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反恐还是资源?
吕 翎 · 时间: 2007-10-23 · 吴晓明

新组建的美军非洲司令部10月初在欧洲司令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基地开始运行,由黑人陆军上将威廉·沃德担任司令。 图为今年2月7日,沃德将军(右)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与九个非洲国家的军方领导人举行会议,商讨在撒哈拉沙漠周边地区建立反恐机制。

今年2月布什总统宣布了成立美军非洲司令部的计划,此后各项筹备工作全面展开,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的官员走马灯似地访问非洲各国,希望能够尽快选定司令部驻地。美国国会9月份批准美军欧洲司令部副司令、黑人陆军上将威廉•沃德担任非洲司令部司令。10月初非洲司令部已经开始在欧洲司令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基地办公,计划明年10月份独立运作。美国突然对非洲如此重视,让国际社会非常关注。

美国成立非洲司令部的军事价值和战略目的

在解释成立非洲司令部的目的时,从布什总统到国防部官员都宣称是为了打击在非洲的“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分子。客观地说,非洲在美国的全球反恐战场中是重要的一个方向,尤其是美军在中东、中亚开展大规模反恐战争以后,确实有恐怖组织分散到了非洲地区,目前美军在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驻有近2000名官兵执行反恐任务。为了打击恐怖网络,美国还为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索马里等非洲国家提供经费支持、武器援助和人员培训等。之前美军在非洲的军事行动由欧洲司令部、中央司令部和太平洋司令部共同负责。应该说,设立非洲司令部可以统一协调在非洲的军事行动,提高美国与非洲国家反恐合作的效果。

但是国际社会并不认为美国的战略意图如此简单,正如阿尔及利亚外交国务部长贝贾维在表态不允许在其领土上建立美军非洲司令部时说,上世纪90年代阿尔及利亚恐怖暴力肆虐时,从来没有人提出要与阿加强反恐合作。有人也许注意到,美军非洲司令部与其他五个地区司令部最大的不同点,是除了军事人员外,还有来自国务院和国际开发署等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从这里面可以看出,美国成立非洲司令部的战略目的,绝不会只是打击恐怖分子那么简单,必然还有深远的战略意图。

在反恐的背后,美国建立非洲司令部至少还有两个战略目的:一是为了保证非洲的石油供应安全和稳定;二是加强对非洲国家的政治、军事和经济控制能力,完善和巩固美国的世界霸权体系。

非洲地区的石油储量很大,而且品质高,加工和运输成本都比较低。据美国官方统计,2006年美国从非洲进口原油223万桶,首次超过中东地区,成为美国最大的原油来源地。有资料估计,到2010 年,几内亚湾地区的尼日利亚、赤道几内亚、安哥拉、加蓬、刚果共和国将满足美国1/4 能源需求。成立非洲司令部无疑为美国日后加强对非洲石油资源的控制和安全保障的重要基础。

由于西方殖民主义的历史遗留问题和复杂的宗教种族矛盾,非洲地区一直政局混乱,经济落后,社会动荡,冲突和战争时有发生。美国在非洲推行“民主”的政策收效甚微,长期以来非洲在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中不处于中心位置。国际恐怖主义在非洲的迅速蔓延,使美国感受到了忽视非洲带来的后果,非洲成为美国全球战略格局中的一块“短板”,小布什上台后,美国开始重视非洲在全球战略布局中的支点作用,从经济援助、军事培训等方面加大了对非洲的渗透力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布什政府自上台以来已将对非洲的人道主义和发展援助增加了2倍,现已达到每年40多亿美元。布什还计划到2010年把对非援助增加到每年90亿美元。2005年五角大楼向国会提交的新军事基地改组方案中,就包括在北非周围国家新建十多个“前沿作战基地”的计划。美国成立非洲司令部,说明美开始将非洲定位为其全球战略布局中的一个重要杠杆,未来不但非洲可以在美国的控制范围之内,甚至可以利用非洲的战略位置和资源要挟那些在非洲有重大利益的其他国家。这样,美国的全球霸权体系就将大大增强。

