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俄罗斯杜马和总统大选及未来走向
吕 翎 · 时间: 2007-10-23 · 杨闯

 

在今年10月初的俄罗斯第一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普京以党内第一候选人的身份,宣布有条件地将可能担任政府总理。而俄罗斯的舆论普遍预测,无论是普京将要担任总理,还是避开宪法的限制,会很快回归总统职位,都表明普京不会像叶利钦那样,离开俄罗斯的政治舞台。普京总统的两个任期虽然即将届满,但他的执政能力和年龄优势,都使世人对他继续执政普遍看好。

 

普京的最近动作意味着什么?

统一俄罗斯党主席、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在今年10月1日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上作了题为“普京计划――伟大国家光辉未来”的政治报告。他说,2007年和2008年是俄罗斯历史上的重要时期。统一俄罗斯党将本着对国民和国家未来负责的态度,参加国家杜马选举和总统选举。

俄罗斯统一党是普京的执政基础。但此前,作为俄总统,普京没有担任这一政党的领导人,也不是该党的成员。关于后普京时代的政治安排,俄罗斯有许多猜测。普京曾经十分明确地表示反对修改宪法,反对延长总统的任职时间。他还说过,总统的任期4年太短,7年太长,5年比较合适。但他反对就总统的任职期限作出修改。普京今年9月12日接受了以弗拉德科夫总理为首的政府提出的辞呈,随后签署总统令解散政府,并于当天提名不为人们熟知俄联邦金融监察局局长祖布科夫为总理候选人。此前的普遍预测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和梅德韦杰夫可能是热门总统候选人的舆情也随之发生变化,认为祖布科夫是普京推出的接班人。

祖布科夫在担任金融监察局局长期间,在整顿金融秩序上是有成效的。担任总理后,也表现出自己强势的一面。但祖布科夫已经63岁,能否干完一任总统任期,人们很难预计。但他在担任总统期间,可能推动宪法的修改,延长总统的任职年限,将现在的4年改为5年或7年。为将来普京再次担任总统铺平道路。

统一俄罗斯党认为,继承普京的治国方针是俄罗斯继续发展的基础。在今年12月的第五届杜马选举中,统一俄罗斯党将获得多数席位、仍然控制议会多数,应该没有悬念。从2003年第四届杜马选举以来的俄罗斯政局稳定和经济持续地保持增长,再加上普京作为第一候选人高调出现在统一俄罗斯党的竞选名单中,保证了俄罗斯多数选民对统一俄罗斯党的信任。

普京担任政府总理是完全可能的。按照俄罗斯的宪法,总理是由总统提名的。只要普京愿意担任政府总理,未来的总统完全有可能提名普京为总理。而普京提出内阁名单,在未来仍由统一俄罗斯党控制多数的国家杜马很容易获得通过。

至于普京在统一俄罗斯党中的地位,2007年的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普京作为该党议员名单中的第一位很能说明问题,即,既可能要领导统一俄罗斯党,也可能要领导未来的统一俄罗斯党在杜马中的议员团。起码普京的治国方针已经成为统一俄罗斯党的指导思想。尽管俄罗斯是一个多元社会和多党制国家,有一些政治力量反对普京连任,并认为俄罗斯可能走向专权。但俄罗斯的民族性格是希望有一个强势的领导人的。

普京是1999年由叶利钦提名担任为政府总理的。在担任总理期间,普京亲自指挥打赢了第二次车臣战争,赢得俄罗斯民众的信任。在2000年3月提前举行的总统大选中,普京顺利当选,开始谨慎地处理国内事务和外交事务。他打击干涉国内政治的金融寡头,赢得了民心。他通过政党法,推动了政党组合,使俄罗斯的多党制朝着有2-3个政党的方向发展。他特别推动成立统一俄罗斯党,建立了自己的政党基础。在2003年的第四届杜马选举中,统一俄罗斯党取得绝对多数票,控制了议会,从而理顺了总统、杜马、政府的关系,稳定了俄罗斯的政局。经济上,普京接任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国内经济结构继续朝着私有化、股份制变化,但国家控制关键的行业和大企业。国际油价持续的飙升,使俄罗斯这个石油天然气出口大国获利颇多,不仅提前偿还了巴黎俱乐部的欠款,还在国内设立基金。在外交上,普京也屡屡出手,显示俄罗斯的大国地位和强硬立场。同时,俄罗斯也利用自己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开展能源外交,对欧洲国家又拉又打,特别要发展与法国与德国的关系,以离间大西洋两边国家之间的关系。普京的这些内外举措都深得大多数俄罗斯民众的拥戴。

