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澳邀中国参加联合军演释放积极信号
· 时间: 2009-10-10 · 封长虹

 

近日,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基廷和澳大利亚军队总司令休斯敦在悉尼宣布,美澳两国将邀请中国参加联合军事演习,演习性质是小规模的海上和陆地演练,正式邀请将“尽早”向中国提出。基廷认为,邀请中国参加联合军事演习的目的是要增加彼此之间的了解,减少外界对中国战略意图和军事力量的疑虑,促进亚太地区的稳定。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则对这一邀请公开表示支持,认为进行此类军事交流一直是他的想法,有助于本区域各国在海上搜救、海难拯救和应对自然灾害方面进行合作。

目前,美澳两国虽然还没有通过官方渠道正式向中方提出这一想法,但这一事件已经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尤其是中国国内军事和国际政治领域的专家对此更为关注,而关注的焦点是美澳为何邀请中国参加这次联合军事演习,以及中国政府是否应该接受美澳的邀请参加这次联合军事演习。

据报道,美澳邀请中国参加三国联合军事演习的想法最初是由美国推动提出来的,最早在媒体上披露这件事的是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基廷。从外界的评论来看,美澳提出这一建议是一种善意的姿态,意在加强它们对中国军事的了解;而中国也有同样的需求,也要通过了解对方做到知己知彼。但是,从深层次分析,事情并非如此简单。

在当今的国际安全事务中,由于受冷战思维惯性作用的影响,西方乃至某些周边国家仍然用另类的眼光看待中国,把中国归附为一种负面的和对立的角色,因此对中国充满了戒备感和不信任感。以美国为例,长期以来,美国的战略指导一直把中国作为军事上的潜在威胁,因此除了对中国的防范根本谈不上什么对中国的信任。由此,美国有些人不断地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而美国军方也不停地在南中国海专署经济区进行军事侦查活动。美国军方的这种军事侦查活动是一种动摇中国军事安全最主要基石的活动,在近期中美军方进行的海上安全机制磋商会议上,美国还拒绝停止这种动摇中国安全基石的活动。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协同澳大利亚邀请中国一起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其目的是显而易见的。所以,中国的军界和国际政治学界有人提出中国不宜参加这种演习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例如有人认为,从目前来看,讨论中美澳三国联合军事演习的基本条件并不具备,现在谈这个话题还为时太早,而中国也根本不用考虑参加这种演习。还有人认为,美澳邀请中国参加三国联合军事演习这件事最初是由美国军方在媒体上放话,澳大利亚马上也通过媒体对这一举动进行了配合,但实际上这根本还不是真正意义的邀请,因为对美国来说这是一次对中国态度的有意试探,对澳大利亚来说这更是一种政治上的做秀,所以中国根本不需要考虑对这样一个所谓的邀请进行回应。

另一方面,中国军界和国际政治学界也有人提出中国应该参加这种联合军事演习。这些人认为,中国现在和西方国家尤其是和美国的关系当中最薄弱的一个环节就是军事关系,而军事演习本身是加强军事来往的一个很好的途径。虽然美澳这次邀请还不是正式的邀请,不是通过正式外交途径提出来的,但从军事交流的角度看这个方向还是对的,所以中国应该回应这一邀请,以此机会加强同西方国家的军事交流,尤其是加强与美国的军事交流。这些人还认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拥有一系列的双边同盟,像美日、美韩、美澳,而中国同这些双边同盟国家打交道是有必要的。对中国来说,在亚太地区应该避免只有双边同盟或者甚至是几个双边同盟组成的一个多边同盟,以及由此构成的多边演习如美日澳联合军事演习等,否则很容易引起地区国家之间的互相猜疑,而中国若能打破这种界线并参与到他们的联合军事演习里,那么从原则上来讲应该是好的且是有益的。

