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解读印度成功发射首颗月球探测器
吕 翎 · 时间: 2008-11-04 · 张莹

印度卫星副本

继日本和中国分别发射本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月亮女神”和“嫦娥1号”之后,印度于2008年10月22日成功发射了它的第一颗月球探测器--“月球初航-1”。印度本次 “月球初航-1”探测器的成功发射,对印度而言是一个重大的里程碑事件,使印度成为继俄、美、中、日之后第5个掌握探月技术的国家。印度计划2014年将宇航员送入近地轨道并返回,2020年执行载人登月任务,进一步提升印度的国家实力。

印度当地时间2008年10月22日6点22分,由印度自行研制的极地轨道卫星运载火箭的改进型(PSLV-XL)顺利点火,从印度的斯里赫里戈达岛的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成功地将印度首颗月球探测器“月球初航-1”送入大椭圆转移轨道。印度官方发言人称,本次发射一切跟踪数据正常。

用于此次发射的运载火箭PSLV-XL,是目前印度最先进的航天运载工具,由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负责研制,PSLV-XL为PSLV火箭的一种改进型,PSLV火箭迄今共发射12次,成功11次,失败1次(为1993年PSLV火箭首次发射)。

按计划,“月球初航-1”在大椭圆轨道面的近地点进行多次变轨。然后启动发动机飞向月球,到达与月球交会的轨道--月球转移轨道,并在该轨道飞行约5.5天,进行快速评估以及实施轨道中途修正后,将进行本次任务中的最大一次机动:“月球初航-1”减速,以便被月球引力捕获,进入距月球约1000千米高的月球轨道,之后将进行正常运行检查和实施一系列的轨道面内修正,降低高度,使“月球初航-1”到达最终工作轨道,并在此轨道对月球进行为期两年的环月探测,包括对月球表面矿物质、化学和地形等特征进行全面深入的探测,并绘制月球表面的立体电子地图,为印度载人登月目标迈出第一步。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官员称,“月球初航-1”在环月探测期间还会释放一个重约30kg的撞击器撞击月球,通过探测因撞击而激起的月球土壤,获取月表矿物质和可能存在的水的科学依据,并验证精确着陆月表所需要的技术。另外,将本国国旗放在月球上,以展示印度在月球的存在。但有专家分析,国旗留月难度很大。

 

“三步走”探月计划

印度探月计划将分三个步骤:第一步,向月面发射“月球初航-1”探测器,研究月球磁场和月震,对月球南极地区进行化学研究,寻找水及可能存在的生命迹象;第二步,计划2011~2012年发射“月球初航-2”探测器,从月球上取样,研究月球表面组成和月球岩石等;第三步,2020年左右,将印度宇航员送上月球,实现登月梦想。

印度于2003年6月正式批准了先投资7450万美元,计划在2008年前发射首个月球探测器,标志着印度的探月工程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印度“月球初航-1”计划实际耗资8860万美元,是各国探月计划中费用最少的国家。印度还在距印度的加班罗尔45千米的比亚拉鲁建造了测控站,架设了直径分别为32米和18米的天线,以便对“月球初航-1”进行测控,这也使印度成为具有深空测控能力的少数国家之一。

“月球初航-1”的总体结构为边长约1.50米的立方体,发射质量为1304千克,到达月球工作轨道时的质量为590千克,设计寿命2年,搭载了11种科学仪器。“月球初航-1”采用单翼太阳电池阵,最大输出功率为700瓦,提供整个任务期间所需的大部分电能。在日蚀阶段,“月球初航-1”则改为锂离子蓄电池供电。

“月球初航-1”的科学目标是:在可见光、近红外、低能X射线和高能X射线范围内对月球进行高分辨率遥感观测。其具体目标包括:1)绘制三维月球表面地形图;2)对整个月球表面进行化学和矿物学绘图,以了解镁、铝、硅、钙、铁、钛、氡、铀、钍等元素的分布。

“月球初航-1”任务目标是:实现科学有效载荷、卫星平台和运载火箭与地面支持系统之间的协同工作;完成月球探测卫星的集成和测试、发射,使其成功到达距月球约100千米高的极月轨道并进行在轨实验,实现通信和遥控、遥测信号的接收,以及任务数据的快速查阅、存档和科学应用。

 

国际合作提高技术水平

随着印度科学技术和经济实力的飞速发展,以及对资源尤其是能源的需求日益增加,印度的探月计划也呈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印度采用国际合作的研制方式,以尽早获得探月成果,通过有计划地发射月球探测器,循序渐进地全面、深入了解月球。由于印度自身科技实力的不足,本次“月球初航-1”的成功发射,除获得俄罗斯协助外,这次任务背后也有许多西方国家的参与,例如探测器上装载了11个探月仪器,除印度自行研制5项外,还有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2项,德国、英国、瑞典和保加利亚各1项。美国在探测器上安装了微型合成孔径雷达等两个仪器,用以测量月面是否含有水、冰和矿藏资源。

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印度实行制裁,印度航天技术开发受到很大限制。但近年来,美国开始把印度看作是亚洲地区的一大战略合作伙伴,取消了对印度的制裁,加强对印度在航天等领域的技术协助。

随着各国月球探测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印度的探月方式也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

(1)以月球探测器的方式获得信息,以较长时间全面获取月球信息;

(2)进行撞击式探测。利用即将完成探测使命的月球探测卫星去撞击月球,激起月球表面物质,图像可以被其他卫星所捕捉,从而探测月球内部结构和组成,发挥探测卫星的“余热”。这不同于早期的“硬着陆”,即发射月球探测器,探测器未减速,或未减速到人员或设备允许值,以毁灭性的方式撞击月球。撞击式探测是一种新兴的探测方式,并正在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3)计划实现在月球表面“软着陆”,使探测器逐渐减低降落速度,确保其不受损坏地降落到月球上,然后以固定或漫游车的方式对某一区域进行实地考察、详细探测和取样分析等。

(4)在月面软着陆取样返回地球,然后由实验室进行深入分析。

2007年11月12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与俄罗斯航天局签署了一份联合探月协议。根据协议,印俄两国将联合研制1个由轨道器和着陆器组成的“月球初航-2”探测器。轨道器将在月球极轨道运转,对月球进行远程探测;携带“月球漫游者”移动实验室的着陆器,将在月球实现软着陆,并在月球表面巡游,在月球极地区域展开科学研究。

随着“月球初航-1”的成功发射,印度将进一步展开与俄罗斯合作发射“月球初航-2”探测器的工作,并计划将由印度自行研制的地球静止卫星运载火箭将“月球初航-2”发射升空。“月球初航-2”探测器最复杂之处在于降落舱在月球表面软着陆的问题,俄罗斯拉沃奇金科研生产联合体将为印度第二阶段的探月计划生产能自行移动的着陆器。

(作者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工程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