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军事专家帮你品味“和平使命―2009”5大看点
· 时间: 2009-07-23 ·

新华网吉林洮南7月22日电(记者李宣良、王天德)“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22日正式开始。国防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教授欧阳维、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陈学慧等军事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们在浏览有关演习的视频和文字、图片等报道时,要加以分析判断才能“品出味道”。他们指出,这次演习主要有以下5大看点。

——看演习课题。如何确定演习课题可以体现演习组织者的战略水平和军事素养。演习课题应反映时代要求,反映国家安全的关切,针对性也要强。与演习课题相关的,还有演习时间、地点和参演兵力的确定,这些都需要精心策划、反复斟酌。这些因素往往会反映出较大的战略问题。

——看演习内容。演习内容既反映演习组织者的关注点和训练重点,也反映演习组织实施的难度。这次演习从情况设置、兵力运用,到武器装备都反映了反恐作战的特点和要求,如双方战斗编成中都编有特种作战部队,在演习区内设置了反恐特种作战场地,使用了新型坦克、单兵武器等装备,不仅体现双方部队的官兵素质、战斗能力,还能体现装备水平。

——看战役准备。战役准备是一个关节点,它上承战略磋商,下带战役实施。战役准备属于静态演练,外界看不到动作,但对于演练对象来说却十分关键。指挥员和参谋人员在这个阶段要分析判断情况,正确定下决心,果断处置情况。在这次演习中,它体现了中俄两军所探索出的非结盟型国家在联合军事行动中实施指挥的做法和流程。

——看作战协同。这是联合军事演习的核心。组织两国之间或多国之间的协同与在本国军队内部组织协同完全不一样。主要体现在语言不同、作战原则不同、装备性能不同、指挥方式不同、通信手段不同等。组织协同的重点,往往在于如何进行战术编组、如何规定行动任务、如何进行战场配合和友军识别等。这次演习没有海军参加,因此,两国军队陆空之间的相互配合是否默契,值得期待。

——看联合保障。在两国军队联合行动中,自我保障比较容易,但联合保障比较困难。在联合保障中,通用保障相对容易,但专用装备保障比较困难。如粮食、油料的保障相对容易,但装备备件和弹药的保障就较困难。如果在联合军演中能够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很大的收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