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美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使俄陷入战略困境
吕 翎 · 时间: 2008-06-19 · 伍赣湘

2008年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3周年。时隔17年,俄罗斯再次在红场阅兵式上展示了大型武器。(沈伯韩)

2007年5月,美国启动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计划的内容包括在波兰部署10枚拦截弹,在捷克部署雷达系统。此举招致俄罗斯的强烈反对。美国声称这一计划的目的是为了对付伊朗的弹道导弹威胁,但俄罗斯坚持认为这一计划的目的是针对俄罗斯的。

为了解决这一矛盾,美俄进行了多轮高层磋商。首先是在去年6月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上,普京向布什提议俄美共用加巴拉雷达站,以取代美国在捷克建立雷达系统的计划。然后去年10月12日在莫斯科举行了由俄美两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参加的“二+二”会谈,意在解决两国在反导系统等问题上的分歧。今年,俄美两国首脑及其它高层领导又进行了若干轮磋商。这些磋商均未取得实质性成果。

在反导问题上的较量是美苏(俄)战略均势较量的长期过程。在冷战时期,美苏之间战略力量处于基本平衡的状态,为了取得战略优势,双方进行核军备竞赛并且发展核拦截反导系统。为了避免无限制核军备竞赛造成两败俱伤,双方达成了多项限制或削减战略武器的条约SALT I、SALT II、START及SORT,以及反导条约ABM,双方部署战略核武器的质量和规模以及部署反导系统的地点和规模都受到一定限制。

冷战结束后,俄罗斯的战略核武器规模已经大大缩小,失去了与美国的战略平衡。俄罗斯常规武器的质量和规模更无法与美国匹敌。这使得俄罗斯更加重视战略核力量在保卫国家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因此,俄罗斯加强了对老型战略核导弹(SS-18,SS-19)的延寿改进以延长服役期限,并开始研制新型陆基战略核导弹白杨-M(SS-27)和新型海基战略核导弹“布拉瓦”(Bulava)。

2001年小布什执政以来,美国退出了反导条约,大力推进动能碰撞毁伤原理的反导防御系统的发展,加大投入,建立一体化反导系统,进入边试验、边部署和边演练的阶段,并且扩大反导系统研制和部署的全球合作。面对这一形势,俄罗斯感受到它的战略核威慑力量受到现实的威胁,因而加速了新型陆基和海基战略核导弹的研制和部署进程,并且在此期间又秘密研制了新型陆基机动分导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RS-24,在去年和今年分别进行了两次飞行试验。

自从美国退出反导条约以来,普京在不同场合多次声称,俄已经具有了能够突破任何反导系统的战略核导弹。但这种战略核导弹究是指哪种型号,采用何种高效突防技术,人们不得而知。实际情况可能是,俄罗斯确实在研制某种具有强突防能力的战略核导弹技术,但可能受经费紧张和技术难度的限制,目前尚未实现。俄在2004年的大规模军演中,用SS-25或SS-19导弹试验了一种新型战略导弹再入飞行器或弹头,取得一定程度的成功。但至今未见到已经部署这种新型战略弹头的报道。

美俄(苏)在反导问题上的较量,与战略核力量的较量是一体的,在不同时期具有不同特点。在处于核力量均势的冷战时期,双方能够就战略核力量和反导系统的发展和部署达成双边协议或条约,双方也不能随意冒险把战略性武器装备部署到离对方边境很近的地区。在“古巴导弹”危机中,苏联最终不得不让步;而那时美国也未冒险把核拦截反导系统部署到离苏联边境很近的欧洲去。但现在,美国具有绝对战略优势,已经不太愿意与俄罗斯达成某种协议或条约,无论是在战略核力量还是反导系统方面,都更愿意自由发展和部署,而不愿受任何协议或条约的约束。显然,对于美国,俄罗斯已经不再是一支强有力的战略制衡力量。

近几年来,北约东扩、战略核力量失衡、美国反导系统和技术的加速发展以及美国空间对抗武器装备和技术的发展,使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备受挤压,战略性力量尽显劣势。现在,美国要把反导系统部署到离俄边境很近的东欧,是对俄战略空间的进一步挤压。虽然美国目前在东欧的部署还不是大规模的,暂时不会对俄的战略核力量形成大的威胁,但这只是开始,美国在未来可以根据需要增加部署规模和增强所部署系统的能力。俄罗斯对这一点当然看得很清楚。俄罗斯甚至还认为美国将来有可能在东欧基地部署战略进攻性武器。

美国坚持声称在东欧的部署计划是针对伊朗弹道导弹威胁,但人们清楚,伊朗的弹道导弹能力要形成对美国的强大威胁还是很遥远的事情。我们知道,美国总是会为其重大军事计划和行动事先拟好显得很合理的理由,如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等。所以这次人们也很难相信美国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对付伊朗弹道导弹威胁,当然,也不排除美国的目的具有对付伊朗威胁的因素。

从目前来看,美国会坚持东欧部署计划,俄的强烈反对不会在根本上影响美国的计划。俄的进一步反应有若干选项,其中主要包括《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进一步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问题以及不扩散问题等若干方面,但俄罗斯在这些方面的回旋余地都是有限的。俄罗斯去年7月已经宣布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今后是否退出该条约,在本质上没有很大区别。

在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问题上,俄将处于被动和矛盾的境地,一方面,面对美国推进反导系统发展和东欧部署计划,俄具有扩大战略武器规模的需求,以避免战略态势的进一步失衡,比如俄去年宣布暂停履行《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SALT II);另一方面,俄因其经济状况难以维持仍然庞大的核力量,又在谋求与美国达成新的削减战略武器的协议,希望把双方的战略武器水平限制在比《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所规定的更低的水平,美国不情愿其战略武器发展受到更多限制,因而双方未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在不扩散问题上,俄罗斯可能加强对伊朗的军售甚至与伊朗的军事技术合作,但不能超出俄已经参加的国际或多边防扩散协议或条约的范畴。那么俄罗斯真正有效的应对措施可能是以有限的投入发展更先进的战略导弹,增强突破反导系统的能力,并可能部署针对美国在东欧的反导基地的高精度常规弹道导弹。俄罗斯的这种应对措施既可以起到对美国的有效反制作用,又不会引起大范围的不稳定局势。

(作者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究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