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美国不会放弃敌视古巴的政策
吕 翎 · 时间: 2007-10-16 · 江时学

2007年9月25日,为期一周的第62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是日,美国总统布什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说:“古巴残酷独裁者的长期统治快要结束。古巴人民做好了迎接自由的准备。” 针对布什的攻击性言论,古巴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愤然离开会场,以示抗议。9月26日,古巴外长佩雷斯•罗克在发言时说,布什总统用“傲慢的口吻”对其他国家“居高临下地发号施令”,其行为举止像一个醉酒的“世界警察”。罗克外长的讲话赢得了多个国家的外长的赞赏。

 

从贸易禁运到导弹危机

古巴革命胜利后不久,美国就承认古巴临时政府。同年4月,卡斯特罗以私人身份访问美国,同尼克松副总统讨论了两国关系等问题。

1959年5月,古巴开始实施土地改革。根据古巴政府的有关法令,美国资本在古巴拥有的大片土地应该被征收。美国不接受古巴提出的“赔偿”方式,古巴则拒不让步。这是古巴革命胜利后两国关系中出现的第一次对抗。

1960年5月,美国停止对古巴的一切经济援助。10月,美国开始对古巴进行贸易禁运。美国的行为无疑遭到了古巴的反对和抗议。1961年1月3日,美国与古巴断交。

1961年1月20日肯尼迪就任总统后,美国加快实施军事入侵古巴的计划。4月15日凌晨,美国轰炸机从亲美的尼加拉瓜出发,对古巴多个机场进行轰炸。16日,在抗议美帝国主义的群众集会上,卡斯特罗宣布古巴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17日凌晨,由美国训练的1500名雇佣军在吉隆滩登陆,企图用武力推翻古巴政府。经过3天的战斗,古巴击败了入侵者。

1961年5月1日,卡斯特罗宣布古巴是社会主义国家;12月,他宣布自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1962年2月,美国开始对古巴进行全面的经济封锁。7月,苏联运送导弹到古巴,后被美国发现。肯尼迪总统宣布用武力封锁古巴,并要苏联立即撤退其布置在古巴的进攻性武器。这一“加勒比海导弹危机”最终以苏联的退步而于1963年1月7日告终。美国与古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导弹危机后,美国学术界出现了“谁失去古巴”的讨论。一种意见认为,古巴革命成功后,美国未能与卡斯特罗政府搞好关系,从而将古巴推向苏联的怀抱。因此美古关系恶化的责任在美国。另一种意见认为,古巴居然在美国的“后院”搞社会主义,美国当然应该采取强硬手段,阻止古巴在西半球扩大“共产主义影响”。

 

万变不离其宗

70年代中期和后期,即在福特和卡特入主白宫期间,美国与古巴的关系曾出现一些缓和的迹象。如在1979年3月,卡特政府取消了美国公民不得去古巴旅行的规定;9月1日,美国和古巴在对方首都设立了照管利益处;10月,古巴外贸部部长应数十家美国公司邀请访问美国。但美国对古巴的敌视政策在本质上并没有改变。

里根入主白宫后,美国对古巴的制裁和打压进一步升级。1985年5月20日,设在佛罗里达州的由美国新闻署主管的“马蒂电台”开播。该电台的节目旨在煽动古巴人民的不满和攻击古巴政府。

古巴立即作出强烈反应。电台开播的同一天,古巴政府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的“恬不知耻的挑衅行为”。此外,古巴还以中止执行美古两国移民协议作为回应。10月,里根总统宣布古巴当政官员不得进入美国。1986年8月,美国对古巴实行更加严厉的经济制裁。80年代末,虽然古巴撤离其在非洲的军队,但美国依然对古巴持强硬的立场。

进入90年代后,随着冷战的结束,世界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古巴因前苏东国家的援助中断而面临前所未有的经济困难。1992年10月,为连任而拉选票的布什总统在古巴移民较多的迈阿密签署了《1992年古巴民主法案》(又名“托里切利法”)。根据该法令,进入古巴港口的船只在6个月内不得进入美国港口;设在第三国的美国公司不得与古巴做生意;对任何向古巴提供援助或进行贸易活动的国家进行制裁。布什总统说,“托里切利法”的签署意味着美国“把锤子砸了下去”。在迈阿密的古巴移民甚至认为,卡斯特罗即将下台,因此他们可以在2个月后去哈瓦那过圣诞节了。

