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佐利克的“新使命”
吕 翎 · 时间: 2007-06-06 · 张国庆

 

沃尔福威茨不情愿地离开了世行行长这个有争议性的位置,就像在伊拉克战争后不了了之的“中东民主化蓝图”一样,他在世行启动的诸多新政也面临着“人走茶凉”的命运。而他留下的,则是一个尴尬且无奈的背影。

与此同时,佐利克则近乎是众望所归地接过了沃尔福威茨不情愿递过来的接力棒。而这位“利益攸关者”理念倡导者的到来,则给了世行一个新的机遇,也带给亚非国家新的期待。

 

从沃尔福威茨到佐利克

佐利克与沃尔福威茨的一进一出,有着强烈的象征意义,而两人之间也确实有很多可比较之处:他们都曾经是布什身边重要的外交政策“设计师”,前者提出了利益攸关者的理念,从而进一步升华了中美关系,而后者则以新保守主义思想开启了伊拉克战争之门,客观上使得美国的很大一部分外交精力被牵制在了伊拉克。而这两种理念所产生的效果是如此大相径庭,前者使中美关系成为布什任内最大的外交亮点,后者则使伊拉克战争成为布什始料未及的超长并且坚韧的裹脚布……

两人的行事风格也形成了鲜明对比。如同布什在第二个任期后半段所遭遇到的窘境,沃尔福威茨在世界银行“执政能力”下降的根源,并非是作为导火索的“女友门”事件,而是他从五角大楼带来的单边主义行事风格。无论是在人事问题上,还是一些问题的决策上,沃尔福威茨的种种表现都与世行的传统相背离。比如他未经董事会讨论就擅自决定中止对印度、乍得和肯尼亚等国的援助计划,就曾引起各方面的很大不满。

沃尔福威茨还与代表世行185个成员的具有很大影响力的世行董事会经常发生对抗,特别是在如何采取行动遏制腐败问题上,双方的冲突尤其突出,这严重影响了他自身的领导力。为美国的欧洲盟友所诟病的是,在沃尔福威茨任世行行长的两年内,他“未能为世行设计出任何系统的战略”。

相比之下,佐利克却要低调许多,也更加善于协调关系,能够建设性地思考问题。曾经有过丰富的从商和从政经历的佐利克,与一般官僚不同的一个特点是,较少为事务性的事情所缠绕,而是能够站在战略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具有全局眼光和理性头脑。 这一点,对亟需凝聚人心、改变现状、冲出现有僵局的世界银行,显得尤为重要。

 

佐利克是布什的“安全打”

对布什政府来说,佐利克可谓是一个“安全”的选择。此前,世行执行董事会发表过一份声明,对下任行长人选资格提出若干标准,特别是要拥有“可资证明的领导履历、管理大型国际组织的经验、推行(世行)改革的意愿”以及保持“政治上的客观和独立”。相比较而言,佐利克是最有力的提名之一,他不仅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广泛的国际人脉,并且善于判断和处理复杂的国际关系,又不像沃尔福威茨那样是一个(伊拉克)战争设计师,也更有可能保持“政治上的客观”。

但对佐利克来说,通向世行行长之路却充满了曲折。早在2004年,时任世行行长沃尔芬森任期即将结束,当时身为美国贸易代表的佐利克就很想得到这一行长职位,结果布什总统却把机会给了心腹大将、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两年后,在美国财政部长职位出缺时,佐利克则希望能够入主财政部,结果却让保尔森抢得了先机。

有意思的是,选择佐利克作为“接班人”的,也恰恰正是当初“半路杀出”的保尔森。在与英、德等主要国家进行了慎重磋商后,负责世行“选帅”的保尔森将佐利克列为了“最优选择”。再一,再二,没有再三,机遇女神终于对佐利克绽开了笑脸。

 

第三世界的机遇?

佐利克的当务之急是重建世行内部的信任,并最大程度地弥合世行185个成员国之间业已出现的裂痕。在表现出领导者的道德自律的同时,佐利克还需要把人们的注意力迅速引向更具合作性和现实意义的事情上,以使世行的员工和政府股东“将过去的不一致抛在脑后,共同关注未来”。

而对于世行的多数成员国来说,佐利克是比较容易接受的人选,他在国际事务中丰富经验,他与欧盟等国家高层的密切关系,对于履行他的新使命有着重要意义。不仅如此,佐利克还有着丰富的金融和投资经验。这些都有助于世行工作的开展,较之他的前任沃尔福威茨有着更为可信的专业能力。

对世行消除贫困的使命抱有坚定信念的佐利克的到来,于亚非经济的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令一些亚非国家不满的是,多年来,世界银行中的“世界”已经不大包括亚洲和非洲的一些国家了,尤其是那些贫穷落后的国家。人们期待着,在佐利克任内,对穷国的300亿美元无息贷款能够早日落实。

在最近的新闻发布会上,佐利克也表示,他将继续把减少全球贫困作为世行核心目标,并且他暗示,世行对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援助重点,有可能从提供贷款改为提供技术。他说,人们应该重新考虑向部分发展中国家提供世行贷款的做法。

佐利克对中国的了解也将有助于世行在亚洲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无论是入世谈判,还是“利益攸关者”理念的提出,佐利克都在中美关系的发展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如今,这位知华派政治家入主世界银行,无疑会对中国与世界银行的合作产生积极影响,而他所提倡的“利益攸关者”理念也很有可能推而广之,以使世行在更多亚非国家的积极发展过程中扮演更受欢迎的角色。

而那些因与美国意见不和或有摩擦而受到打压的国家则期待世界银行能够真正去政治化。让乌兹别克斯坦人耿耿于怀的是,世行本来有个援助该国的大型项目,但由于乌兹别克斯坦于2005年驱赶美军并中止美军用飞机使用过境和着陆权,沃尔福威茨马上中止了这一项目,并把大量援助款项转移到其他支持美国反恐战争的国家。 而有着类似郁闷的,又何止乌兹别克斯坦一家?

如何面对贸易保护主义也是佐利克面临的一大挑战。在小布什政府中,佐利克曾担任过副国务卿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推动者,他的口头禅就是:“开放是美国的一张王牌。”在华盛顿期间,尤其是担任贸易代表时,佐利克不仅促使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启动,还推动美国与智利、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先后签署了双边自由贸易协议。在这个自由贸易思想与贸易保护主义交锋的时期,佐利克领导的世行将会扮演一个令人期待的角色。

由此可见,在佐利克肩负起新的使命的同时,世界银行也拥有了更大的变革动力和新的转机。人们希望看到的是,佐利克能够发挥在两德统一、中国加入世贸等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让更多国家的发展变得“利益攸关”,使世行重新充满活力和自信,也使这个重要的国际组织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表现出更多的理性、平衡与可信度。

好的领导者是善于“兜售希望”的人,而无论是急需“平复心情”的世界银行,还是那些期待借助世行的力量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的国家,都对明天抱有一份期待和瞩望。而在佐利克看来,世行只是受了一些皮外伤,并没有伤筋动骨,他相信世行的好日子正在到来……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学者)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