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中法关系步入新时代
吕 翎 · 时间: 2007-11-29 · 刘建生

07年11月25日,萨科齐(中)开始了访华的第一站西安之旅,他在这里参观了兵马俑

11月25-27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对华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这是法国新总统上台后所采取的一系列重大外交行动中极其重要的一环。萨科齐访华标志着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步入新的历史发展期,对推动建立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萨科齐执政以来,对外交政策调整的显著特点是继承中的创新,创新中的继承。法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是维护本国利益的要求,法国坚持多极世界观和民族多元性的外交政策没有发生改变。萨科齐新政外交的长远战略目标是:提高法国经贸利益,使法在全球化中更加强大。无庸置疑,法国外交将继续以欧盟为战略依托,坚持欧洲一体化建设的大方向,推进世界多极化发展,注重不同文明之间相互尊重和对话,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积极的独特作用。

从基本面看,法国手中三张王牌未变(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核大国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萨科齐大国关系调整是一个整体战略布局运作,外交战略思路格外清晰,欧盟、非洲、美国和亚洲是法国外交的“四个支柱”;法对亚洲政策重点从日本转向中国,成为法外交政策中的重要因素。

中法伙伴关系是以广泛的政治共识、共同的经济利益、相互理解的文化、不断增加的互信为基础的。中法两国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持有相同或相似立场。1997年5月,中法两国签署“全面伙伴关系”文件。2004年,胡主席访法时,双方再签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文件,将中法关系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中法两国均致力于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双方承诺加强多边体系、维护集体安全和促进全球问题的解决,反对在国际关系中的强权政治,主张通过对话和合作解决国际争端,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双方重视多边贸易体制,共同致力于建立公平、公正和开放的国际贸易秩序。关注全球化带来不良的经济和社会后果,关心社会问题、推进以公平贸易为基础的互惠互利的全球化。双方都主张在全球化背景下保护文化多样性的共同。我们欣喜地看到,中法将签订推广法语协议性文件,中文、法语与英语同为北京奥运会官方语言

 

中法两国贸易量增长

中国的崛起使法国重新审视全球战略格局的变化,清醒地认识中国国际战略地位实质性的提升。萨科齐总统访华的使命就是使两国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的框架下得到更大的发展,既要抓住合作发展机遇,也要迎接竞争挑战。加强与华经贸合作,为法经济注入新活力。

目前,法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技术合作伙伴、第三大投资来源国和第四大贸易伙伴。法国在中国的投资在世界排名第10位,在欧洲排名第3位。法国大型企业如阿尔斯通公司、法国电力公司、道达尔公司、苏伊士自来水公司、空中客车公司,以及中小企业在华业务都有长足的发展。据最新公布的《法国对华投资白皮书》报告,法国在华投资企业共850家。其中有35家年收入超50亿欧元的跨国集团,23家大中型企业和27家小企业。阿尔斯通等跨国大企业在华投资利润额大于其在全球利润的平均水平。神龙汽车有限公司2006年销售量占标致-雪铁龙集团全球销量的7%。“每年以25%的速度递增。第三波浪潮将由法国中小企业领头。

近年来中法两国贸易量增长十分迅速,2005年和2006年,双边贸易额分别达到206.5亿、251.9亿美元。今年可以达到300亿美元,冲击400亿美元大关指日可待。中法核领域合作成为引领深化合作的主线。30多年来,中法在核电领域合作深入发展,对确保能源安全和能源自主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贡献极大。另外,中法环保合作的市场潜力也待发掘。今年法国阿海珐公司获建2座核电厂项目合同,总价值达60亿欧元,合同的正式签署将会成为萨科齐总统访华的重大成果。

同世界所有跨国公司一样,法对华投资同样存在风险与挑战。目前法国在中国市场的排位滞后,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1997年的2.8%跌落至2004年的1.35%。在向中国出口的国家中,法国列第15位,远远落在德国、英国之后。绝大多数法国在华企业市场的营业额不足5%,这主要是涉及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性问题,不仅仅是知识产权问题和技术转让限制问题。

法国已抢先看好中国的对外投资能力前景。法国现在是世界上第三大外国直接投资的接收国,2006年流入法国的直接投资达884亿美元。尽管中国企业目前在法国直接投资所占的比重还不大,但两国投资的合作前景广阔。目前约有100家中国企业在法国投资。中国蓝星总公司在2006年一年内出资近10亿欧元连续收购法国安迪苏集团和法国罗地亚公司的有机硅业务。法国方面也在采取积极措施中国企业参与双边贸易提供便利。明年,法国所得税率从60%降到50%;并降低资本利得税和高科技研发费用抵税政策,以及简化中国企业投资签证手续等项措施。

 

中法关系的巩固和发展

萨科齐作为法国新一届总统,巩固和发展中法关系是法国维护其国际地位的必然要求,也符合中法双方共同利益的发展。萨科齐总统延续希拉克的对华政策是大势所趋。前期来访的法国新外长库什内阐明,法对华政策将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法国坚决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反对台湾入联公投。

萨尔科齐总统本人对中国怀有友好的感情,曾于1991、1995和2004年三次先后访华。萨科齐当选结果刚一公布,胡锦涛主席即向萨科齐发去贺电,足见两国关系之重要性。萨在竞选期间系统地表述了对华政策立场,认为由戴高乐将军与中方共同培育的法中关系具有“特殊性”,在“多极世界”的国际舞台上地位重要,是维系世界平衡的重要力量。萨在总统竞选辩论中对某些总统候选人声言要抵制北京奥运会的言论予以辛辣的讽刺,并明确表达了他愿意来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愿望。

中法伙伴关系还是中欧关系和亚欧对话的重要内容。萨科齐访华正值中欧领导人第十次会晤之际,也是欧盟峰会召开前夕,对加强中欧战略伙伴具有重要作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对中国与欧盟合作提供了更大机遇和充分空间。长期以来,法国在欧盟内部努力推动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法国明年年下半年将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促成《伙伴关系与合作协议》新合作框架的落实,排除中欧关系中存在的消极因素,进一步深化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但也要看到,法国新总统有不同的外交风格变化。如萨科齐在国事访问中不再刻意突出商业色彩,对国家间贸易着眼于从结构上逐步平衡,不专门分阶段依靠大订单解决。在人权对话方面,萨科齐执政以来,积极推动加强中欧司法合作,更多通过欧委会设立的“基本权利机构”、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与中国加强促进人权对话。今年中法正式签署双边引渡条约,为两国联手打击跨国犯罪奠定法律基础。中方也积极为尽快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进行努力。

我们深信,萨科齐总统访华将进一步深化中法战略对话内涵,开创新时期新型国家关系的新局面。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部副研究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