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周文重大使:中美关系合作中求发展
吕 翎 · 时间: 2007-12-10 ·  

(本刊记者 王刚毅、王燕娟、陈文,华盛顿报道)中美关系长期以来一直就是个令人关注的话题。近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使得双边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更显微妙。尽管如此,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指出,总的来讲,中美关系中合作是主流。最近周文重大使在美国华盛顿中国驻美大使馆接受《北京周报》的专访,就中美关系的发展问题发表了看法。其主要观点节录如下:

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中美恢复交往35周年。35年来,中美两国由相互敌对隔绝到接触对话、协调合作,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事实证明,一个健康、稳定和不断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美关系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值得倍加珍惜。

近年来,中美关系继续稳定向前发展,总的来讲,合作是主流。双方关系的全球影响、战略意义也在增加。双方共同的战略利益在增加,表明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在增加,它不局限于双边关系,而是超出双边关系的范围,这一点现在更加明显了。

两国高层保持着密切往来与接触。今年6月和9月,胡锦涛主席和美国总统布什分别在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了成功的会晤,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中美各层次对话磋商机制日趋完善。中美间战略性对话机制多于其他国家。双边机制性的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两国举行了第四次中美战略对话和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两国战略对话和战略经济对话为两国在政治和经济层面进行深层次、战略性沟通提供了新的重要平台,对增强双边的战略互信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全国人大同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机制化交流十分活跃。双方还通过60多个各类双边工作机制保持着密切沟通,这涵盖政治、经济、军事、执法、科技、教育、能源、环保、航空等各个领域。

中美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继续深化。

中美经贸合作迅猛发展,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五年成为美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去年双边贸易额是2626亿美元,今年1至9月,中美贸易额已达2213.6亿美元,同比增长15.6%。

两国文化、教育、青年等领域交流持续扩大。平均每天有6000多人往返于太平洋两岸。

两军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两军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不久前,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应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曹刚川邀请访华,取得积极成果。中美双方同意建立国防部直通电话,继续加强各层次对话和交流,包括院校和中青年军官交流,举行人道主义救援和救灾演习等。相信只要双方加强战略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两军关系将得到更大发展。

双方在国际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合作应对热点和跨国问题成为常态,两国关系的全球意义进一步显现,如:今年10月初,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通过共同文件,对朝鲜核设施去功能化做出时间规定,这是包括中美在内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其他的非传统安全领域,双方的合作也在逐步推进。如:在环境保护方面,应对气候变化是双方战略经济对话的议题之一;在大规模传染病的防治方面,双方也在探索合作帮助第三世界国家;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中美计划签订合作备忘录。

当然,中美之间一直存在一些矛盾和分歧。两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水平不同,存在这样那样的分歧是正常的。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当前,“台独”分裂势力加紧进行分裂活动,严重危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使台海局势处于高度危险期。近来,陈水扁当局一意孤行,推动“入联公投”、“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等“法理台独”活动,蓄意制造台海局势紧张。中方赞赏美方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反对“入联公投”和“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中方希望美方切实履行上述承诺,以更加明确的语言表明反对“台独”的立场,言行一致,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与中方一道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

中美在人权问题上有根本的分歧。中国现在是很多人权公约的缔约国,与不少国家有人权对话。但归根结底,人权是内政问题。人权保护需要结合各国的具体情况,通过本国的立法执行。中方愿在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与美方就人权问题开展对话与交流,但坚决反对美方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美国国会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今年10月为达赖“颁发”所谓“国会金奖”,美国领导人和一些国会议员出席有关仪式并会见达赖,此举严重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违背美国政府多次重申的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严重损害中美关系。我们敦促美方停止纵容和支持“藏独”势力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

另外,受全球化影响,美国国内一些人极力将中美贸易问题政治化。美国对华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上升。战略经济对话等双边经贸对话机制,解决了不少问题,有效地缓解了矛盾,对于稳定中美经贸关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中美都是对世界有着重要影响的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方面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也肩负着重要责任。中美两国不仅是利益攸关方,且更应该是建设性合作者。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精神,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坚定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照顾彼此关切,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各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全面推动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