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2007年国际形势五大特点
吕 翎 · 时间: 2007-12-24 · 刘宝莱

 

2007年国际形势正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有利于多极化的方向发展,全球战略关系出现大变化、大调整的局面,主要有五大特点。

 

一、国际政治格局未变,但力量对比正向均势方向发展。美国仍保持一超地位,但其对国际事务的掌控能力、影响力和软实力有所下降。因此,美在坚持全球谋霸的同时,被迫调整对外策略,采取较为务实的政策,主要表现在:

 单边主义受挫。布什政府先发制人,武力至上,不得人心,导致共和党中选惨败,新保守主义分子纷纷落马。布什被迫调整对外策略。

 中东战略失利。美深陷伊拉克泥潭;大中东计划遭到了地区国家朝野的反对和指责;地区人民反美、仇美情绪增长,针对美的恐怖暴力活动增加;美对伊朗核问题,束手无策,难逼对方就范;对巴以争端,虽促成召开中东和会,但难以促和。

 经济下滑。受美次贷危机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石油、原材料和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美元持续贬值,美经济发展趋缓。

欧盟、俄罗斯、日本等多强形势看好,发展较快。欧盟恢复一体化进程,经济实力与美不相上下,广大民众反对美穷兵黩武的霸道行径和伊拉克战争。在此压力下,波兰、丹麦、英国等相继从伊撤军。英国首相布莱尔,因参与伊战,威望大跌,被迫辞职。俄经济实力大增,GDP约1万亿美元。在国际事务中,不时同美叫板。发展中国家总体保持政治稳定的同时,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它们普遍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及单边主义,主张国际政治民主化,支持联合国发挥主导或重要作用。此外,除中东地区问题持续升温和巴基斯坦政局动荡外,亚非地区的热点相对减少。总之,“多强”和发展中国家对美形成较大牵制。

另外,国际科技创新多元化,促进了各国产业革命,打破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垄断。比如核武多元化,出现了国际核武恐怖相对均势,有力地制约了战争狂人。

 

二、全球化深入发展,但负面影响上升。今年世界经济持续强劲增长。全球化正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各国在加强双边合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多边和区域合作。国际集团化、区域化、次区域化等多种组合方兴未艾。跨国公司的产业链已伸向世界的每个角落,致使全球犹如一台巨大的机器,各国皆为这台机器上的一个零部件。当前,资金、技术等经济要素正在流向一些具备低成本、高增长的发展中国家。鉴此,新兴国家在全球化中的作用增强。据统计,2006年,新兴国家GDP占全球GDP的48%,其中“金砖四国”(BRICS,即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展望五国”(VISTA,即越南、印尼、南非、土耳其、阿根廷)举足轻重。2006年“金砖四国”的经济增长年平均高达8.3%,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半来自中国、印度和俄罗斯。

全球化负面影响不可低估,且日益彰显。首先,全球经济严重失衡,南北差距进一步拉大,越来越多的中小国家被边缘化、贫困化。其次,全球化导致两大矛盾难以摆平,一是全球化与政治本地化的矛盾;二是全球自由贸易机制与双边、次区域优惠贸易安排的矛盾。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已受冲击,比如美国许多中小企业破产,数百万工人失业,不少中产阶级沦为贫困阶层。欧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并将污染严重的产业转向发展中国家,使这一非传统安全威胁更是雪上加霜。

 

三、大国战略互动加强,但利益纠葛增加。大国纵横捭阖,分化组合,不断洗牌,相互合作、协调和竞争、防范同时增强。它们不仅继续重视发展军事力量,而且围绕南极、北极、太空、资源、航道等展开了新一轮的争夺。美国加大了对欧洲的借重,双方关系大有改善。默克尔和萨科奇先后上台后,更加亲美,大大缩短了两洋间的距离。美、欧、中三边关系有了新的发展。在东亚,美强化同日同盟,并欲建立制华的“四国联盟”(即美、日、澳、印)。随着中日关系有所改善,中、美、日三角关系正在朝着有利于中方的方向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在中亚,俄、中与美、日形成既相互依存,又相互牵制局面。围绕朝核、伊核、达尔富尔等热点问题,大国协调、合作显著。六方会谈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六方委员会就和平解决伊核问题,达成了共识,短期内,美对伊动武的可能性不大,达尔富尔危机有所缓解,中方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国间根本矛盾依然存在,利益冲突时有发生。俄美矛盾升温,两国元首互有口角,针锋相对,难以调和。双方将长期处于“冷和平”状态,但不会回到冷战时期。俄欧分歧严重,龃龉不断,但双方均留有余地。俄对北约东扩高度警惕,联合独联体国家与之抗衡。欧美关系亦非铁板一块,双方存在结构性矛盾,难以回到冷战前的盟友关系。针对中国,除建立“四国联盟”外,美还拼凑以美日澳为轴心的亚洲式“北约”。欧洲实用主义抬头,对华多有指责。在中亚,美正搞大中亚计划,借以抵制上合组织的影响。通过独联体,俄竭力挤压美在中亚的空间。

 

四、“气候变化”问题在炒热。随着全球变暖和自然生态的恶化及灾害的增加,“气候热”已成为今年联大和重大国际会议的课题,如何确定2012年后的减排安排,已逐渐被提上议事日程。这一气候变化是西方发达国家自工业革命以来大量排放温室气体造成的,但它们欲借此向发展中国家施压,促其承担同等责任,使之放慢发展速度。当前全球治理问题已成为影响国际秩序发展与各国内政外交的重要因素。就气候变化本身而言,其负面影响波及全球,关系到各国的发展、人类的生存和地球的未来,需要国际社会广泛合作,共同应对。

中国政府对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高度重视。中共中央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进行“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强调,环保将为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新制订提供依据。可以说,环保不仅是中国与国际接轨的重要领域,更是中国实施和谐世界、和平发展理念的重要舞台。最近,中国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赢得了赞誉。

 

五、中国国际影响力上升,但挑战增加。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有了明显增强。中国外交蓬勃发展。通过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主要领导人出访和参加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会议,宣讲中国和平发展道路,提出建立和谐世界理念和多做增信释疑工作,广交了朋友,扩大了影响,增强了感召力,赢得了国际社会赞许。在处理朝核、伊核、达尔富尔等热点问题上,中国发挥了积极作用,树立了“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受到了各方的好评。

中国同大国、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关系均有了较大发展。中美关系总体平稳;中欧关系有所改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得到了深化;中印战略关系有了新发展;中国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合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经济上,2007年中国GDP将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中国将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中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达1.4万多亿美元,外贸排名第三。中国“嫦娥一号”探月成功,震惊世界。安全上,进一步落实新的安全观,同周边各国互信增强。上合组织影响扩大,台海局势相对稳定。文化上,中国加强对外交流,并同俄罗斯、印度、韩国、意大利等国举办中国年,及建立孔子学院,增强了中国的软实力。

当前,中国面临许多挑战,比如美等西方国家通过宣扬“民主、自由”和“变革外交”,并以“人权”、西藏等问题为借口,利用媒体对中国多加指责,进行遏制。小布什和默克尔分别接见了达赖喇嘛。另外,台海局势十分脆弱。台独势力猖獗,陈水扁制造“入联公投”、“法理台独”,并妄图借08年中国举办奥运会期间发难。

(作者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