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巴勒斯坦:一个国家,两个政府
吕 翎 · 时间: 2007-07-09 · 刘月琴

 

从地理上看,哈马斯控制下的加沙和由法塔赫控制的约旦河西岸,是分割开的两个地区,中间有以色列,但是,从政治上看,加沙和约旦河西岸是巴勒斯坦不可分割的土地,而且必须是一块完整的土地,政治上的重要性使任何单独成立地区政府的行动都将成为巴勒斯坦历史上的罪人,一旦分裂成为两个政治实体,巴勒斯坦建国目标将越来越远。

哈尼亚6月8日称,哈马斯6000多人的民兵力量是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的一部分。 据悉,法塔赫组织此前一直控制着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曾宣布哈马斯民兵为“非法武装”,要求其解散。此后,法塔赫与哈马斯冲突不断,至今已造成大约200人丧生。哈尼亚坚持,哈马斯的“民兵力量”必须得到承认并保持现状。法塔赫则坚持解散“民兵力量”,但允许符合条件的成员加入现有的巴安全部队。法塔赫称:以独立组织的形式部署这支力量是没有得到批准的。

哈尼亚宣布,他没有在加沙建国的意图,因此,媒体分析两派分别建立法塔赫斯坦或哈马斯坦的结论基本上可以否定。双方谈判的大门还没有关闭,法塔赫与哈马斯再组联合政府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历史注定了谁也消灭不了谁,两派只能精诚合作。当然,双方矛盾和分歧短期内难以弥合,两派和解或再组联合政府绝非易事。在法塔赫的眼里,民族联合政府已不复存在,在哈马斯的眼里,民族联合政府是惟一合法的权力机构,而阿巴斯新成立的紧急政府是非法的。根据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巴内斗局面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改观,尽管两派分裂闹大了,但分治不容易。

 

未来发展和趋势

2006年1月,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议会)选举中,哈马斯击败法塔赫,成为巴政坛新的执政党。当年3月,以哈马斯为首的巴自治政府宣告成立,从此,巴政坛的新锐和老牌法塔赫之间的明争暗斗激烈展开。代表法塔赫的阿巴斯主张放弃暴力,通过谈判等和平方式与以色列进行斗争,主张通过重启巴以和谈,实现巴勒斯坦建国目标。而代表执政党哈马斯立场的哈尼亚,拒绝接受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和以色列对其提出的三项要求,即放弃武装斗争、承认以色列和履行业已达成的巴以协议,他始终坚持不改变强硬立场。

哈马斯主导的自治政府执政以来,巴勒斯坦遭遇到空前的孤立和经济封锁。今年2月8日,在埃及、沙特、叙利亚和约旦等阿拉伯国家的帮助下,阿巴斯与哈尼亚达成“麦加协议”,实现了法塔赫和哈马斯两大派别携手的民族联合政府。然而,两派的联合是表面的,各自不同的政治理念并未发生改变,双方各持己见,他们之间的关系也是貌合神离。其实,联合政府自成立起,两派的内斗就不断,而且越演越烈。今年3月17日根据麦加协议组建民族联合政府时,就一些重大问题存在严重分歧,尤其是安全部队控制权和哈马斯准军事力量“执行部队”去留问题。法塔赫一直要求哈马斯解散其自行组建的“执行部队”,但遭拒绝。

对于法塔赫和哈马斯来说,内斗绝不能突破维护巴领土完整的这条“底线”,这是双方至今没有关死谈判大门的主要原因之一。两派都清楚,如果造成约旦河西岸与加沙地带政治上的分裂,势必意味着建立一个领土完整、主权独立国家的目标就会彻底破灭,基于这一点,未来两派之间的对话迟早要重启,只有通过对话弥合分歧,结束暴力,实现和解,才是解决巴勒斯坦目前困局的根本出路,不过,两派积怨太深,重新走上联合执政路,并非易事。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