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格鲁吉亚退出独联体:格俄摩擦“热季”再度到来?
· 时间: 2009-09-04 · 苏畅

 

缓解政治危机

在2004年格鲁吉亚“玫瑰革命”中执掌大权的萨卡什维利几年来的日子并不好过,他面临三大难题:愈演愈烈的分离问题、政治反对派持续不断的“倒萨”行动、增长缓慢的国内经济。分离问题在谢瓦尔德纳泽时期就是令当局头痛的难题,谢瓦尔德纳泽曾多次遭到反对派在这一问题上的指责。在颜色革命中,萨卡什维利等政治反对派要求谢下台的理由之一就是“没有实现国家领土的完整”。而萨卡什维利在两次总统大选中的口号也是“收复失地、统一国家”。然而虽然萨卡什维利解决了阿扎尔分裂问题,但阿布哈兹、南奥塞梯问题却十分棘手,并且大有实现事实独立的倾向。格鲁吉亚政治反对派就这一问题多次向萨卡什维利发起攻击。

由于分离问题迟迟未能解决,甚至更加复杂化,萨卡什维利的政治对手们以此为由频频发动政治攻势,包括召集民众示威游行,借助舆论向其施压。尤其是去年俄格冲突后,格鲁吉亚国内普遍对本国政府签署的“不平等”停战协议强烈不满,萨卡什维利受到更猛烈的攻击。近年格鲁吉亚的政治反对派力量在不断强大:反对党派在增多,凝聚力在增强;反对派阵营领导人政治资本雄厚;反对派的民意支持在提高。这些反对派针对腐败、民生等问题发动猛烈抨击,一些反对党派常常联合起来,如2007年11月反对派联合发起“倒萨”大示威,试图再次以颜色革命、街头政治的形式迫使萨卡什维利下台,给这位现任总统带来很大威胁。此外萨卡什维利曾经的一些亲密战友,如前外长祖拉比什维利等倒戈成为反对派领导人。这些反对派领袖不仅是格鲁吉亚政坛中的重量级人物,还在民众中拥有一定的支持率,一些人还有外国背景,这些因素都成为与萨卡什维利抗衡的政治筹码。

国内经济问题也是萨卡什维利的政治难题之一。虽然近年来格鲁吉亚的经济从宏观指数上看发展得不错,GDP每年以两位数递增,但实际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得相当缓慢,老百姓对政府的不满在增加,一些当年在“玫瑰革命”中狂热力顶“米沙”(萨卡什维利昵称)的人们,如今开始“由爱转恨”。

这位年轻的总统必须找到转移政敌和民众注意力的事件,或者可以让人们一泄心头之愤的途径,以缓解越来越严重的政治危机,而向俄罗斯发威是最好的方式。实际上,格俄摩擦数年来,“退出独联体”并不是萨卡什维利“最威”的一张牌。我们可以从2004年萨卡什维利上台的第一年开始回顾:2004年7月格鲁吉亚在南奥塞梯拦截俄军车队;2005年3月格鲁吉亚议会通过了“俄驻格军事基地属非法行为的议案”;2006年2月格鲁吉亚在南奥塞梯逮捕三名俄军官,同年7月撤销与俄达成的有关俄加入世贸组织协议,让俄罗斯倍感恼火,9月又以“间谍罪”扣押了4名俄军官;2007年8月发生“导弹风波”,格鲁吉亚指责俄战机入侵格领空并发射导弹;2008年5月格鲁吉亚声称两国临近开战状态;2009年5月格鲁吉亚称挫败一起兵变,并指责俄罗斯是幕后主使。当然,这些事件也都与俄罗斯的一些指责和报复行为对应交织在一起的。

 

“脱俄入约”

宣布退出独联体,格鲁吉亚再次向西方国家表明了“脱俄入约”的决心,一方面是回报今年以来美国在援助和加入北约问题上对格鲁吉亚的支持,另一方面也是向美国示好,以拉来更多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今年以来美国加强与格鲁吉亚的军事合作,旨在推动格鲁吉亚的入约进程,使格鲁吉亚符合加入北约的军事标准。萨卡什维利上台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向格鲁吉亚提供了不少军事援助,包括与格鲁吉亚签订军事合作协议、举行军事演习、培训军事人才等等。美国在1998~2001年向格鲁吉亚提供了2亿美元的军事援助,2002年提供了3000万美元,2004年提供了2.6亿美元。2008年格俄冲突后,美国提供了10亿美元的重建经费。在美国对外援助数额名单中,格鲁吉亚要算名列前茅了。

退出独联体是萨卡什维利“亲美疏俄”的又一步棋。这个决定或许在一定时间内可以缓解萨卡什维利的政治矛盾,得到西方国家更多的支持,但是格鲁吉亚在经济领域可能会有些损失——作为格鲁吉亚的近邻,俄罗斯是格鲁吉亚部分能源的供应国和重要的贸易伙伴,相当多的格鲁吉亚人在俄罗斯打工。如果俄罗斯采取报复性措施,那么格鲁吉亚的老百姓将是直接的受害者。

远瞻格俄关系,2008年两国发生军事冲突后,双方都不愿意再轻易动武,格鲁吉亚更是在这场战争中吃足了苦头。同时美国也一再告诫格鲁吉亚对俄罗斯要有“战略耐心”,因此,格鲁吉亚宣布退出独联体,从总体上看对激化格俄两国的矛盾所起的作用还是有限的。只要双方没有越过对方的底线——格鲁吉亚的底线是分离地区彻底独立,俄罗斯的底线是格鲁吉亚加入北约——未来两国还是会在磕磕碰碰、相互指责、相互制裁中不好不坏地相处下去。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