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后单极时代的中俄关系
· 时间: 2009-03-30 · 本刊记者 丁盈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也引发了整个国际格局的变动。中俄学者针对目前的形势,召开学术研讨会就目前新的国际形势下的中俄关系和国际热点问题进行探讨。

3月21到22日,俄罗斯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俄新社以及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在莫斯科举行了“新国际形势下的中国与俄罗斯”学术研讨会,就双边关系、中东地区、南亚、伊拉克、伊朗局势以及上海合作组织(SCO)所面临的任务等国际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讨论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俄专家发表了对目前世界格局的看法。虽然双方就多极格局是否已经形成,还是目前正处于单极向多极的过渡阶段还有分歧,但他们一致同意:在全球金融风暴的作用下,单极世界格局已经结束。他们指出,在新形势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着特殊意义,双方应该加强全面合作交流,应对新形势下的各种挑战。专家指出,目前两国间官方交流渠道是通畅的,坦率的,诚恳的,但包括学者、青年在内的非官方、民间机构间的交流仍需要加强。他们号召两国各阶层人民都加入到发展中俄关系这个大议题中来。另外,他们认为中俄两国作为两个力量正在不断增长的新兴大国,应该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争取更大话语权。

双方专家就SCO的发展以及它在中亚地区的作用进行了讨论。SCO目前有6个成员国,面积覆盖了整个欧亚大陆的3/5,人口占欧亚大陆总人口的35%。如果SCO能健康顺利发展,它不仅对SCO成员国意义重大,同时也会对欧亚大陆以及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会产生巨大作用。

双方一致认为SCO的地位正在不断提高。但专家们对是否应该将SCO的合作集中于政治安全领域,还是同时扩大到经济、人文领域。另外,他们对SCO是否应该扩员也有不同看法。

关于即将召开的20国领导人伦敦峰会,专家预期此次峰会将不会产生太大的成就。他们认为尽管目前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不令人满意,现有的国际秩序也不会产生太大变化。这个判断基于两个理由:首先,西方国家并不打算改变目前的秩序;其次,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大规模破坏现存的秩序是不理性的,而逐步进行改革和改善是更稳妥的做法。他们建议在危机之后再采取措施建立新的国际秩序。

两国专家决定该学术研讨将每年召开一次,下次研讨会将于2010年在北京召开。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