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东盟的回顾与展望
吕 翎 · 时间: 2007-08-13 · 张锡镇

 

 

今年是东盟成立40周年。在纪念40岁生日的时候来回顾东盟所走过的历程意义重大。历史上,东南亚从来不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就像撒落在西南太平洋的一片珍珠。今天能够形成世界瞩目的地区集团,完全是这些国家团结自强的结果。

经过40年的发展,人们清楚地发现,基于东亚国家高度多样性的实际东盟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与公认的成功地区组织“欧盟”炯然不同的道路。在它的创立之初,创建者们并不想使它具有约束性,因此就没有制定任何组织章程,而只是签署了一个纲领性文件“东盟宣言”,宣布东盟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在运作方式上,东盟创造了独特的“东盟方式”。其核心原则是,首先,东盟坚持开放性和非排他性。其次,坚持非强制性和非约束性。其三,主张协商一致,即通过协商讨论的方式达成一致,反对“多数决”原则。其四,实行当事国利益优先原则。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尤其是地区安全问题上,难免成员国之间出现立场分歧,但为保证整个东盟以一个声音说话,各成员国尽可能服从于利害关系最大的成员国的立场。其五,坚持和平解决争端,反对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反对干涉成员国内政。最后,从功能上说,传统的东盟重视同区外大国的协调关系,以及自身在地区和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而自身一体化方面则显得相形见绌。

 

取得的主要成就

在过去的40年,东盟为本地区和整个亚太地区的繁荣、发展和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第一,东盟是维护东南亚国家团结联合的粘合剂,成功地将一盘散沙的小国、弱国群,凝聚成了十国大东盟,而且成为大国纷纷向其示好的地区力量。由于东盟坚持开放的地区主义,具有极大的包容性,东盟逐步从最初的5国发展到现在的10国。他们求同存异,寻求共同利益和目标,从而使具有如此大差异性的不同国家凝聚成了一个整体。东盟反对干涉内政,反对以武力解决争端,因此成员国内部和成员国之间不论发生什么问题,他们都能和平相处,不离不散,维持统一的整体,这本身就是一大成功。现在整个东盟地区是一个拥有5亿人口,面积达430万平方公里的十国集团,其国内生产总值为7370亿美元,总贸易量达7200亿。在东亚,甚至亚太,东盟都称得上地区一极。冷战结束以来,东盟的国际地位迅速提高,从美国冷战的工具变成了一支独立的国际政治经济力量。

第二,东盟是东亚地区合作的设计师和推动者,而且扮演着地区一体化的主导角色。目前,它的作用远远超出了东南亚,在东亚、亚太乃至整个世界发挥着巨大作用和影响。在东亚,它正扮演着地区一体化的主导者的角色。是它开创了东盟+1、东盟+3的东亚合作框架,使东亚合作真正进入了实施阶段。近年来,根据开放的、包容的、非排他性原则,它又把东亚合作推向新的高度,开创了一个新的合作平台“东亚首脑峰会”,吸收了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些东亚以外国家。尽管合作框架的层次不断提升,但东盟始终牢牢控制着主导权,矢志不渝地追求东亚共同体的目标。

第三,东盟致力于东亚的安全与稳定,是地区安全的平衡器和维护者。在柬埔寨问题对本地区安全构成威胁的时候,东盟挺身而出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当南中国海问题成为本地区不稳定因素时,东盟积极同中国不断磋商,终于达成了“南海有关各方行为宣言”,从而使这一热点问题冷却下来。鉴于东亚地区诸多不稳定因素,东盟开创了东盟地区论坛。这是本地区唯一的安全机制,在这一安全框架下,每年26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聚集东盟主席国就地区安全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换意见,而主导这个论坛的就是东盟。

第四,东盟以自我为中心,同各大国建立对话关系,为自身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东盟同这些国家发展全方位的外交关系,为东盟成员国赢得了资金、技术、市场,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会。这是任何一个单独的东南亚国家都不可能做到的。也正因为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对各大国具有战略的、政治的和经济的意义,这些大国才更看重东盟。同所有各大国发展关系,并保持等距离外交是东盟发展、壮大的关键。

 

