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中俄军演七大焦点:从头至尾体现反恐性质
· 时间: 2009-07-23 ·

7月21日,俄方直升机在中方步兵战车的配合下发起攻击。

 

在"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正式开始之际,新华社军事记者李宣良与著名军事专家罗援少将、国防大学教授欧阳维大校,围绕此次演习的目的意义、科目设置、演习地域等备受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对话,对这次演习进行了全方位深度解读。为广大网民如何全面观察和理解此次演习,提供了独特的视角。

以下是李宣良与罗援、欧阳维的对话全文。

焦点一:演习彰显中俄两国军事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李宣良]"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军演已于22日上午正式开始。两军从战略决策者,到战役指挥者,再到战斗实施者,将同帐论兵、并肩战斗,可以看出中俄两国军事合作的深度与广度。那么,两位专家怎么解读这次演习的目的?

[罗援]我认为这次演习的目的是,深化两国和国际社会在反恐领域的务实合作,震慑和打击国际恐怖势力,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安全稳定。

自2005年以来,中俄两国在双边或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举行了两次联合军事演习,均以"反恐"为主题,以"和平使命"为代号。这充分表明了两国人民对于和平生活的追求和热爱,充分展示了两军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定决心。

这次联合军演的意义在于:一是进一步巩固和推进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二是增进中俄两国军事领域的信任,推进两军关系进一步发展;三是展示两军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与能力,震慑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三股势力";四是相互学习和借鉴对方军事训练方面的有益经验,对我军而言特别是要借鉴俄军在反恐方面积累的实战经验。

[欧阳维]我想特别强调一下这次演习的军事意义。两国都出动了一定数量的先进武器装备,动用了陆空两个军种,演练战略筹划、战役指挥和战术行动几个层次的课题,应当说对双方指挥机构和部队的锻炼都很大。俄军进入我国境内东北地区与中国军队进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在我国历史还是第一次。64年前,洮南及其附近地区位于1945年苏军对日作战中后贝加尔方面军进攻地段,今天我军以新力量、新面貌与俄军在这个地区举行联合军演,以应对共同威胁也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

焦点二:"机制化"表明上合组织军事合作日趋成熟

[李宣良]从"和平使命-2005",到"和平使命-2007",再到今年的"和平使命-2009",这标志着"和平使命"系列演习已经"机制化",标志着上合组织内的反恐军事合作已经"机制化"。在两位专家看来,"机制化"有什么意义和作用?

[罗援]所谓的机制化有三层含义:其一是相对固定化,不会因人、因事、因时而轻易变动;其二是相对制度化,有一套比较成熟的模式、程序、方法和规则;其三是相对系列化,要有延续性,不会一代而终。从三次"和平使命"系列演习来看,符合这三个要素,因此说,中俄军事合作是成熟的、可信的。

[欧阳维]联合军事演习的机制化,表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伙伴关系是稳定的,战略利益基本是一致的,进行军事合作的愿望也是共同的。特别是中俄之间连续举行较大规模的跨境联合军演,显示出两国间军事互信是不断增加的,希望通过机制化的方式稳定两国的军事关系。它还说明为了安全利益,中俄两国军事关系仅停留在高层互访、人员培养、武器贸易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已经不够了,还需要在联合军事行动方面进行更加务实的合作,共同应对安全威胁。在新的战略形势下,看来这种趋势正在加强。

点三:中外联合军演体现我军更加自信、成熟、正规化

[李宣良]近两年,中外联合军演、联合训练日益频繁,仅2007年、2008年我军就与20多个国家的军队举行了联合军演或联合演练。这一现象说明,联合演习已成为中外军事合作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在加深中外军事互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两位专家能否分析一下中外军事合作还将呈现出什么样的新趋势?

