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以色列进入复杂多变的过渡时期
吕 翎 · 时间: 2008-11-12 · 国岩

 

以色列、巴勒斯坦、美国三方领导人的交错互动将给以政局带来更加复杂的不确定性

以色列前进党新任党主席利夫尼10月26日宣布组阁失败后,以政局进入一个复杂的,充满不确定性的过渡时期。

以将在2009年2月10日举行议会选举,由于以各主要政党不大可能以过半席位取胜,胜选政党需花时间组建新的联合政府,因此这段过渡时期将可能长达半年。在此期间,腐败丑闻缠身的奥尔默特总理仍将主政,美国将进行新旧总统交替,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任期也将于明年1月结束。以国内各政党,以、美、巴三方即将离任的、即将上任的、可能上任的以及可能延长任期的领导人将交错互动,形成以政局变幻复杂的局面。

即将举行的以议会选举,将主要是前进党和利库德集团之争。目前在120席的以色列议会中,前进党29席,工党19席,利库德集团12席。近期的民调显示,工党支持率下降,利库德集团支持率上升。在7月奥尔默特总理宣布将辞去前进党主席后,利库德集团首领内塔尼亚胡认为提前大选对利库德集团更为有利,因此表示“不与失败者为伍”,不考虑参与前进党的联合政府,呼吁提前举行大选。利夫尼也担心如提前大选,前进党可能失去议会第一大党的位置;她在9月18日成功当选前进党主席后,为抓住近在眼前的总理职位,尝试联合工党和沙斯党,成立新政府。由于沙斯党态度强硬,在耶路撒冷地位等问题上坚持己见,利夫尼不愿以自己的原则作交易,组阁未果,被迫同意提前大选。

在选战中,前进党将主张继续安纳波利斯会议开启的中东和平进程,与巴勒斯坦和阿拉伯有关国家进行谈判,达成解决中东问题的全面的和平协议,分别建立独立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国。利库德集团主张在巴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的政策,强调不能分割耶路撒冷,不与叙利亚等国谈判。在中东和平问题上,以左中右政党将有一番较量。11月11日,以将举行地方选举,各政党努力争取以地方选举的良好表现影响大选。估计在大选中,各主要政党仍不大可能获得超过议会四分之一的席位,领先的政党仍需组建联合政府。

以现任总理奥尔默特是利夫尼组阁失败的最大受益者,他因此将延长三个月以上的任期,有更多的时间在过渡时期发挥他的个人影响。他将在接受以廉政部门调查他的腐败问题的同时,继续履行总理职责。对内,奥尔默特将努力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对以色列的影响;对外,将设法保持中东和平进程的势头,以此作为其主要政治遗产。现任奥尔默特政府外交部长的利夫尼9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中东问题有关四方会议上强调,以巴双方需在安纳波利斯会议确定的框架内进行“持续的、不中断的直接谈判”,希望有关各方给予支持。11月底,奥尔默特将再次访美,努力在布什总统下台之前,争取美在中东问题和以美双边关系问题上对以做出承诺和支持,以影响美新政府的政策。奥尔默特也已经打电话给美新任总统奥巴马,祝贺他当选,希望美新政府的中东政策保证以色列的利益,支持他本人正在推动的中东和平进程。

今年7月,美新总统奥巴马在竞选过程中访问过以色列。他当时表示支持以巴之间和以叙之间已经进行的所有直接和非直接的谈判,希望谈判取得尽可能多的进展。美新政府将在现有谈判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实现独立的以色列国和巴勒斯坦国和平共处的目标。但以国内不少人士对奥巴马持怀疑态度,认为在这段过渡时期,以巴冲突和以叙谈判不会成为新总统的优先日程。奥巴马首先要应对美国内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美对地区政策的调整将是渐进的,首先考虑的是结束伊拉克战争和伊朗核问题,美在中东问题上的政策将会配合美对伊拉克和伊朗政策的调整,美也有可能在中东问题上要求以作更大让步。

以巴间持续不断的冲突仍将是以局势变化的一大不确定因素。2007年6月,以色列与哈马斯曾达成停火协议,但双方冲突并未真正停止。11月4日,以军摧毁哈马斯在加沙挖掘的通往以色列的地下隧道,打死6名哈马斯武装人员,哈马斯进行报复,向以发射多枚火箭弹,以随后定点轰炸加沙,再次造成巴人员伤亡。在埃及和巴内部派别的压力下,7日,哈马斯表示将采取措施恢复停火状态,此轮交火告一段落。但类似冲突今后仍难以避免,并随时有可能迅速升级,造成以巴局势的更大混乱。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人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