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美拉关系又起风波
吕 翎 · 时间: 2008-10-06 · 江时学

2008年9月15日,智利圣地亚哥,南美洲国家联盟举行首脑会议,共同寻找解决玻利维亚国内冲突的方案。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右)对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左)表示支持。(CFP)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竞选时曾说过,如果他能当选,对美国来说将是一个“噩梦”。这一预言终于成为现实。

2008年9月10日,莫拉莱斯总统指控美国驻玻利维亚大使戈德堡“卷入分裂(玻利维亚的)破坏活动”,宣布他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让他立刻离开玻利维亚。

翌日,美国下令驱逐玻利维亚驻美国大使古斯曼。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为了回应“毫无依据的行为”,并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美国决定驱逐玻利维亚驻美大使。

令人惊讶的是,同日,查韦斯总统也宣布驱逐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杜迪,并限其在72小时内离境,以此作为美国驱逐玻利维亚驻美大使的回应。查韦斯还表示,他支持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和玻利维亚人民为保持领土完整而展开的斗争。

 

双重标准

美国对拉美国家的政府历来采取双重标准。凡是亲美的政府,无论其领导人是否专制,是否受人民爱戴,美国都会给予袒护。例如,统治尼加拉瓜达20年(1936~1956年)的索摩查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独裁者。美国为了在中美洲地区维系其反苏、反共的战略联盟,不惜与索摩查政权保持密切的关系,对其破坏民主的专制和独裁行为视而不见。据说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曾在1939年曾表示过:“索摩查可能是一个畜生,但他是我们的畜生。”

对于那些持反美立场的政府,美国会不择手段地颠覆它。例如,1951年危地马拉总统阿本斯上台后,开展了土地改革,没收了美国联合果品公司的闲置土地。1954年6月,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亲自批准中央情报局与危地马拉军队合作,策划了军事政变,推翻了阿本斯政府。

1970年阿连德就任智利总统后,实施了一些限制外国资本的措施,触犯了美国在智利的经济利益。为了推翻阿连德政府,美国向智利国内的反对派提供了经济援助,并协助皮诺切特将军于1973年9月11日发动军事政变。

20世纪80年代后期,掌握巴拿马实权的国民警卫队司令诺列加拒绝同美国就修改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举行任何谈判,并不断揭露美国违反新的运河条约的行径。1989年12月20日,美国悍然出兵,武装占领巴拿马,将诺列加活捉,并将其押解到美国接受审判。

莫拉莱斯是玻利维亚人民在2005年12月选举产生的第一位印第安人总统。美国要求玻利维亚和其他一些安第斯国家禁止种植毒品的原料古柯叶,但莫拉莱斯总统则主张古柯叶种植业应该合法化。而且,他还采取了一系列限制外国资本的措施。这一切都使莫拉莱斯总统成了美国的“眼中钉”和“肉中刺”。

玻利维亚国内的矛盾为美国试图推翻莫拉莱斯政府提供了良机。玻利维亚东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有很大的差异。莫拉莱斯主张中央政府应该控制地方的财政收支,将较为富裕的东部地区的资源转移到西部地区。于是,东部地区的一些省份不顾中央政府的强烈反对,就自治问题举行公投。莫拉莱斯总统则宣布其自治公投为“非法”。双方的矛盾不断升级。

美国暗中支持东部地区的分裂活动。例如,美国驻玻利维亚大使戈德堡曾多次会晤强烈主张自治的圣克鲁斯省省长科斯塔斯,而科斯塔斯正是莫拉莱斯总统面对的最强硬的反对派。

出于道义上的支持,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同样驱逐了美国大使。查韦斯这一惊人之举的原因不难理解。

首先,查韦斯总统本人也是美国从事的颠覆活动的受害者。2002年4月,查韦斯总统被赶出总统府48小时。有充分的证据表明,美国是插手这一次政变的。无怪乎查韦斯总统不仅在国内批评美国,甚至在联合国讲坛上骂布什总统为“魔鬼”。