[罗援]中外联合军演、联合训练走过了一段漫长的道路,由缺席到观摩,由参演"折子戏"到主演"整出戏",由不带实兵的机关图上作业到荷枪实弹的实兵演练,由演练"非敏感课题"到演练"比较敏感的课题",循序渐进、逐步深化。这一过程是与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基本相适应、相匹配的,体现了我军更加自信、更加成熟、更加正规化。我相信这一制度将会常态化。

军事训练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是打仗,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作战需求是军事训练的原动力。随着安全威胁的多元化,各国军队已将遂行多样化作战任务,应对多元化安全挑战,作为军队建设的重点。中国军队也不例外,我们在演练传统军事科目的同时,也要与相关国家演练双方感兴趣的非传统安全科目。例如,今年6月以来,我军已与加蓬、新加坡、蒙古国等国分别进行了人道主义医疗救援、应对核生化恐怖袭击、维和背景下的物资运输及警戒防卫等科目的演练。表明我军联合军演的涵盖国家和涵盖科目都在呈增加之势。

[欧阳维]未来我国与外国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将更加关注于务实合作,着重解决需要联合应对的现实安全问题。如需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就应在演习课题、使用兵力、战法运用、组织指挥和行动保障等方面瞄准实际需要组织联合演练。如共同应对海盗袭击,就应以反海盗行动需求为牵引,以指挥协同、通信联络、联合救助和行动方式等方面为课题组织联合演练。只有不断提高联合军事演习的针对性,才能真正提高中外军事务实合作的水平,更加有利于国家安全利益。

焦点四:如何观察此次演习的六大看点

[李宣良]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对于"和平使命-2009"这样一场组织程序复杂、延续时间长、涉及地域广、投入兵力多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仅仅从视频和图片上看是不够的,还要加以分析判断才能看出"味道"来。请两位专家为我们剖析一下"和平使命-2009"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和亮点?

[罗援]一般参观军事演习都有六大看点:一看假想敌,了解演习背景;二看战法,了解应对措施;三看兵器,了解应对手段;四看官兵素质,了解战斗力;五看协调,了解联合作战能力;六看保障,了解持续作战能力。

这次命名为"和平使命-2009"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表明演习的假想敌是恐怖主义分子,而不是针对第三国。这次演习的科目是重点演练"联合封控、立体突破、机动抗反、纵深围剿"四个内容,表明反恐的主要战法是,封、控、围、堵、歼。这次演习双方参演的主战装备是,中方包括99式坦克、86A步战车、122自行榴弹炮以及陆航和空军部队等;俄方包括T-80坦克、步战车、152自行榴弹炮、"箭-10"防空导弹,苏-24、苏-25、苏-27飞机,米-8武装直升机,伊尔-76运输机。这些武器装备都是两军现役列装的主战装备,我们将在演习中一睹这些武器装备的战、技术性能。至于,部队的综合素质和战斗力,只有等到演习结束后再加以评估了。

[欧阳维]我认为这次演习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观察:

一是要看演习课题如何确定。如何确定演习课题可以体现演习组织者的战略水平和军事素养。确定演习课题应反映时代要求,反映国家安全的关切,针对性也要强。与演习课题相关的,还有演习时间、地点和参演兵力的确定,这些都是需要精心策划、反复斟酌的。往往这些因素会反映出较大的战略问题。

二是要看演习内容。演习内容往往反映演习组织者的关注点和训练重点,也反映演习组织实施的难度。如在这次演习中,战略磋商和战役准备属于静态演练,外界是看不到动作的,但对于演练对象来说却是十分关键。指挥员和参谋人员在这个阶段头脑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他们要分析判断情况,正确定下决心,果断处置情况。而战役实施则是联合演习的实兵阶段,也是比较热闹的阶段,各军兵种按计划协同行动,这是外界通过媒体能看到的,重点在于参演部队准确完成战役战术动作。

三是看协同。这是联合军演的核心。组织两国之间或多国之间的协同与在本国军队内部组织协同大不相同,难题不少。主要是语言不同、作战原则不同、装备性能不同、指挥方式不同、通信手段不同等。组织协同的重点,往往在于如何进行指挥所和战术编组、如何规定行动任务、如何进行战场配合和友军识别等。上述这些在盟军中通常比较容易做到,而在非盟军中则比较困难。

