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哈马斯法塔赫和解谈判与中东和平
吕 翎 · 时间: 2008-04-11 · 王京烈

2008年3月26日,巴勒斯坦人在加沙游行,呼吁巴勒斯坦两大主流政治派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结束分歧、实现民族和解。(纳赛尔)

根据3月23日法塔赫与哈马斯达成的协议,两个巴勒斯坦最有影响力的组织将在4月重启“和解谈判”,但是并没有就实施“也门倡议”达成协议。巴勒斯坦两大对立的组织能够坐下来谈判,是由于阿拉伯国家特别是也门进行了大量的斡旋。此前,在也门总统的调解之下,法塔赫与哈马斯在也门首都萨那进行了为期5天的谈判,最终双方同意重启“和解谈判”。

 

兄弟阋于墙

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持续了半个多世纪,出现了诸多背景各异的派系组织。1964年在耶路撒冷召开了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成立了代表所有巴勒斯坦人民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LO,即巴解组织),巴勒斯坦各派抵抗组织都加入了巴解组织。阿拉法特生前凭借高超的领导艺术、在国际上享有的威望和个人独有的领袖魅力,在巴勒斯坦各派别组织之间做了许多的协调与撮合,使各派别组织能够统一在巴解组织和阿拉法特的麾下。但是哈马斯却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没有加入巴解组织,成为特立独行的抵抗组织。尽管巴勒斯坦不同的抵抗组织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目标上是一致的,但是在具体斗争方式和策略上却不尽相同,而且缺乏协调与合作,从而导致各派别组织之间的矛盾冲突时有发生,甚至兵戎相见的恶性事件也屡见不鲜,也因此大大削弱了巴解组织自身的实力地位。

2006年初哈马斯在立法委选举中胜出后,就邀请法塔赫参与组织联合政府,但遭到法塔赫的拒绝。哈马斯派别领导人哈尼亚出任自治政府总理,组建了哈马斯主导的政府,而法塔赫派别的阿巴斯仍然担任自治政府的总统。此后双方的矛盾便日益激化,流血冲突也时有发生。在沙特等阿拉伯国家斡旋下,2007年3月组建了由哈马斯和法塔赫共同参与的民族联合政府。但是随着矛盾加剧,双方再次爆发冲突,2007年6月哈马斯所属的武装力量甚至击败了法塔赫的安全部队,控制了加沙地带,法塔赫组织和阿巴斯不得不撤到西岸地区。法塔赫指责哈马斯搞“政变”,阿巴斯宣布解散民族联合政府、宣布哈马斯下属的军事派别为非法组织,并任命法塔赫派别的萨利姆•法耶兹为紧急政府总理。哈马斯派别则仍坚持联合政府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宣称紧急政府是非法的。由此形成了哈马斯和法塔赫两大政治派别分别控制加沙和西岸的“政治分裂武装割据”局面,这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斗争历史上最严重的分裂状况,严重削弱了巴勒斯坦内部的力量,两大派别之间的武装冲突还造成100多人丧生。

这种各自为政分裂状况使两大派别都受到了严重的伤害:哈马斯受政治围困和经济封锁日益孤立,苦苦支撑;法塔赫虽然得到美国、欧盟和以色列等方面的支持,外援不断,但失去了加沙的同时也失去了民心。两派之间的政治分裂和武装对抗也使巴勒斯坦民众苦不堪言。所以哈马斯与法塔赫能够达成重启和谈的协议,既有国际社会调解的努力,也是双方权衡利弊、调整政策的结果。

 

团结自强是民族自立之本

“也门倡议”是也门总统萨利赫2008年2月23日提出的,其主要内容包括:使加沙地带情势恢复到2007年6月(哈马斯控制加沙)以前的状况,提前举行大选,在2005年开罗协议和2007年麦加协议的基础上重启对话,强调巴勒斯坦人民是不可分割的整体,遵守巴勒斯坦宪法和法律,最高权力属于总统和立法委员会、行政权属于根据立法成立的联合政府,在全国范围重组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等内容,以便及早以结束巴勒斯坦内部分歧。

根据“也门倡议”重启和解谈判无论对哈马斯还是法塔赫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从哈马斯方面来看,执政以来受到来自法塔赫、以色列和美国的多种内外压力,谈判本身就是摆脱“腹背受敌”困难窘境的突破口,当然也想分享更多的权力,壮大自身的力量,如能迫使法塔赫有所妥协,将争取使已经取得的成果和利益得到巴解组织权力机构的认可,使其“合法化”,为进一步实现自身的战略目标(统领巴勒斯坦)积蓄力量。对法塔赫来讲,在痛失加沙后也进行了一些反思,不得不认真对待凭借实力崛起的哈马斯,因此也愿意通过谈判、协调甚至做出某些小的妥协,将哈马斯纳收编进入巴解组织旗下,从而对哈马斯有所约束,并壮大巴解组织的力量,消除“政治分裂武装割据”的状况,更有利于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

