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巴勒斯坦:一个国家,两个政府
吕 翎 · 时间: 2007-07-09 · 刘月琴

 

自6月10日以来,巴勒斯坦两派暴力冲突急剧升级,6月14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人员在几乎控制了加沙全境后,集中火力攻打位于加沙城中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安全和政治指挥中心,导致两派之间的暴力冲突白热化。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宣布解散了巴勒斯坦民族联合政府,解除哈尼亚的总理职务,并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实施紧急状态,成立巴勒斯坦紧急政府。6月17日,阿巴斯任命的紧急政府在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宣誓就职。至此,一个国家分裂成了两个政府,内耗严重侵蚀着它的国力,这是巴勒斯坦面临的最大一次灾难。对此,哈马斯表示,紧急政府不具备合法性,它没有经过全民选举。

23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批准提前举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和立法委员会选举,但哈马斯被排除在外。毫无疑问,一国两府已对巴勒斯坦民族联合政府构成严重威胁,这意味着巴勒斯坦“内斗”进入了两大派别前所未有的分庭抗礼局面。不论是否会演变成为内战,当前的局面已经非常惨烈,冲突还在继续恶化,巴勒斯坦民族联合政府分裂已经是不争事实。

 

四方会谈的立场: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

在巴政坛呈现分裂态势的背景下,6月25日,在埃及斡旋下,巴勒斯坦、以色列、埃及和约旦四国领导人聚首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商讨解决巴勒斯坦当前内部危机和促进重启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简称“四方会谈”。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参加了会议。

当天会谈的主要议题包括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人道主义状况、向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以及巴紧急政府提供援助、重启中东和平进程等。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表示,以色列支持巴紧急政府,愿意与之合作,实施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他说,以色列将与巴紧急政府恢复经济和安全合作,减少对约旦河西岸边境地区人们行动自由的限制,继续向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提供水电医疗服务和食品。为表示诚意,他还表示,以色列准备释放250名法塔赫被俘成员,包括法塔赫颇具声望的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以增强法塔赫的实力,削弱哈马斯。

四方领导人一致认为,应尽快结束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民众的苦难,支持巴民族权力机构及其主席阿巴斯,保持巴领土完整,呼吁巴各政治派别应通过对话实现和解。 四方领导人清楚,他们把哈马斯抛在一边,加上美国的力量,如此支持一方打击另一方的“四方会谈”如何能破解巴勒斯坦困局呢?

人们不禁要问,四方为什么一致支持阿巴斯?回答是各有目的。首先阿巴斯果断地下令解散联合政府带有政治赌博的意味,他相信此举一定能赢得美国和以色列对他的支持,果然不出所料,美国和以色列立即作出了令他兴奋的举动。

美国和以色列原本就把哈马斯定为恐怖组织,早就恨透了哈马斯,阿巴斯新组建的紧急政府成立后,美国立即表示欢迎和支持,马上恢复了对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控制的约旦河西岸的援助,以惩治哈马斯。同时,以色列也立即作出反应,宣布与巴勒斯坦紧急政府恢复对话,以表支持。奥尔默特说,以方可以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慷慨和灵活性,打造“一种善意的环境”。以色列内阁决定向巴紧急政府分批移交被以方冻结的代收税款,同时希望阿巴斯能采取切实措施打击“恐怖主义”。自哈马斯一年前赢得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以来,以色列冻结代巴方征收的关税,以孤立哈马斯领导的政府。目前,冻结税款额达7亿美元。自哈马斯占据加沙地带以来,以色列伺机大打出手的机会来了,以军坦克时常进入加沙,名义是阻止哈马斯向以南部发射火箭弹。

埃及表态十分强烈,他主要是担心哈马斯在加沙夺权,会引起本国穆斯林兄弟会的连动反应。为避免出现埃及穆斯林兄弟会效仿哈马斯或与哈马斯联手,要求建立一个伊斯兰共和国,埃及必须立即作出支持阿巴斯、削弱哈马斯的反应,在这种背景下,埃及还把驻加沙的大使馆迁移到了拉马拉。

 

抛弃哈马斯孕育着新危机

目前,形成了由美国、以色列、埃及和巴勒斯坦紧急政府四方共同遏制哈马斯的状态,这种压力无异于给哈马斯火上浇油,支持阿巴斯紧急政府,打击哈马斯的做法,只能激怒哈马斯,加剧分裂,更不利于谈判解决问题。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作为冲突主要一方的哈马斯被排斥在外,这不能不说是一大缺陷。虽然会议也表示了支持巴内部通过对话实现和解,但没有足够的说服力,哈马斯被排斥在四方会谈之外,昭示了四方缺乏诚意。

哈马斯占据加沙地带后,哈马斯领导人已多次表示,希望与法塔赫进行对话。但是阿巴斯表示拒绝与哈马斯对话。他认为,那些在加沙地带发动暴乱、攻击合法机构的人员必须受到惩罚。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说,解决巴当前内部危机的唯一出路是举行没有任何前提条件的巴内部对话。实际上,法塔赫内部也有人认为,法塔赫与哈马斯的对话至关重要,双方应立即采取行动,促使巴局势恢复到加沙冲突事件前的正常状态。但遗憾的是,这种局面没有出现,双方都没有努力创造这一气氛。受到排斥的哈马斯显然是不可能被消灭的,这是一个被证明的事实,因此,抛弃哈马斯必定孕育着新危机。

自哈马斯主导政府以来,巴勒斯坦领导层出现了“双轨制”,即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领导民族权力机构,出任“总统”职务;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出任总理,主持政府工作,哈马斯还控制着立法委。从一开始,两派关系就不和睦,明争暗斗。法塔赫不能平等地对待哈马斯,也不服气哈马斯的胜出。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