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美国重返东南亚意欲何为?
· 时间: 2009-09-04 · 沈世顺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前不久出席了在泰国普吉岛举行的第16届东南亚国家联盟地区论坛,签署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提出了“美湄合作”设想,并表示美国近期将会在东盟秘书处派驻常设外交机构。据悉,今年11月奥巴马还将利用出席在新加坡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领导人会议的机会,访问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对此举有分析认为,美国正在“重返”东南亚,“收复”布什丢掉的“失地”。这种看法也可能是受到希拉里讲话的影响,因为7月22日她抵达泰国首都曼谷时就高调宣布:“我想发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美国正在重返东南亚,我们正在完全致力于在东南亚的伙伴关系。”

尽管希拉里用了“重返”一词,但美国从根本上说谈不上是“重返”东南亚,因为美国压根也没有离开过这个地区。如果说美国的这次行动是奥巴马政府对小布什政府过去忽视东南亚的一种弥补,并将进一步扩大、提升或加强同东南亚的伙伴关系倒是比较贴切的。

希拉里出任国务卿后首次参加东盟系列会议,倍受外界关注。但外界更关心的是美国为什么要“重返”东南亚,以及“重返”东南亚后究竟要干什么?是好事或是坏事?是起积极作用或是起消极作用?

 

对东南亚政策的调整

美国调整对东南亚政策的背景和目的有以下几点:

一,纠正前政府对东南亚的轻视,展示奥巴马政府对东盟的新政策。多年来,在美国国内一直有专家认为,布什政府长期忽视东南亚,使美国“失去”对这一地区的掌控和影响力。前国务卿赖斯在过去三年内两次缺席东盟地区论坛;2007年美国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时,布什甚至未出席美国—东盟峰会。按照希拉里行前在美国外交学会发表演讲所说“我们与东盟盟友的关系基石最近数年受到磨损,我们已开始为这种关系重新注入活力”。 希拉里借出席会议之际推出奥巴马政府对东盟的新政策。

二是受中国在本地区的影响力急剧上升的刺激。也可以说,中国因素是美国与东盟加强双边关系的一个重要动力。中国与东盟关系在过去的数年里得到大发展,各领域的合作正搞的轰轰烈烈。据报道,2008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双边贸易额达到2300多亿美元,双边投资额达到大约600亿美元;而美国与东盟的贸易总额则为1780亿美元,美国在该地区的累积投资为大约1000亿美元。美国传统基金会前不久举行了题为“美国在东南亚的领导地位与来自中国的挑战”的研讨会。其主调是中国正在“扩张”在东南亚地区的势力,而美国处于被动地位。

三是希拉里代表美国政府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其直接目的是为美国加入东亚峰会铺平道路。因为根据东盟加入东亚峰会的要求,其成员国应是东盟的全面对话伙伴;已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与东盟组织有实质性的政治和经济关系。美国不希望排除在东亚一体化进程之外。当然,美国也想与东亚峰会的其它盟国,推动以10+6为成员国为主题的东亚共同体或亚太共同体。

多年来,美国在签约问题上一直踌躇不前,因为文件的签署国承诺相互尊重独立与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这会对美国在该地区的行动有所限制。如美国想对缅甸和朝鲜采取行动时需要三思而后行。鉴于缅甸是东盟成员国,朝鲜也已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因此,美国对缅甸和朝鲜的政策会受到影响和牵制。

四是为美国经济的恢复开辟更广阔的市场。东亚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合作异常活跃,且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也可能是最先走出经济危机影响的地区,地区外国家都在纷纷向这一地区靠拢,美国要想摆脱经济危机的困扰,就不能不重视这一地区。而且,与世界上其他地区相比,美国不必化太大的代价就可以恢复与东南亚的传统关系。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