 

未来俄罗斯的政治发展方向

2000年2月,普京竞选总统时引用了俄家喻户晓的一句名言:“谁不对苏联解体感到惋惜,谁就没有良心;谁想回到过去的苏联,谁就没有头脑。”这种说法,反映出普京是非常了解俄罗斯国民的心态的。普京深知,俄罗斯公民尽管对前苏联情有独钟,但不希望回到过去,不希望改变宪法。对待要求修改宪法,谋求其连任的议案,普京多次明确表示反对的态度。

但在目前的情况下,在俄罗斯国民对他的呼声日高的推动下,普京坚定了自己继续发挥自己作用,推动强国战略的信念。他出任统一俄罗斯党的第一候选人,表明他将选取变通方式领导俄罗斯。在2008年以后,只要有一个不连续担任总统的过渡期,只要不违背现在的宪法规定,普京就有可能重新执掌最高权力。在过渡期间担任政府总理职位,可以在俄罗斯政坛上继续发挥自己的治国抱负,这也是普京认为担任总理是现实的原因。同时,普京也谈到了他出任总理的两个前提条件,“一是统一俄罗斯党赢得国家杜马选举,同时一位正派、有能力又现代的人被选为总统,我将和他组成团队并肩工作。”

无论是祖布科夫,还是伊万诺夫,与普京的治国理念是一致的。俄罗斯的舆论普遍预测,普京团队的人继任总统职位,并会继续推进普京治国方针。从国家杜马以绝对多数票通过祖布科夫的总理任命说明,无论是统一俄罗斯党,还是国家杜马其他政党,对普京的治国方针给与予了充分的信任和认可。

可以预计,2008年俄罗斯总统选举不会有很多波折。至于俄罗斯如何处理未来总统和总理之间的关系?完全可以通过杜马立法,甚至是全民公决的方式,对宪法作出修改,对总统、总理的职权作出新的划分,保证俄罗斯政治机器的运转。

2008年后的俄罗斯的对外政策不会改变,目前普京推行的战略和政策会继续得以贯彻。

目前引人注意的是俄美关系的变化。"9•11"事件后,美国寻求大国支持其反恐战争,美俄关系和中美关系都得到恢复和发展。但美国推行的“单极世界战略”没有改变,防范与遏制俄罗斯与中国政策也没有本质改变。2007年2月,美国提出在波兰部署地区导弹防御系统和在捷克部署雷达侦察系统,再度引发俄美关系的紧张。不久前俄美双方的国防部长与外交部长的2+2谈判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取得突破。普京提出的共同利用阿塞拜疆的雷达系统,并不被美国看好。美国要继续推进自己的计划,而俄罗斯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已非昔日可比,态度强硬。但俄美之间的关系不会发生逆转,不会重新走上军事对抗和核军备竞赛之路。

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也会在2008年以后得到稳步发展。早在2004年5月21日,俄罗斯与欧盟已经签署关于欧盟支持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协议。尽管俄罗斯从地缘政治来讲是欧亚国家,但普京本人就说,俄罗斯在政治上是属于欧洲国家。俄罗斯加入欧盟的方针不会改变,俄罗斯希望搭上欧盟经济发展的快车。而欧盟国家虽然对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天然气之争、俄罗斯政治发展方向多有批评,但在能源问题上对俄罗斯的依赖,不能不重视对俄罗斯的关系。在国际格局问题上,俄罗斯与欧盟也有共同的立场。

中俄之间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会继续得到健康发展。中国与俄罗斯在国际问题上战略协调会进一步发展,将会采取更多相近的立场。中俄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已经机制化,保证两国领导人定期交流看法。在上海合作组织内的反恐合作和经济合作,已经大大提升这个地区性国际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双边的经贸合作将会在2006年突破300亿美元的基础上扩大,争取在2010年实现600亿至8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增长,以便夯实双边的政治关系。今年3月胡锦涛主席与普京达成协议,加强中国北部五省区与俄罗斯西伯利亚东部和远东地区的经济合作。随着两国之间能源合作项目的逐步落实,特别是天然气管道的铺设,两国边界地区交通运输项目的落实,两国未来经贸关系一定会突破“政热经冷”的局面。普京在今年与胡锦涛主席会晤时说,2008年俄罗斯总统选举之后,不管谁担任俄罗斯的总统,俄罗斯的对华政策不会发生改变。

(作者系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