

对美俄交易各方反应不一

9月17日,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表示,美国调整欧洲反导计划,暂停在捷克和波兰部署反导系统的举措是“积极的一步”,同时有助于北约与俄罗斯关系的修复。但美政府在部署反导系统问题上出尔反尔,让捷克和波兰两国感到屈辱,大为光火。

捷克与波兰的态度是可以理解的,两国一直寻求北约为其提供详尽的、可操作性的安全保障,因此积极倒向北约。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得到波兰和捷克的支持,被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赞为“新欧洲”。而奥巴马政府做出与布什政府截然不同的决定,明显是物是人非。它们相信,西方大国关注修复与俄罗斯的关系,高于满足东欧国家的安全要求。它们感到,在美俄关系逐渐融冰的背景下,东欧诸国的利益正受到美国的忽视和损害。由此,中欧及东欧国家的大部分民众则对奥巴马政府增添了怀疑和不信任。在去年8月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发生军事冲突以来,以捷克、波兰为代表的东欧国家对俄罗斯更为警觉,现在美国放弃在中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无疑是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姑息纵容。

而美国国内对奥巴马此举的批评颇多,认为是对俄罗斯的退让。实际上,撤销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的决定,由在中欧部署改在海上部署,是奥巴马政府重新评估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利弊得失后作出的战术调整。美国此举不仅没有失分,反而可进一步在对伊朗实施新制裁上得到俄罗斯的大力支持,美俄两国在年底围绕减裁核武器的新协议方面也可能因此决定取得极大进展。

 

部署中欧反导系统的深层背景

自2007年1月布什总统宣布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以来,俄美一直存在严重战略分歧。美国称其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是为了防御来自伊朗的可能的导弹威胁,但俄罗斯一直将美国这一计划视为对本国安全的威胁,对美国的这一反导计划持强烈反对态度。俄罗斯声称,若美国执意执行东欧反导计划,俄便要在与北约新成员国立陶宛和波兰相邻的俄罗斯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与2000年普京上台直至2006年的俄罗斯外交对西方基本处于守势相比,俄罗斯所作的反应显示,俄对美国的态度发生重大变化。俄罗斯要作为一个世界大国,以更加积极主动、更加有竞争力的姿态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俄罗斯在2007年曾建议美方使用俄罗斯部署在阿塞拜疆境内的加巴拉雷达站和俄罗斯南部的阿尔马维尔导弹预警系统雷达站的情报,以取代美国原计划在捷克建立的雷达站。但是没有获得美国的响应。2007年8月17日,面对美国的单边主义升级,普京为自身外部利益摆出了不惜恶化与西方关系的架势,下令恢复在地中海和大西洋的战略巡航。从2008年1月23日到2月初,俄罗斯海军的航母战斗群和空军的战略轰炸机在大西洋水域,举行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海空协同演习。演习规模之大、时间之长、参演舰艇和战机之多、象征意义之深,都引起了西方国家和军事观察组织的强烈关注。这表明,俄罗斯在战略上不再退让,在政策上不再取悦于人,明显地划出了西方不得逾越的“红线”,即西方不得谋求对俄战略优势,强烈地宣示它的大国地位与利益所在。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