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从“不介入”到“全面参与”
· 时间: 2007-04-25 · 吴妙发

中国政府根据1992年2月28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745号决议,决定向联合国驻柬埔寨过渡时期权力机构(UNTAC)派出维和人员以来,已经过去了15年。由此追溯到在这之前的4年前,即1988年,中国加入维持和平行动特委会,至今也有近20年的历史。在这近20年的历史中,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历经了从“不介入”到“全面参与”的历程,表明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认识有了根本性的变化,随之而来的是,中国对联合国维和政策也做出了重大的调整。

认识上的重大改变

1971年第26届联大通过了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的第2758号决议。从此,中国同联合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联合国也同中国密不可分。中国由此开始步入国际社会,中国多边外交翻开了具有全新意义的一页。中国开始的前所未有的活力活跃在国际社会,为发展中国家所赞赏,也为发达国家所认同。中国在国际社会的积极因素逐渐地显现出来。

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之后,从客观上讲,中国需要熟悉联合国包括程序在内的一切运作过程,也忙于参加安理会反殖特委会等会议的繁重工作,更忙于参加开会期间的7个常设委员会的工作,因此很少有时间关注颇不熟悉的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工作。而从主观上来讲,当时中国对维和行动在政治上持相当保守的立场,认为此种维和行动无助于动乱或热点地区问题的根本解决。这种“消防队”式的救急的工作只能起缓冲作用,在得与失之间处于极不平衡的状态。因此,中国对维和作了一些调研工作,但无实际行动,实际上与联合国维和拉开了距离。换言之,从1977年到1988年将近17年的时间里,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政策囿于过去的认识而未作任何政策上的调整。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外交政策作了重大调整。这种调整也反映在中国对联合国维和的认识有了重大的改变。这种改变反映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中国认为,这种在联合国经过实践发展起来的维和行动,确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尽管在一些热点地区的矛盾、对峙是有关地区多种问题长期积累所造成的,不可能通过维和根本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的途径是靠国际热点局势的改观,靠经济发展和进行锲而不舍的磋商与谈判。但从总的层面加以审视,维和确实能起到缓解作用,而这对势单力薄的发展中国家来说确实不失为一种有力的支撑。

其次,根据上世纪1948年到2000年52年维和行动的分析表明,54项维和行动一共涉及5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绝大部分系发展中国家,而参加维和部队的国家在这期间累计1015个,参加维和行动近50次以上的国家有22个,其中既有美、英、法、加拿大、荷兰等国,也有遍布各大洲的发展中国家,其中非洲7个,亚洲6个,拉美6个。还有相当不少的发展中国家出任维和部队的司令。这些客观事实要求中国重新审视并加以调整它对维和的政策与立场:中国应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应深刻同情和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安全问题上的关切。

第三,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也对其在国际体系中的定位有了新的评估:现今国际体系显然有不合理的一面,但其有生命力的一面,仍然可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在相当时期还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在目前情况下,中国应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起,力争推动当今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合理的方向发展。当然,其中也包括联合国的有关机制--经60多年实践积累并行之有效的维和机制。

调整措施接踵而来

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最早一次当始于1988年。这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首次反映在外交领域内最具标志性和历程碑意义的一年。1988年这一年,中国参加了联合国维和行动特委会,并经当年联大12月会议正式予以通过。中国常驻代表在致联合国秘书长的信函中表示:“维和行动已成为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效手段,有助于地区冲突的缓和以及和平解决争端。中国愿同特委会一道,对维持和平做出贡献。”中国的这一举措受到了包括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内的热烈欢迎和一致赞同。《纽约时报》认为这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改变”,《泰晤士报》指出,此举意味着“中国从此融入国际社会,并肩负起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的重要职责”。