四是看保障。在两国联合行动中,自我保障比较容易,但联合保障就比较难了。在联合保障中,通用装备保障相对容易,但专用装备保障比较困难。如粮食、油料的保障相对容易,但装备备件和弹药的保障就较困难。如果在联合军演中能够解决一些问题,就是很大的收获。

焦点五:演习从头至尾体现"反恐"性质

[李宣良]这是一次反恐联合军演,"反恐"的性质可以从哪些角度观察和理解?

[罗援]我们可以从这次联合演习的企图立案、背景设置、演练的科目、使用的战法、参演的兵器,就可知道这次演习的性质。例如,从这次演习设置的几个科目来看,显然不是演练阵地攻防作战,也不是演练运动战,而是演练对立足未稳或者是仓促转入防御的恐怖主义分子的围歼作战。

[欧阳维]军演首先在课题确定上突出了反恐性质;其次在组织指挥上体现了战略层次决策、战役层次指挥和战术层次行动的反恐怖特点;第三是在使用兵力上反映了反恐要求,如双方战斗编成中都编有特种作战部队;第四是在情况设置上体现了反恐行动特点,如在演习区内设置了反恐特种作战演习场地;第五是在装备上适应了反恐需要,如使用了直升机和对地攻击机、近距离突击装备和各种侦察、观察器材等。

焦点六:我国反恐形势更加严峻和复杂

[李宣良]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我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正呈现出日益复杂和严峻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军队是否应该更多地承担起打击恐怖主义的职责?

[罗援]目前,我国的反恐形势更加严峻、更加复杂。它表现出如下几个特点:境内境外敌对势力相勾结,恐怖主义与民族、宗教问题相渗透,恐怖主义与社会群体事件相交叉。这就需要我们有区分敌我矛盾、处理敌我矛盾的高度智慧,同时更要有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恐怖主义分子威胁时,断然出手的决心和能力。应对恐怖主义威胁,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光靠军队是不行的,军队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军队是万万不能的!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我军义不容辞的职责,保卫人民的和平生活和社会主义建设也是我军神圣的使命。

[欧阳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对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负有越来越大的责任,因而受到国际国内恐怖主义威胁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因此,反恐无疑是中国武装力量责无旁贷的重要任务。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部队和民兵是国家反恐的重要力量,应在反恐怖斗争中对公安、武警等安全力量形成有力支援。

焦点七:军队需要进一步提高反恐能力

[李宣良]应该说,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中国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有着共同的认识和决心。早在"9·11"事件发生之前,上合组织就将打击恐怖主义作为组织的目标之一,并为此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与此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在提高反恐作战能力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准备。你们认为,中国军队还需要在哪些方面继续加强?

[罗援]我军已经根据反恐形势的需要,制定了应急预案、调整了部署、提高了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配发了相应的武器装备、进行了反恐训练,一旦恐怖主义分子胆敢以身试法,将受到致命的打击。

我军还应进一步健全反恐机制,加强国际反恐合作,提高情报获取的及时性、有效性和部队的快速机动能力、反应能力。

[欧阳维]根据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要求,中国军队将不断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和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其中就包括提高军队的反恐能力。在这方面,人民解放军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主要是加强了侦察情报工作,及时掌握恐怖主义活动的动向和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加强了相关特种专业部队的建设力度,为大型安保工作做出了贡献;健全了军地军民融合的一体化关系,积极落实了应对突发事件和跨机构合作的协同机制,提高了军队应急反应速度;加强了边海防管控和建设力度,提高了防止敌对势力渗透的能力;推动了国际反恐合作,建立了有效的国际军事合作机制。

今后我军需要进一步明确反恐任务,加强力量建设和有针对性的训练,提高战略投送能力,增强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实际效能。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