克林顿上台后,继续奉行“以压促变”的政策。1996年6月,美国实施更加严厉的《赫尔姆斯-伯顿法》。其主要内容是:禁止第三国在美国市场销售古巴产品;禁止在古巴投资和与古巴有贸易关系的公司的人员进入美国;允许古巴革命后被古巴政府征收其财产的美国人在美国法院起诉那些在古巴利用这些财产进行生产和经营活动的外国公司;不准国际机构向古巴提供贷款。

国际社会强烈反对美国的这一做法。1996年7月16日,克林顿总统宣布,在今后6个月内暂不实施《赫尔姆斯-伯顿法》中有关在美国法院起诉外国公司的规定。迄今为止,这一规定已多次被暂停执行。

2002年5月12日,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抵达古巴,卡特成为1959年以来第一位访问古巴的美国总统。卡特的私人飞机刚刚降落在机场,亲自前往机场迎接的卡斯特罗就挥手向卡特致意。在访问古巴期间,卡特参观了哈瓦那的基因工程和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以证实古巴是否将生物技术转让给“流氓”国家。此外,他还在古巴政府的允许下会见了一些“不同政见者”,并与卡斯特罗在棒球场上切磋技艺。卡特甚至在古巴国家电视台的直播节目中说:“我们两国42年来都陷在一种破坏性的敌对状态中。现在是我们改善关系、改变相互间的思考和对话方式的时候了。”他说:“因为美国是超级大国,所以我们应该首先为此迈出第一步。”但是,美国敌视古巴的政策并没有发生变化。

 

人类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制裁

迄今为止,联合国大会已连续15次通过决议,要求美国停止对古巴进行经济封锁,但美国依然我行我素。美国对古巴的长达近半个世纪的经济封锁,是人类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制裁。古巴外长罗克在2007年9月26日的联合国大会上说,这一制裁使古巴人民蒙受了890亿美元的巨大损失。

毫无疑问,美国的制裁对美国本身也是不利的。一个名为“古巴政策基金会”的非政府组织认为:(1)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使美国每年损失12.4亿美元的农产品出口收入。如将与此相关的产值计算在内,这一数额将高达36亿美元。(2)如能取消禁止美国公民赴古巴旅游的规定,美国的有关行业在第一年会获得5.5亿美元的收入,增加3797个就业机会,在第5年会获得19亿美元,就业机会将扩大到1.2万个。(3)古巴的能源供应严重依赖进口。因此,取消经济封锁后,美国的能源工业能通过向古巴扩大出口而每年获得20亿~30亿美元的收入。(4)古巴每年从世界上几十个国家进口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商品。而经济封锁使美国产品无法进入古巴市场。(5)离古巴最近的佛罗里达州受害最大,每年约损失10亿美元的收入。

美国之所以长期对古巴保持强硬的敌对政策,主要是从美国国内的政治利益出发。美国政治家担心在选举时失去那些反古势力的选票。此外,历届美国总统在心理上也不愿意改善与古巴的关系,因为他们不愿意屈服于“先后与10个美国总统对着干的一个古巴领导人”。

诚然,长期以来,叫嚣用武力推翻古巴社会主义制度的美国人不在少数。但美国国会和政府是不会轻举妄动的。美国深知古巴军队具有顽强的抵抗力,而且,美国的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处境表明,美国不愿意、而且也很难开辟第三个战场。此外,拉美国家不会答应美国对古巴动武,因此美国不得不考虑武装入侵古巴对美拉关系产生的长期性的负面影响。

2006年7月31日卡斯特罗因病住院之前,美国就已制定了颠覆古巴的详细的计划。根据这一计划,美国将拨出巨款,加快使古巴“变天”的进程。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认为,在所谓“后卡斯特罗时代”,古巴不能出现权力的“继承”,而是要“转轨”,向民主“过渡”。换言之,美国不愿意看到劳尔•卡斯特罗成为新的古巴领导人后继续带领古巴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

可以预料,由于美国不会放弃其敌视古巴的霸权主义政策,古巴与美国的关系在可预见的将来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