 

美军非洲司令部计划阻力重重

美国的非洲司令部计划,获得了美国内部从国会到国防部的大力支持,但是在国际社会却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反对的声音此起彼伏。尤其是非洲国家反对最为强烈,大多数国家都明确表态不欢迎美国在本国驻军,其中包括一些与美国亲密的国家。像法国这样把非洲视为利益范围的大国也表达了关注和不满。

目前看来,美军非洲司令部计划的最大困难在于司令部选址问题。今年以来,美国官员为了选址问题与多个非洲国家展开磋商,但是迄今为止无法确定。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突尼斯、尼日利亚等国都明确表态不会让美军把非洲司令部设在本国领土。曾经有消息说摩洛哥为了在西撒哈拉争端中占据有利态势,同意美军把非洲司令部设在摩洛哥南部的坦坦地区,但随即摩洛哥政府予以否认。现在只有位于几内亚湾的岛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表示了允许美国建立司令部的计划。虽然目前还无法准确预见非洲司令部的驻地等细节,但是未来不管其司令部驻地在哪个国家,依照美国在非洲的战略目标,肯定会在东非、北非和几内亚湾等几个战略重心和薄弱环节建立前进基地,构筑覆盖非洲大陆全境的军事基地网。到那时,不知美军的态度还会不会像现在这样低调。

非洲司令部计划为何受到如此强烈的抵制?这与美国在非洲国家的“不光彩”形象有很大关系。美国最早与非洲大陆的交往是在殖民时期的黑奴贸易,1821年,美国开始在非洲建立殖民据点,扩大势力范围。冷战时期,为了与苏联争夺世界霸权,遏制苏联在非洲的影响,美国大力支持其非洲盟友,其中不乏种族隔离制度和独裁统治政权。冷战后,美国在非洲的活动主要是推销“民主”和自由市场经济。非洲无论在历史上还是目前的国际政治生活中,都饱受强权的入侵和胁迫,自然不会对美国建立非洲司令部有什么好感。

建立非洲司令部本身就是充满霸权主义色彩的行径,也遭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认为这是美国谋求单极世界的行为,是对非洲独立和自由赤裸裸的干涉。尤其是一些欧洲大国,一直把非洲当作传统势力范围,对美国建立非洲司令部更是充满戒心。

 

美国的非洲政策决定非洲司令部的前途命运

从决定组建非洲司令部开始,美国就遇到了很大的阻力,未来非洲司令部的运作能否顺畅,非洲地区战略态势发展能否如美国所愿,主要地取决于美军的行为方式能否尊重非洲国家和人民的自由。

虽然美国一再弱化非洲司令部的强权味道和军事干预色彩,其架构也有国务院和国际开发署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这与其他几个司令部明显不同,但是非洲和世界仍然对其持强烈怀疑态度。美军在世界各地的驻扎和军事行动都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很大麻烦,像驻日、韩美军士兵就不时发生性暴力事件,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更是传出滥杀平民的丑行。

如果美军在非洲大陆的行为仍然不检点,而且挑起非洲内部的争端和政局混乱,必将重蹈覆辙,不仅反恐成为“越反越恐”,非洲人民将重陷动荡和战争的灾难之中,美军也会引火烧身,卷入又一个像伊拉克那样的泥潭而无法自拔。

谈到建立美军非洲司令部对中国在非洲利益的影响,中美在非洲的利益关系无非有三种可能:合作、竞争、对抗。建立非洲司令部是美国深入全面介入非洲事务的序曲,随着美国在非洲利益的扩大,必然对中国在非洲的利益带来冲击和干扰。中国既欢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支持非洲的经济发展和民族和解进程,也坚决反对干涉非洲内政的强权政治。如果中美在非洲能够遵循平等协商、合作共赢的政策,将会共同为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是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