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能源高价位运行影响国际经济政治秩序
吕 翎 · 时间: 2008-07-01 · 张利军

6月22日,在沙特阿拉伯西部港口城市吉达,美国能源部长塞缪尔·博德曼出席国际石油会议开幕式。油价的上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美国的国际领导地位。(新华社/法新)

2007年底以来,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在2008年6月30日纽约市场电子交易中,油价一度突破每桶143美元。与2002年初原油每桶20多美元相比,在不到8年的时间内,油价上涨了6倍之多,创1973年和1979年两次石油危机以来的历史新高点。6月22日,在沙特阿拉伯西部港口城市吉达举行国际能源会议。这次会议是由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发起的。包括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英国首相布朗在内的36个国家的政府首脑或部长以及20多个大石油公司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习近平副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会议发表公报,呼吁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共同努力,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稳定国际石油市场。由此可见,高油价推动着国际经济和政治关系进一步的调整和变动。

 

对国际经济秩序的影响

首先,能源的高价位运行,已使世界经济增长的步伐放缓。分析人士指出,油价如果长期居高不下,会给全球经济至少带来两大不利影响。高油价对个人消费开支产生抑制作用,将会影响世界经济整体增长;油价是能源价格的风向标,油价剧升有可能带动市场对于其他能源价格上涨的高预期,进而推动煤炭、电力等能源价格逐步上涨。而能源价格轮番上涨,必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带动其他产品价格上升,引发通货膨胀风险,拖累经济运行的步伐。

事实证明,在高油价的冲击之下,从美国到欧洲再到东亚地区,世界各主要股市都在大幅挫跌。联合国最近发表报告称,受国际油价上涨及美国次贷危机两大因素影响,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会降低一半左右,从3.8%下降至1.8%。

其次,油价的持续上涨,刺激了通货膨胀率的上升,使世界各国人民的实际收入下降,对企业的经营和居民生活成本形成巨大压力。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超过10%的通货膨胀率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特别是导致一些贫穷和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政局不稳。高油价让发达国家的百姓和企业也苦不堪言。2008年初至今,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已达到5%左右,而欧洲则达到了3%左右。高油价对产油国也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尽管俄罗斯由于高油价增加了政府收入,但为了降低通货膨胀率,严格控制政府支出,导致国民的不满和失望。在2008年五一节当天,成千上万的俄罗斯民众走上街头,游行抗议食品价格和生活成本的上涨。

再次,阻碍经济全球化进程。油价高涨已迫使许多国家减少甚至取消燃油补贴,使得远距离运送各种商品的代价过于高昂,各国会转而发展地区贸易,由此带来的政治影响,加之做生意的成本不断提高,可能造成经济全球化进程出现重大倒退。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