哈马斯与法塔赫之间的分歧与矛盾不仅有对以色列政策和执政理念上的原则分歧,还有派系之间权力和利益之争,以及过去矛盾冲突中积累的恩恩怨怨等。哈马斯与法塔赫能够坐下来和谈固然是件好事。但是也门倡议涉及到巴勒斯坦政治权力的重新分配、政治格局的发展趋向、武装力量构成与归属等实质性问题,实际上是巴勒斯坦政治势力的“重新洗牌”。这不仅影响到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也同样关乎哈马斯与法塔赫的实际权力与利益,因此双方必然要锱铢必较。此外,以色列也在向阿巴斯施加压力,警告其不要与哈马斯合作,与哈马斯合作将失去“所有的东西”。有鉴于此,哈马斯与法塔赫之间的谈判能否最终促成和解就不容乐观了。

哈马斯与法塔赫能够实现政治和解当然是皆大欢喜。它无疑将推动巴勒斯坦向完全独立主权国家过渡的政治发展进程,有利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至少巴勒斯坦民众可以免遭党争战乱之苦。反之,巴勒斯坦将继续陷入派系争斗形成的“政治分裂武装割据”混乱之中。团结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出路。和谈只是走向团结的重要一步,但真正实现团结还需要许多实实在在的步伐。

 

和平的代价

今天的一代人需要为和平付出代价,为后人赢得和平与发展的机遇争取更美好的未来。今年适逢以色列建国60周年,面对持续半个多世纪的流血冲突,巴以双方都需要认真反思。

以色列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虽然以色列早已解决了生存问题,但并尚未解决社会安全问题。以色列不仅过去、今后也无法完全铲除巴勒斯坦人民为争取民族权利的反抗和以死相拼的抗争,而滥用武力的镇压不仅带来了更多的仇恨,也使以色列自身在道义上成为“众矢之的”,受到世界各国的谴责。以色列国家建立60年之后仍游离在中东社会之外,这是以色列民族的悲哀。以色列需要改变安全观,只有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实现“两个国家、和平共存”,以色列才能获得真正的安全。而融入中东社会将使以色列赢得更广阔的社会经济发展环境,分享更多的和平红利。

巴勒斯坦人民也为争取民族独立的解放事业奋斗了半个多世纪,虽然在1988年宣布建立了巴勒斯坦国并得到世界上包括中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的承认,但巴勒斯坦国仍不具有“完全独立主权国家”的形态。巴勒斯坦自身缺乏实力,而“以暴易暴”的政策不仅没有战胜强敌,在伤及无辜的情况下还遭到和平人士的谴责,逐渐失去民心。巴勒斯坦人民不仅要团结起来,还应该采取现实主义的立场并改变斗争方式,在联合国安理会242决议、2002年阿拉伯首脑会议通过“阿拉伯和平倡议”(Arab Peace Initiative)基础上,通过政治斗争实现民族解放事业的目标。

巴以冲突远没有解决,无论是以色列人还是巴勒斯坦人仍在流泪、流血。应该提及的是,拥有强大实力地位的以色列,在巴以冲突中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在解决巴以冲突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巴勒斯坦人民的争取民族权力的斗争是正义的,而以色列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巴以冲突的解决不仅仅是“理与力”的博弈,还是双方政治领袖智慧和勇气的较量。历史上已经有人为了和平迈出了勇敢的步伐--70年代末萨达特与贝京使埃及与以色列实现了和平,我们期盼着新的拥有足够政治睿智的巴以领导人,为了和平迈出勇敢的步伐。

 

背景资料:

法塔赫与哈马斯是目前巴勒斯坦最有影响力的两个政治组织。法塔赫成立于1957年,是现存巴勒斯坦抵抗组织中成立最早的组织,人数众多影响力大,还掌握了巴解组织和以后成立的自治政府的领导机构,在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事业一直起着主导作用,也因此被认为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中的主流派组织。法塔赫早期坚持武装斗争,1988年在阿尔及尔宣布建国后,一直采取现实主义立场和政策,主张通过政治斗争实现巴勒斯坦民族独立和解放的目标。哈马斯成立于1988年,是带有强烈宗教色彩的抵抗组织。哈马斯自成立以来一直关注慈善救济工作,因此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广得民心,哈马斯对以色列采取强硬的抵抗政策,也赢得了处在绝望中的巴勒斯坦人的普遍支持。哈马斯拒绝承认以色列,不接受奥斯陆协议,主张巴勒斯坦国的版图应该从黎巴嫩边界到拉法、从地中海到约旦。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