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俄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是步硬棋
吕 翎 · 时间: 2008-09-04 · 刘桂玲

8月26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南部城市索契接受电视台采访。梅德韦杰夫当天表示,俄罗斯不希望发生新的冷战,但对于这一前景并不惧怕。(CFP)

8月26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命令,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他在当天的电视讲话中强调,作出这一决定是考虑到两个地区人民的意愿,其法律基础是《联合国宪章》条款和欧安组织1975年的《赫尔辛基协议》等国际文件。俄此举遭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强烈反对,各国纷纷指责俄罗斯的决定将“增加地区的不稳定”。格鲁吉亚宣布将中断与俄关系。而俄总统在呼吁各国支持俄立场的同时,放言“不惧怕新冷战”,做好了应对“任何情况”的准备。这是俄向西方走的一步硬棋,今后将对地区和大国关系产生何种影响引起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俄下决心承认两地区独立是艰难的选择。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与格鲁吉亚争端已久。苏联解体时,亲俄的两个地区先后宣布脱离格鲁吉亚,成立主权国家,引发格与两个地区的武装冲突,俄进行调停监督,并派出维和部队进入冲突地区,担负隔离和维和任务。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法律地位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成为“被冻结的冲突”。两个地区与俄关系密切,俄是其经济和安全的靠山,大多数居民有俄护照,卢布是当地的流通货币。多年来,两个地区一直呼吁独立并要求并入俄版图,俄考虑到国际压力和国内分离主义威胁,未做出决断。8月8日格突然对南奥塞梯全面攻击,俄出兵介入,此战促俄下决心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

俄此时作决定的主要考虑一是为了增强“梅普政权”的执政地位。俄格危机发生时,总统梅德韦杰夫中断休假返回莫斯科召开紧急会议,指责格“侵略行径”,强调俄“绝不会看着自己的同胞受难,过错者将受到惩罚”。在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普京总理也表示,俄对格的“侵略行径要做出应有反应”。俄国内各政党在承认两个地区独立问题上空前一致,8月25日,俄杜马、联邦上院均以全票通过,这在近20年俄政坛上是第一次。俄高层步调一致,顺应民意,增强内部凝聚力,强化了执政地位。第二,“科索沃模式”开独立先河。今年2月,科索沃单方面独立并得到西方大国支持。俄反对割裂塞尔维亚,警告西方可能造成的后果,但未奏效。此次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认为,西方承认科索沃后,很难向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人民解释他们为何不能获得自由。他强调,在国际关系中不能采取双重标准,俄承认两个地区不是轻易做出的决定,对后果有充分考虑。第三,俄罗斯断定美国忙于总统大选,疲于应对经济困境、伊拉克等问题,对俄举动难以做出有效反应。

俄此举招致西方打压,战略环境会进一步恶化。梅签署总统令后, 西方国家一致表示反对。美国国务卿赖斯认为俄罗斯这种做法“令人遗憾”,并表示,如在联合国通过决议,美国将行使否决权。白宫当天表示,美国正在重新考虑与俄罗斯之间的“全部关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伍德说,俄罗斯宣布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是“不能接受的”行为。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批评俄“错误决定”。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和欧洲委员会秘书长戴维斯分别谴责俄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威胁高加索地区安全与稳定,俄将为自己的决定付出代价。同时,美国取消了同俄罗斯的联合军演。美国还表示在考虑是否撤回和俄罗斯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并在波兰部署了导弹防御体系。北约的舰队也已出现在黑海水域。美西方下一步还会加大对俄打压力度,可能在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参与八国集团活动,以及在与俄罗斯经济技术合作及投资等方面采取措施,设置障碍。目前,由于外国投资者纷纷将资本撤离俄罗斯,俄的外汇储备本月急剧下降。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