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北约转型有几何
· 时间: 2009-05-08 · 邢骅

 

(二)北约将其功能扩展至维和、反扩散、反恐、自然灾害救助等多种领域,牵扯到尊重联合国的权威地位、与其它有关国际组织的配合、以及本身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新能力等问题,会面临挑战。北约活动范围扩大由欧洲近邻地中海与中东地区,又伸展至亚洲,挑选了日本、韩国等国,建立特别联系,超出了其维护欧洲与周边安全的逻辑性,其意图与后果也引起亚洲国家的关注。

(三)北约于2003年起接手指挥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力图使在阿富汗的行动成为联盟开展全球性活动的成功窗口,并使北约更有力地支持美国的反恐部署。但是,美国与北约在阿富汗行动进展极其艰难,陷入进退两难境地。阿富汗反恐战场眼看又是它们一个难以自拔的深坑,因而成为奥巴马执政后需优先处理的一个烫手山芋。近日首脑会议前,美国经与欧洲盟国商榷,发表了对阿富汗形势的审议报告,并在会上重点讨论。美国为应对困局,要求盟国增派军力并未得到积极响应。北约扭转阿富汗局势的办法看来不多,其走出防区的“全球化”的雄心出师不利,前途险阻。

 

美欧成员平等地位是否确立?

后冷战时代,国际力量对比变化。欧盟一体化建设取得长足进展,提高国际地位,包括在北约决策中发言权的实力与需求俱增。欧洲在更多走向全球的过程中,其多边主义思想与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分歧显露,且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导致公开的对立,使北约产生历史上罕见的大分裂。调整美欧成员关系,加强内部凝聚力,是北约改革另一重大命题。面临欧洲力量增长的压力,北约决定在联盟内确立“欧洲特性”,允许欧洲盟员在没有美国参加下单独行动,还可借用北约设施、后又与欧盟发表联合宣言,声称支持欧盟防务建设,与欧盟在欧洲安全事务中合作。近几年来,美欧政治关系明显改善,受欧洲人欢迎的奥巴马执政又给关系发展增添动力。法国在近日首脑会议上正式返回阔别数十年的联盟军事一体化,更解开了与美国间的历史性老账,标示联盟团结的加强。

但是,美欧成员间观念与利益上的分野没有也不会弥合。在发展格乌两国入盟、设立反导系统、总体对俄国政策等问题上,美欧或明或暗意见不同,北约决策困难。北约与欧盟在欧洲安全事务中如何分工合作也未明确界定,北约对欧盟防务建设的进展还是心存疑虑。同时,北约内欧洲争取发言权的努力也没取得理想效果,美国仍旧拥有位于欧洲之上的影响。并且,从根本上说众多欧洲成员更重视与卖力的对象是欧盟,而不是北约。美国既要最大程度地利用北约,但必要时也可弃而不用。不论美国,还是欧洲在扩大国际影响中,北约都不是它们的首选。

综上所述,北约改革只走了少半路程,今后发展有很大的未知成分,需密切追综、观察。

(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