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中古关系回顾与展望
· 时间: 2008-12-02 · 杨建民

 

2008年11月1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仅时隔4年就再度访问古巴,和此前两国元首互访时隔8年的频度大为提高。2008年11月5日,中国外交部发表《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中拉关系的高度重视。此次中国国家元首出访拉美,再次将古巴作为访问的重要一站,足见中国政府对中古关系的重视。古巴方面也非常重视这次访问,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发表文章,盛赞中国的社会主义模式。胡锦涛主席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谈,这也是2008年2月劳尔•卡斯特罗接任古巴最高领导职务以来和胡锦涛主席的首次会晤。

胡主席就发展中古关系提出4点建议:一、保持高层交往,密切政治关系,扩大两国政党、人大和各级政府友好交流,加深友谊,进一步夯实两国关系政治基础。二、深化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本着互利双赢、优势互补的原则,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开辟新的合作渠道和领域,丰富合作方式和内容,积极构筑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双边经贸合作格局,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三、拓展友好交往,扩大人文交流,深化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继续有计划推进两国互派留学生、语言教学等合作项目,巩固两国友好合作社会基础。四、加强多边事务中的协作,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古巴方面对上述建议表示赞同。另据古巴媒体报道,在胡锦涛主席到访前夕,两国部长级混委会签署了10多项协议,涉及中国将进口古巴的原糖和镍,深化教育方面的合作等。

古巴是拉丁美洲第一个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20世纪90年代以来,古巴和中国的关系深入发展,高层互访开始增多,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在经贸、科技和文化领域的交流不断发展。1989年,中古两国外长实现互访,标志着中古关系的全面恢复与发展。1993年11月,江泽民主席访问古巴,这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古巴。1995年11月,菲德尔•卡斯特罗主席首度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2003年2~3月,卡斯特罗主席再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会见了江泽民主席、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国重要领导人,并出席中古经济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江泽民主席在会见卡斯特罗时说,过去的十年是最中古关系发展最好最快的十年,中古关系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两国发展关系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中古有共同发展的共同愿望,两国都从战略高度重视双边关系。中古关系能与时俱进、共同发展。

在国际事务中,中古两国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两国对许多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持有相同的看法和立场,在多边和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与配合,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中国一贯支持古巴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外国干涉的正义斗争。古巴积极支持中国在人权、台湾、西藏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前,卡斯特罗在“菲德尔同志的思考”专栏发表长篇文章《中国的胜利》,坚定地支持中国人民举办奥运会。

在经济上,双方同样相互支持。2008年8月和9月,古巴连续遭受飓风袭击,损失创历史纪录,中国人民感同身受,胡锦涛主席向古巴领导人发去慰问电,中国政府和企业纷纷向古方提供援助,本次访问胡主席也带去了慰问品和援助物资。2008年5月中国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古巴政府派遣医疗队奔赴中国地震灾区救治伤员。

目前,中国和古巴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近年来,中古关系又取得新进展,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两国友好交往更加密切,两国领导人和政党、人大、政府、军队、地方保持友好往来,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贸合作迈出重要步伐,贸易增长迅速,中国已成为古巴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间贸易额2007年达到23亿美元,节能电器、大型公共汽车等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正在改变着古巴人民的生活;一大批重要合作项目已经或正在落实,投资、能源、农业、生物技术等方面友好合作稳步推进;人文领域交流取得新突破,互派留学生的数量不断增加。此次胡锦涛主席对古巴的国事访问必将推动中古友好合作关系迈上一个新台阶,中古友谊跨越千山万水,将不断谱写新的篇章。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