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美新外交政策亮相 要“倾听”世界的声音
· 时间: 2009-02-18 · 华黎明

 

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于2009年2月10日落下了帷幕。由于这次会议是在2008年美、俄、欧之间发生了激烈的冲撞之后和美国新总统奥巴马推行新政之始举行的,虽然会议并非正式,仍然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

美国奥巴马政府将这次会议当作了自己新的外交理念和全球战略亮相的平台,派出了以副总统拜登为首的超强阵营出席。拜登副总统在会议上的发言表现了美国领导人前所未有的谦恭和柔性,强调要增加与外部世界的“接触”、“倾听”和“磋商”,强调美国和世界相互需要,美国需要盟国的协助。

美俄关系是这次会议的第一主题。布什执政八年将美俄关系推到了低谷。

在此次慕尼黑会议上,美国副总统拜登向俄罗斯发出了积极的信号,他引用奥巴马总统的话说, “在处理与俄罗斯的关系时,现在到了按下重启键的时候了”。拜登强调,莫斯科与华盛顿有许多共同利益,比如在维持阿富汗稳定、遏制伊朗和朝鲜核计划等问题上。俄立即给予了迅速而积极的评价。俄政府副总理伊万诺夫表示,俄罗斯对美国新政府发出的改善双边关系的“积极信号”表示欢迎,也准备与美国在各个领域展开合作。2月8日在会见伊万诺夫时,拜登也表示美国会就导弹防御系统计划重新评估,并同俄罗斯以及欧盟国家交换意见。

美国发出的“重启”信号,是奥巴马政府不同于布什政府的新外交理念的一部分,至少表明美对俄不会再固守一意孤行的单边政策。

然而,人们从拜登的讲话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奥巴马政府并未放弃美国的战略利益。他坚称,“美国不会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为独立国家,美国不承认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在技术和成本可行的前提下,美国将继续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计划;美国坚持认为主权独立国家有权选择加入某个联盟等。”而这些恰恰是俄核心利益所在。美俄关系融冰不容乐观。

45届慕尼黑会议关注的第二个焦点是阿富汗问题。美国利用此次会议之机,再次向北约各成员国游说,希望推动欧洲盟友在阿富汗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承担更多责任。与会的美国副总统拜登表示,美国有关遏制阿富汗局势恶化的新政策必须得到相关各方的支持,这项政策应成为各方齐心承担责任的“全面战略”。

对美国的增兵呼吁,北约其他成员国意见不一。英国支持,德国则唱反调。德国国防部长弗朗茨•约瑟夫•容在会上表示,单凭军事手段无法保证北约在阿富汗维和行动取得成功。他呼吁美国和欧洲必须密切合作,加强民事重建工作。而当事国阿富汗却不欢迎北约增兵。出席会议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会上公开批评北约驻阿部队的军事行动造成了大量阿富汗平民伤亡,并呼吁国际社会在帮助阿富汗训练军队和警察方面提供更多帮助。显然,欧洲在阿富汗问题上,还是把美国推在第一线,自己则只愿充当出工不出力的角色。而阿富汗的卡尔扎伊也有自己的小算盘。

会议的第三个议题是伊朗核问题。美国副总统拜登在会上表示:美国新政府“愿意与伊朗举行谈判”;只要伊朗放弃其目的不明的核计划,并停止资助恐怖主义,“它就可以得到有意义的回报”。伊朗方面也作出了回应,先是派议会议长,前核谈首席代表拉里贾尼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尽管他没有与拜登谋面,但以如此身份与会本身即是姿态。慕尼黑会议在伊朗核问题上释放的信息是,美伊两国相互严词指责的调门已大为降低;且都对改善两国关系表现出了有所保留的期待。两国都有了接触谈判的愿望;且对开谈双方又都没有预设前题条件。可以预见,经过一番摸底与探索后,美伊两国举行直接接触或谈判的可能性在增加。问题是开谈后能否取得成果或进展,仍然令人难以乐观。

人们从4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中看到,国际冲突和矛盾缓解的迹象多于对抗,而各方的基本立场又鲜见松动。国际社会对未来的国际关系只能抱有审慎的期待。

(作者为前中国驻伊朗大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