此后,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显现以下四个特点。首先,地区越来越宽。1990年中国首次向中东地区派遣了军事观察员。1992年中国正式组建首只“蓝盔部队”赴柬埔寨执行维和任务。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中国维和人员帮助柬方修复公路4条,共640公里,新架桥梁47座,并完成其他大量基础设施工程。两名士兵牺牲,十余士兵受伤,为保障联军维和部队行动的顺利实施做出了贡献。至上世纪的2000年以前,中国参加维和行动10项,共派出人员650多人次(包括军事观察员、军事联络员、军事顾问和参谋军官),派出工程兵部队两批800人次,参加的维和行动有:纳米比亚过渡时期权利机构、联合国中东停战监督组织、伊拉克和科威特观察团、西撒哈拉特派团、莫桑比克观察团、利比里亚观察团、塞拉利昂观察团和东帝汶过渡时期行政当局。

其次,人数越来越多。2000年联合国召开千年首脑会议,考虑到国际形势所带来的激烈变化,首脑们要求联合国加强维和力度。中国为响应联合国的号召,也加大了派遣规模。2001年,中国向欧洲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亚派出了190名维和民警。2001年2月,中国参加刚果(金)维和行动,派出了1个工兵营、2个运输连和1个医疗分队。2003年4月,中国又派出工兵连和医疗队248人赴刚果(金)维和。2004年4月26日,中国又首次派出不少民警,前往科索沃执行和平使命。不久前,中国又派出维和部队直奔战乱不息的利比里亚。此后,中国又派出维和部队前往海地执行任务。接着,中国又应联合国请求,经温家宝总理亲自批准,决定向黎巴嫩派出1000多名人员组成的维和部队(后经联合国提出,当地政府因承受能力有限,中国派出了300多名维和人员)。迄今,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之一,名列第二。

第三,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扬。中国维和人员在多种气候恶劣、政治环境险要的条件下,显示了奋斗精神和牺牲精神(有的军官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与当地民众和睦相处的人道主义情怀、以及同友邻部队的合作精神。所有这些,赢得了联合国维和部队和国际社会的赞扬。不少西方媒体指出:“中国维和部队是联合国维和部队中训练有素、精神最为高涨的队伍之一。”

第四,建立培训基地。为了更好地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在江苏省的南京和河北省的廊坊建立了维和人员的培训基地。在这两个培训基地中,有关人员要经过严格的训练。除外语外,还要对有关人员进行应对紧急局面能力的训练、后勤保障能力的训练、防止冲突能力的训练以及与友邻部队人员和谐相处能力的训练等。

积极参与维和行动

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政策和举措,离不开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分析和考量,也离不开对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所应肩负的使命的严肃认识。中国现在正以联合国“参与者、建设者、维护着”的身份,参与包括联合国维和使命在内的一切活动,并为此奋斗不止。

联合国维和行动从1948年开始至今已有近60年的历史,所执行的60多项使命,除少数外,可谓成就卓著,已在联合国历史上写下了不凡的一页。现今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已多达10万人,每年预算也在45亿美元以上。无论从数字上看,或从使命的神圣性看,联合国维和行动对联合国来讲,都是一项十分庄严的使命。中国在执行维和行动的15年间,共执行和平使命16次,派出累计达6000名维和人员,地区遍布亚洲、中东、非洲、拉美和欧洲地区。

现在,联合国新秘书长潘基文已对维和部队作了重要的调整,这为联合国维和行动进行强有力的施展铺平了道路。我们诚恳希望,维和部队应通过调整,加强纪律性并进一步消除腐败,真正使其继续发挥重大的作用,中国将为此继续做出努力。

附:

中国维和人员分布

1亚洲:柬埔寨、东帝汶

2 中东(包括西亚地区):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伊拉克和科威特、黎巴嫩、西撒哈拉

3 非洲:纳米比亚、墨桑比克、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刚果(金)*

4 拉美:海地

5 欧洲: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亚、科索沃

说明:1 中国共从事了16项和平行动,总共派出维和人员约6000人。其中亚洲地区2项,中东地区(包括西亚地区)4项,非洲地区5项,拉美地区1项,欧洲地区2项。

2 *系两次派出。

 (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驻安理会候补代表)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