我个人认为,美澳邀请中国参加三国联合军事演习,对中国政府和中国军队而言应该说是一件好事,至少不是什么坏事。首先,它为中国军队走向国际军事舞台,为中国军队加强与世界各国军队的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其次,它有利于中国军队了解外军的军事战略指导和战役战术思想,有利于中国军队了解外军的装备性能和装备水平;第三,对中国政府和中国军队而言,这并不是一件被动的事情,反倒是一件主动的事情,因为参加与否主动权在中国手里,并且如果参加的话中国还可以提出一些合理的、正当的附加条件。所以我个人的观点是,有条件地接受这一邀请,决不盲从,也决不盲目拒绝。

中国军队和西方国家军队之间缺乏了解,这其中原因很多,既有意识形态方面的,也有社会制度方面的,但具体的原因却是中国和西方国家之间进行军事交流的机会太少,而交流和来往不够就难以消除彼此间的误解和疑虑。我相信,对中国政府和中国军队来讲,美澳两国的倡议可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有助于加强各国尤其是各国军队之间的了解。因此我认为,无论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而言,还是对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而言,这一邀请的积极意义和正面回报都是可以期待的。实际上,美澳两国在提出这一倡议时已经表明,它们希望通过联合军事演习来增加对中国军事的了解,而中国也有这样的需求以做到知己知彼,所以对三方而言它都是一个平等来往、公开交流的场合,它可以帮助中国是减少外界的猜疑,可以帮助中国展现大国地位、大国战略、大国风采和大国心态。

现在,作为西方阵营的两个主要国家,美澳主动要求与中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其本身就是一个明显的、重要的信号,即它们对中国的看法以及与中国交往的模式正在发生改变,至少在目前它们没有把中国当作敌人,而是作为非敌非友的中性角色看待。这很有可能促使本地区其它国家改变思考的角度,对中国在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中的角色进行重新评估。因此,我认为对美澳两国希望与中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的邀请,中国似乎应该以乐观的开放的态度加以对待。

实际上,近几年来中国海军已先后与多国海军举行过海上搜救等军事演习,其中就包括美国和澳大利亚。但是,这种状态能否持续下去,取决于中国和这些国家政治关系的发展。早在2008年7月,基廷就表示已与中国军方达成共识,计划在不久的将来举行中美人道援助联合军事演习。但是,由于2008年10月布什政府批准向台湾出售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导致中美军事交流被迫中断,直到奥巴马政府上台后,中美军事交流才逐步恢复。所以我们可以说,中美政治关系的变化直接影响着两国军事交流的发展,而中美军事交流的状况也成了两国政治关系发展的“风向标”。这一情形同样适用于中国与澳大利亚及其他国家的军事交流。2009年5月,澳大利亚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与美国的国防白皮书一唱一和,声称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引发了周边国家的不安;7月,澳大利亚政府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允许疆独头目热比亚窜访澳大利亚,使两国政治关系陷入了低谷,这对发展双边军事关系极为不当。因此,中国是否应该接受美澳的邀请参加联合军事演习,完全取决于中国与美澳政治关系的发展状况。

事实一再说明,军事合作首先应建立在政治互信之上,只有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才能打牢两军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澳两国应该充分显示诚意,通过实际行动获得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谅解,才可能真正实现与中国的军事互信和互利合作。就目前而言,我们可以认为,中国受邀参加美澳联合军事演习的政治关系背景是不太成熟的,但这也并非意味中国不应该参加,因为这种情况不会是一成不变的,随着中国与美澳两国政治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举行相关演习的政治条件也会逐渐成熟,届时中国或许会也应该会对美澳的邀请做出积极的回应的。

目前,针对美澳的邀请,中国国防部已做出回应,一是中国已注意到澳军方通过媒体释放的信息,但此前并没有得到正式通报;二是表示国际军事合作是有自身规律和一定渠道的。这一回应也说明,联合军事演习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军事往来,它表达的是国与国之间的默契程度,至少是双方在军事上达到了互信,所以中国政府需要看美澳两国下一步的举动。

(作者为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