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首届中印论坛 共议“龙象共舞”
· 时间: 2009-06-16 ·

 

首届中国印度论坛合影

5月30日-31日,首届中国-印度论坛在北京国宾酒店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印度友好协会、信孚教育集团联合主办,印度驻华大使馆、印度中国研究所、广州宇闻网络公司共同协办。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来自政治、经贸、信息、教育、外交等领域的中印官员、学者普遍认为,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两个新引擎,中印两国不仅存在“龙象之争”,更存在“龙象共舞”的良好互补。

最近一些年,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两个新引擎,中国与印度间的“龙象”之争,举世瞩目。同为亚洲文化古国,两国既有各自的优点,又有自己的困境,从政府的作用,到对外国投资的态度,再到企业家精神的特点,中国与印度从根本上存在着很大不同。但是,它们却共有一种乐观创业精神,即坚信人人都可以通过努力奋斗,提升自己经济地位。这使中国和印度之间,不但存在“龙象之争”的激烈竞争,更存在“龙象共舞”的良好互补。

然而,互补的地方在哪里,却需要发现和讨论。虽然在社会和经济发展水平上,今天的印度与中国相比,还有不小的距离,然而,在制度建设、民主发展、教育优先、科技先导、传媒权力、软件开发、医药制造、人才培养、文物保护等很多方面,“印度奇迹”却非常值得中国的政府、企业、公众学习和借鉴。

首届中国―印度论坛特邀请中国和印度的顶尖学者、高级别外交官员、商务人士、媒体记者等近100位各界精英人士,共同讨论彼此间的“失”,分享彼此间的“得”,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与共识。

在论坛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印度友好协会副会长冯佐库说,中印两国同为世界闻名古国,两国友谊渊源流长,可追溯到公元前二世纪,近几十年来,中印两国发展迅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两国关系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呈现出友好合作的新气象。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也日益增多。各领域合作取得全面进展,在经贸方面,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迅速增长,中国已成为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农业方面加强合作,已成为两国的共识。两国的军事和安全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此外,中印在信息产业、文化教育、金融、科技、打击恐怖主义等领域,存在很大的互补性,合作空间巨大。

冯佐库表示,本次论坛的亮点之一是中印作为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如何携手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中印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呈现出“龙象共舞”、友好合作的新气象。两国经贸合作迅速增长,中国已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在信息产业、文化教育、金融科技、打击恐怖主义等领域存在很大互补性,合作空间巨大。

印度驻华大使拉奥琦(Nirupama Rao)说,中印两国既是两个古老的古国,同时也是新生的国家。我们两国的关系,因为历史悠久,所以会一直向前发展。我们两国的战略性的合作关系,关系到了世界的和平和繁荣。对于如何处理好中印两国之间的关系,我们两国的领导人就此进行很多的会谈,对我们两国的关系做了21世纪的展望。可以说,中印两国之间的关系,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一个国际领域关系。所以,处理中印两国关系的时候,我们一直要用战略眼光来看待。中国的政治家们,非常重视中印两国的关系,1988年中国前领导人邓小平访问印度的时候,对印度总理说,让我们两国把眼光放到未来。我们需要用更多的技巧和方式,需要更多的高新技术来推动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

在印度的政界有一种共识,就是和中国保持高效的、良好的关系,对于印度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中国的领导人也是那么认为的,认为应该和印度建立良好的关系,这也是中国的外交政策。现在我想,我们这个时代中印两国之间最主要的关系是什么?在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首先是速度和变化,我们两国的关系现在进入一个快速增长的时期,扩展到了很多领导,比如文化、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我希望我们两国的关系,进一步的改善。

我们两国之间的这种关系,这种基础在不断的加深,而且在朝着不断向前的方向发展,我们两国这样一些对话逐渐的增加。现在两国之间彼此更加理解各自在问题上的一些看法,也认同各自在发展过程当中所采取的措施。两国之间的贸易在90年代的时候,还是非常小,但是随着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现在中国已经成了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拉奥琦最后表示,中印友谊之树就是生命之树,就像我们佛教所说的生命之树。它会不断的生长,因为它的养分是我们两国之间不断加强的机器和社会发展。我真诚的期望我们两国人民都能够精心培训这棵树,因为这棵林产生的果子对我们两国都有很大的利益。正如印度一位著名的丹丁所说的,我们必须促成我们想看到的那种变化。

民办教育家、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信力建在讲演中说,印度是一个比较平和的国度,我们到印度的时候,看到马路上的牛和狗非常悠闲地躺在马路上,没有看到城管把它赶走。马路上还有牛车、马车、骆驼车、摩托车、汽车混杂在一起行走,在中国人出去看,这好像是一个非常无政府状态的一个国家,但是,我们又感觉到他们有一种内在的秩序。

印度人非常有信仰,而有信仰的民族比没有信仰的民族,会有更多的宁静和安定。我们到恒河专程看了一场印度教祭祀的活动,他们每天举行恒河祭祀活动,印度人民能够保持他们的宗教信仰几千年,并且一直由民间传承,这非常惊叹。

中国前驻印度大使程瑞声认为印度在服务业、IT产业、内需所占比例等多个方面均领先中国,值得中国学习,印度将来超越中国完全有可能。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副所长、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孙士海认为,中印之间的各项合作由“背对背”逐渐发展到“肩并肩”,将来还会“面对面”。

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大刚、印度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Policy Research)教授Nimmi Kurian,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一太平洋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南亚学会副会长孙士海,印度国家银行中国分行执行总裁C.R. Sasikumar,著名作家、印度中国研究所中国代表查建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季刊》主编姚洋,印度INFOSYS上海分公司首席运营官R.V. Rangrajan,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印度驻华使馆文化官员Chinmoy Naik,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新教育研究院院长卢志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讲演,南都传播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长平,自然之友总干事、印度中国研究所研究员李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中国科学院博士后周城雄等参加论坛,并发表讲演。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