面临新挑战的反思

今天,经济全球化和地区一体化两股潮流汹涌澎湃,中国和印度两个大国正在东盟的身边崛起,这在东盟看来,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压力和挑战。面临这一新形势,40年前成立的东盟愈来愈感到自身的弊端和缺陷。这主要表现在,第一,经济合作和一体化的进展相对滞后。撇开东盟最初工业合作项目失败不谈,就东盟自贸区计划而言,发展情况不令人满意。实施这一计划的进程几经调整,最后决定东盟6个老成员国(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实现零关税的最后期限为2010年,新成员国(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的最后期限为2015年。这远远落后于先前的预期。

第二,东盟缺乏有效的中央权力机构,对于地区性问题无能为力。这就导致了东盟对地区性和全局性问题束手无策,无所作为。在对付金融危机以及其他公害,如毒品走私、人口贩卖、环境污染等跨国犯罪等问题时,东盟本当集中制定统一政策,联合起来,采取一致行动,然而它在这方面也无所作为。

第三,固守不干涉内政天条,使东盟面临国际压力。在东帝汶问题和缅甸军文政权问题上,东盟顾及不干涉原则因而在行动上缩手缩脚,致使西方对东盟的施压。尤其在缅甸问题上,东盟一方面不能公开要求缅甸军人政权下台,另一方面又不愿公开同西方作对,从而破坏同西方的关系。东盟处于两难的境地。

第四,核心国地位下降,组织凝聚力减弱。原来处于老大地位的印尼因为国内问题丛生而使其影响力大不如前。原来能够起到三驾马车作用的李光耀、苏哈托、马哈蒂尔三位强人先后退出历史舞台,然而至今没有形成新的具有影响力的强人组合。这种群龙无首的局面无疑将制约东盟的前进步伐。

 

东盟的发展前景

东盟已经走到了的历史的转折关头。要迎接新挑战,适应新情况,东盟就必须改革和创新。实际上东盟已经行动起来了。 首先对东盟的发展目标进行了重新定位。2003年的东盟峰会上提出了建立共同体。2007年1月东盟第十二届首脑峰会又发表了《关于加快在2015年前建立东盟共同体宣言》。共同体宣言称,要加快建立东盟共同体将深化东盟一体化进程,加强东盟在不断变化的地区格局中的中心地位和主导性作用。承诺到2015年建成以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等为支柱的东盟共同体,建立“更强大、更团结、更具凝聚力的东盟”。

其次,东盟决心对组织本身进行改革,使之更加法律化和机制化,提高效率和功能。在2005年东盟首脑峰会上,发表了关于制定东盟宪章的《吉隆坡宣言》。在吉隆坡第十一届东盟峰会还决定成立一个关于起草东盟宪章的名人小组,由该小组进行研究并提交一份关于宪章内容的建议报告。2007年十二届东盟峰会讨论了这份名人小组的报告,并发表了《关于东盟宪章蓝图宿务宣言》。

目前,关于未来东盟宪章的具体内容尚不清楚,但总的精神是,第一,建立东盟的法律基础,使之成为真正有章可循的地区性国际组织。第二,健全组织机构,增加功能性机制,强化秘书处作用,提高中央决策能力。第三,完善和健全决策程序和监督制约机制,使东盟成为有一定约束力,有一定效率的国际组织。然而,东南亚毕竟有自己的特殊性,因此东盟不会照搬欧盟的模式,仍然会走自己的道路。东盟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会有某些改进,但一些行之有效的原则可能仍会得到坚持。

东盟这种革新的成果究竟如何,目前还很难评估。但是这一发展方向是正确的,是符合世界潮流的,其影响是积极的。这必将推动东盟组织向更加成熟、有效、强大的方向发展,对东亚的发展与稳定发挥更大的作用。

 

背景:

东盟发展的三个里程碑

1967年8月8日,东盟成立。这标志着东南亚国家开始真正建立联系,形成整体。在东盟成立之后的一个阶段里,它的重点工作是建立完善机制,处理内部矛盾和纠纷,维护本地区的安全稳定,建立与大国的对话关系。

1993年起,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1992年1月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四届东盟首脑会议上决定在15年内即2008年建成东盟自由贸易区,后来又把期限缩短为10年,即2003年,最后又提前到2002年。

2003年10月,东盟共同体成立。2003年10月的第九次东盟首脑会议上通过了《东盟第二协调一致宣言》,决定2020年建成东盟共同体。该共同体包括经济共同体、安全共同体以及社会和文化共同体。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