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中俄专家探讨金融危机下的就业问题
· 时间: 2009-03-16 · 本刊记者 丁盈

 

面对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压力下的就业问题,中俄专家于3月3日举行北京-莫斯科视频连线座谈会,探讨此次危机对两国就业的影响以及双方的应对举措。

此次网络视频连线座谈会的主题是“中俄两国缓解失业问题新举措。”出席座谈会的中方专家是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博士王德文先生,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理学博士王智勇先生和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所研究员乔健先生。出席座谈会的俄方专家是俄罗斯经济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俄罗斯经济学院教授、国际劳工组织专家杰尼索娃女士和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劳动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博士卡佩柳什尼科夫先生。

双方专家各自介绍了国内现在所面临的就业压力和失业情况,并交流了双方政府的相关对策。

社科院研究员王德文先生说,两国目前都处于经济转型阶段。不同之处在于,俄罗斯服务业占整体经济结构中比重大于中国。与俄罗斯资源出口为主导的外贸结构不同的是,中国出口以制造业出口为主。自中国加入WTO以来,制造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及外贸出口中仍占主要地位。制造企业需要大量工人,而在制造企业中,农民工占员工中的很大一部分。“农民工受此次金融危机影响最大。大概有2000万农民工失去了原有的工作岗位。另外,沿海地区的失业现象比内地更为突出。”他解释说,由于2008年以来,出口大量下降,很多以出口为导向的制造企业,尤其是沿海地区的中小型企业,也不得不大幅度裁员。这些失业民工目前面临比较严峻的转岗压力,也面对着如何适应新岗位的问题。

他说,农民工都在原籍承包了土地,其本职工作首先是从事农业生产。因此,目前国内对于农民工是否应被纳入失业统计系统内还存在争议。据统计,全国城市每年创造的就业岗位约为900万个。劳动力市场供需还存在相当大的缺口。

王智勇先生补充说目前大学生就业问题也是一个难题。自2003年以来,大学生就业问题就一直受到关注。“金融危机加剧了就业中的失衡现象。”

乔健先生指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危机是一种产能过剩的危机,而产能过剩相继导致了失业。“2000年以来的大学扩招也是引起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原因之一。”2008年毕业的大学生目前还有大约100万人没有找到工作,加上今年将要毕业的610万大学生,国内的劳动力市场所面临的压力是巨大的。他补充说,除了失业率升高之外,国内的劳动市场也存在大量的劳动争议,主要出现在中小型企业中。尽管《劳动合同法》自2008年1月正式实施以来情况有所改善,如何创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仍然是一个重大课题。

王德文先生强调说:“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政府的应对是及时的,判断是准确的。”目前中国政府针对严峻的就业压力,主要在六个方面采取了措施,而这些措施的效果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

一, 加大投资。政府通过经济刺激方案,决定在2009年到2010年计划投资4万亿元,使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以增加新的就业岗位。王德文先生指出,由于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所能提供的劳动岗位相对较少,建议政府适当加大对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扶持,以创造更多劳动岗位,缓解就业压力。

二,通过减轻企业负担,即采取减少税收或增加出口退税等措施,使企业有更大盈利空间,从而保持就业岗位的稳定。

三,促进就业,同时鼓励创业。

四,针对农民工的就业措施。

五,针对大学生的就业措施。

六,出台新规定新措施,稳定、改善劳动关系。

俄罗斯专家表示,他们对中国专家介绍的情况非常感兴趣,中国采取的相关措施对俄罗斯也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卡佩柳什尼科夫先生介绍说,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也曾遇到比较严重的就业压力。当时俄罗斯工业总产值大约下降40%,但就业只下降了15%,统计失业率只有3.5%。虽然当时失业率不高,但很多雇员的实际工作时间已经大幅度减少(大约每年减少一个月),工资水平大幅度下降(大约减少两倍)。通过低薪的方式,俄罗斯在当时较好的控制了失业率的增长。目前俄罗斯就业市场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反应还是初步的。现在俄罗斯国内失业率约为1.2%,登记失业率则略高。据统计,2009年1月俄罗斯登记失业率为2.2%。俄罗斯劳动力市场自2008年起开始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11,12月份分别有30万人失业。

卡佩柳什尼科夫说目前的情况与上世纪90年代比较类似。据统计,现在雇员的工资水平与2008年相比已下降约10%,大概有300万人被迫休假或减少工作时间。而在西方发达国家则没有这种现象。

杰尼索娃女士指出,虽然中俄两国经济结构存在差别,但两国的经济情况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她说:“在两国的GDP构成中,出口份额占的比重比较大,因此,两国的经济情况受外界影响也比较大。”她同时也指出,由于俄罗斯的出口大多涉及资源型企业,当金融危机对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价格带来影响时,这些资源型企业的产值必然下降,也影响了俄罗斯的整体情况。另外,在俄罗斯国内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竞争不大,垄断现象突出。“俄罗斯能否缓解就业压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内部竞争的增大。”

杰尼索娃女士介绍,在俄罗斯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国内的中小企业发展速度相对较慢,创造的新工作岗位不是很多,也影响了国内的就业情况。针对目前的就业压力,俄罗斯也制定了很多岗位培训计划。但在俄罗斯新经济模式形成之前,这些措施效果如何仍很难确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