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而不懈努力
· 时间: 2008-12-19 · 张利军

 

11月8日,印度外长慕克吉在印度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出席活动时表示,“阿邦”是印度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印度政府将劝说中国开放对“阿邦”的边境贸易。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对印方不顾历史事实的言论深感遗憾。中印边界从未正式划定。中方对中印边界东段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国历届政府均不承认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印方对此是清楚的。对于中印边界问题,中方愿与印方通过和平友好的谈判,本着互谅互让、相互调整的精神,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而不懈努力

中国同14个邻国存在有历史遗留下来的陆地和海洋边界纠纷和争议。在解决这些边界争议和纠纷方面,中国政府持极其慎重的态度,一贯遵循基本主张、不断完善政策:在解决问题前,维持边界现状;双方坚持通过和平谈判,而不诉诸武力强行改变现状;既要照顾过去的历史背景,又要考虑到已经形成的实际状况;经双方同意,也可做出一些必要的调整。

中印边界问题是中国政府解决边界问题时遇到最为棘手的问题。鉴于双方立场相差甚远,难以达成一致。但中国历届领导人并未因此失去耐心,而是坚持做增信释疑工作,为推动该问题的和平解决付出不懈的努力。

中印边界全长约2000公里,分为东、中、西三段,争议地区面积共约125000平方公里。在东段,1914年,英国炮制了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将喜马拉雅山南坡90000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划入英属印度境内。1947年,印度独立后,继承了对这些中国领土的占领。中国历届政府对此都不承认。中段边界存在有争议地区面积为2000平方公里,目前被印度控制。1959年,印度正式对位于中印边境西段,中国新疆的阿克赛钦33000平方公里地区提出领土要求。在20世纪60年代初,印度坚持要用武力攫取这些中国领土,不惜在中印边境向中国发动全面武装进攻。中国被迫进行应战,并将印度军队很快击败。中国并没有借机向印大规模反攻,夺回东段和西段被印度占领的中国领土,而是单方面宣布停火,并主动撤退到1959年11月中印实际控制线后20公里,希望以此推动谈判,恢复中印两国的友好关系。

为求得中印边界问题早日得到和平解决,中国做出一系列缓和、沟通以及推动谈判的举措。首先,中国领导人谋求中印关系的缓和。1970年,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在接见印度驻华临时代办时强调,中印间应该友好,双方应缓和态度。1979年2月,邓小平在接见印度外长时指出,中印两国应求同存异,通过友好协商,互谅互让,公平合理地一揽子解决边境问题。其次,稳定边界实际控制线。在20世纪90年代,双方撤除了两军在东段旺东地区过于接近的哨所,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并成立了专家小组,制订具体的实施办法。1996年11月,江泽民访印,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控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最后,中国积极推动边界谈判的恢复和发展。1981年12月,两国重新恢复边界谈判。1988年12月,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访华,中国政府表示,在寻求双方都能接受解决边界问题办法的同时,应积极发展其他方面的关系,努力创造有利于解决边界问题的气氛和条件。双方同意建立关于边界问题的副外长级联合工作小组。2003年6月,中印两国总理各自任命特别代表,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和框架。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印,双方就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达成共识:通过和平友好方式协商解决边界问题,互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寻求公平合理以及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边界问题的方案;对各自在边界问题上的主张做出富有意义的和双方均能接受的调整,一揽子解决边界问题;边界应沿着双方同意的标识清晰和易于辨认的天然地理特征划定;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之前,双方应严格尊重和遵守实际控制线,共同努力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两国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将继续进行认真的磋商,以期达成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为双方随后进行的划界和勘界奠定基础。

多年来, 中国已与大多数周边邻国解决了边界问题,这充分表明了中国愿与所有周邻国家在平等合理的基础上解决边界问题的诚意。中国政府坚定奉行对印度的睦邻友好方针, 坚持与邻为善, 以邻为伴的政策,致力于发展同印度的长期稳定、广泛深入的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 这为边界问题的解决创造了条件。

 

中印边界问题的解决之道

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应该遵循下述解决之道:

1. 双方要以合作互利为原则, 考虑彼此的战略需求, 考虑双方的民族感情、实际困难以及边境地区的实际情况。只有站在对方的角度, 才能找到真正的交往之路, 才可能真正的实现双方的无障碍沟通交流。双方都应从国家安全、经济发展以及国际地位的战略利益出发, 深化和扩大中印关系。

2. 进一步加强领导层的交流互访, 并使其逐步实现定期化和机制化。近几年来, 中印领导层互访逐渐加强, 中印两国应尽早探索交流互访的定期化和机制化问题, 以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关系, 通过相互之间更为广泛频繁的交流, 增进了解, 加强沟通。

3. 加强沟通, 避免摩擦, 增进信任。中国威胁论在印度还有一定市场, 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印边界战争以来印方对中国的担心和疑虑。因此, 中印双方应坦诚相见, 增加军事领域的透明度, 将重点放在消除疑虑、增进信任上。

4. 增加双方各界人员和民间的交流与了解。中印双方要拓宽接触面, 加强民间等各层次的交流, 加强各种合作互助, 增信释疑。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