其次,查韦斯、莫拉莱斯和卡斯特罗被视为西半球“反美轴心”的三位核心人物。而且,查韦斯与莫拉莱斯都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左派领导人。

再次,查韦斯与莫拉莱斯之间不仅有很好的私人关系,而且两国之间国家层面上的关系也较为密切。

 

拉美依然是美国的“后院”

西半球“反美轴心”的出现使一些分析人士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拉美不再是美国的“后院”。这一结论是值得商榷的。

诚然,有许多事例和证据说明,拉美国家的反美情绪很高。一些民意测验也表明,美国总统布什是拉美人最不喜欢的外国领导人之一。而且,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拉美国家敢于与美国唱反调。但这一切并不意味着拉美不再是美国的“后院”。

拉美国家之所以难以彻底改变其“后院”的角色,主要是因为地缘政治因素在发挥作用。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上的超级大国。在它所处的西半球,美国必然会在区域性国际关系格局中发挥主导作用。

在经济领域,拉美国家难以彻底摆脱对美国的依赖。美国是拉美国家最大的出口市场。拉美国家的国内资本积累能力很弱,对外资的依赖性很强。美国正是拉美所需的外资的主要来源地。

此外,每年有大量合法或非法的拉美移民进入美国。他们将劳动所得汇回国内,使侨汇成为许多拉美国家的重要的外汇收入来源。在一些中美洲国家,侨汇收入相当于GDP的比重已高达10%。

总之,由于地缘政治因素和经济因素的作用,拉美地区不可能出现“去美国化”的局面。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查韦斯经常在公开场合与布什总统叫板,但委内瑞拉仍然向美国出口大量石油,两国间的经贸往来并没有中断。巴西总统卢拉虽然不时批评美国的对外政策,但巴西与美国的关系仍然保持在比较好的层面上。2005年11月,布什总统还访问了巴西。卢拉总统与布什总统面戴笑容热情握手的照片在巴西媒体和因特网上随处可见。换言之,合作与对抗将永远是美拉关系走向的基本特点。

 

美国不会忽视拉美

国际上的许多观察家认为,最近几年美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的关系之所以经常出现或大或小的波折,主要是因为冷战结束后美国在调整其全球战略的过程中忽视了拉美。还有人认为,“9/11事件”后,美国外交的重心完全转移到反恐问题上,无暇顾及相对而言较为风平浪静的拉美地区。由于美国忽视了拉美,拉美的左派乘虚而入,东山再起,形成了西半球的“反美轴心”。

在冷战期间,尤其是古巴导弹危机爆发后,美国将抵御苏联的“共产主义影响”视为其西半球安全战略的当务之急。为了控制拉美,美国在各个领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在经济上,肯尼迪总统制定了“争取进步联盟”,向拉美国家提供多种形式的经济援助。为了推翻拉美地区的反美政权,美国不惜穷兵黩武,推行强权政治。为了打击左翼力量,美国大力培植亲美的右翼独裁政权。此外,美国还通过向拉美国家输出好莱坞电影和书刊、宣传美国式的消费方式以及招收拉美留学生等途径,向拉美国家推销美国文化和西方式民主。

诚然,冷战后,美国与拉美的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由于苏联不复存在,美国关注拉美的重点从安全领域中的“抵御共产主义影响”转向经济领域。但是,在这一转变的过程中,美国并没有忽视拉美。例如,美国领导人经常性地访问拉美,在移民、反恐、反毒、贸易、投资和其他一些重大问题上与有关拉美国家展开对话。又如,最近几年,美国与许多拉美国家达成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毋庸置疑,达成这些协议的基础不是单方面的胁迫,而是双方的自愿。再如,冷战结束以来,美国与拉美国家已联合召开了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此外,美国还利用美洲国家组织等多边机制,发挥其在西半球的影响力。

综上所述,在后冷战时期,美国没有忽视拉美。今后,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入主白宫,美国为了巩固其在拉美的势力范围,仍然不会忽视拉美。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副所长、研究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