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美俄应该承担更大的核安全责任
· 时间: 2009-07-13 · 杨闯

 

2007年1月,美国要在波兰部署地区导弹防御系统和在捷克部署雷达侦察系统,在欧洲继续进行军事扩张,引起俄罗斯高度警惕。俄总统普京改变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核威慑战略,采取更主动的核安全战略。2007年8月17日,普京宣布,俄从当天起恢复已经中断15年的战略轰炸机例行空中巡逻,以应对俄罗斯面临的安全威胁。俄罗斯的北方舰队航母编队出现在大西洋和地中海。2008年2月8日,俄罗斯轰炸机飞越美国航母尼米兹号。

俄美在战略核武器方面进行新博弈,而俄美外交谈判未突破军事对抗加强。2007 年10月12日,俄美举行了“2+2”会谈,讨论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美表示要认真考虑俄方的关切,但不会放弃在部署计划。美方口头建议,捷克的雷达基地和波兰的导弹拦截基地在建成后并不投入使用。俄方建议向上述基地派驻军事代表。但根据美方后来提供的书面建议,俄方仅可在征得捷克和波兰官方的同意后考察上述军事设施。而俄方并不认可美国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地区导弹系统是针对伊朗的说法。俄罗斯提出共同使用阿塞拜疆雷达系统也没有得到美国的积极响应。2008年3月18日俄美“2+2”会谈,双方未能就导弹防御系统争议问题达成共识。但俄美双方已经就一份“战略性框架文件”达成共识,这其中的内容将包括削减战略武器等问题。

在美俄的2+2会谈上这个问题没有取得进展的情况下,俄罗斯采取强硬的姿态:1、威胁退出1987年签订的中导条约;2、停止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3、频频展现自己的新式的M-白杨战略核打击力量和恢复战略轰炸机的巡航,甚至与拉美国家进行军事演习;4、更新自己的核武器库;5、拟在白俄罗斯和加里宁格勒部署新型导弹抗衡美国;6、在远东建立自己新的发射战略导弹的军事基地。7、反对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打“能源牌”对乌克兰施压;8、在2008年8月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发生军事冲突,随后公开支持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9、利用经济援助促使吉尔吉斯中止美国在马纳斯的军事基地。

2008年1月19日俄罗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说,为保卫俄罗斯及其盟友的安全,必要时俄将动用武力,其中包括使用先发制人手段和核武器。而且从技术上,俄罗斯对从波兰升空的导弹就会自动拦截。这一切都令世界担心,俄美会不会重新出现军事对抗?但笔者认为,美俄只是在博弈,双方直接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大。美俄只有通过外交谈判的途径,才能解决双方的分歧。

 

美俄达成妥协是双方利益的需要

俄美关系积累许多超载问题,双方都感到不堪重负。双方都谴责对方还停留在冷战时代,双方也都期待双边关系的改善,而美俄进一步削减进攻性战略核武器迫在眉睫,势在必行。达成协议是双方利益的需要。

首先,是美国自身的需要。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美国将积极反核扩散政策与军控政策结合在一起,推动国际社会无期限延长《核不扩散条约》,并推动在联合国多边核裁军架构之下,实现所有的国家签署和加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原因在于:其一,在苏联瓦解之后,美国已经没有必要继续保持建立在美苏大规模核对抗基础上的庞大的核军备。对美国来说,在战略平衡的基础上削减战略核武器,已经不会威胁美国拥有的核战略优势。美俄之间进一步削减战略核武器的进程,既有利于美国维持其核大国的超级地位,防止美俄之间发生新的核军备竞赛,还可以防止其他国家核力量的发展。其二,冷战后,核扩散比冷战时期反而更严峻,对美国的战略利益造成冲击和挑战。防止核扩散成为美国军控和安全政策的重要目标。美国在核武器领域面临的挑战,迫使美国转向了防止世界范围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技术的扩散。

其次,从俄罗斯来讲,进一步削减战略核武器对俄无论如何是一件国家财力减负的好事。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俄罗斯一直都在国际裁军论坛上主张和支持防止核扩散和禁止核试验。1990年10月24日,前苏联在新地岛进行了90年代以来最后一次核试验,随后在1991年1月12日决定,在该年的头四个月暂停核试验,并关闭了哈萨克斯坦境内的塞米帕拉金斯克核试验场。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从前苏联那里继承了数百次核试验经验,无论是从核力量现状,还是从核技术看,都牢牢地保持着世界一流核大国的地位。同时,经济困难也使它没有能力大力更新核技术和核力量。俄罗斯一方面希望通过禁止核试验,继续推动美俄之间的安全合作;另一方面也希望以此冻结各国的核武器发展水平,继续保持其核大国地位。俄罗斯多次延长并一直维持了暂停核试验。俄罗斯还不断敦促美国参加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上有关禁止核试验的国际多边谈判。

2000年4月14日,俄罗斯国家杜马批准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只是根据俄罗斯外交部和国防部建议,加上补充条件,这是预留的与美国谈判的后手。俄国家杜马把美国不部署地区导弹防御体系(NMD)作为条约生效的条件。普京也于条约在杜马通过的次日发出警告,假若美方未能比照俄罗斯依约履行应尽的相关义务,俄于2007年的最后期限截止之前不会拆解、销毁任何核武器。普京还强调,如果美国不遵守1972年的核不扩散条约,俄方将退出所有裁减核武器与传统武器的条约。

美国报纸评论说,奥巴马在周一的谈判中没有挥动神奇的手帕,以改变美俄关系。两国元首还要对“超载”的关系中再按几次按钮。笔者认为,今年年底的削减战略武器新协议是会签署的。两国元首都将莫斯科新协议看作是建立“无核世界”方针的具体体现,这就是双方的利益汇合点,也是树立国家自身形象的需要。如果俄美作为两个最大的核武器国家率先达成协议,接着更多的有核国家进行谈判,建立一个无核器的世界的目标还是可以期待的。

当然建立21世纪的国际秩序,从反对霸权主义和实力平衡的角度看,要有力量对比为基础,需要包括各国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变化的互动过程。当今的国际形势已经发生深刻的变化。在安全问题上的相互依赖从来没有达到现在的水平,特别是大国之间尤其如此。建立21世纪的国际秩序,既要要以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为指导,发挥和建设以国际法的规则为指导的国际体制,又要各国领导人以理性思维规则指导和规划本国的安全与外交行动。奥巴马的访俄,无论如何是值得欢迎的。 (作者为外交学院教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