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六方会谈各方立场扫描 朝核问题成焦点
· 时间: 2007-02-04 ·

 

旨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在停顿一年多之后,经各方共同努力,将于18日在北京复会。国际社会对历经困难得以重启的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抱有很大期待。与会各方的态度和立场引起了广泛关注。

   

朝鲜:谋求缓解核试验后的国际压力

 朝鲜参加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谈判,缓解核试验后所承受的巨大国际压力,开辟新的局面,进而谋求美国放弃对朝敌视政策,赢得对自身安全的保障。

 今年10月进行核试验之后,朝鲜认为本国已拥有“核遏制力”。按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的话说,朝鲜将可以“堂堂正正地”在谈判中与美国对话。但这种“身份”上的变化,并没有得到六方会谈其他各方认可。

  解决朝核问题的最大障碍在于朝美及朝日间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朝鲜认为,美国必须先解除对朝金融制裁,六方会谈不应包括无关的(日本)人质问题。

   

美国:朝鲜必须弃核

 将参加会谈的美国代表团主张重点讨论如何执行2005年9月达成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其目的在于利用声明内容,迫使朝鲜按照自己当初的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

 在有关方面为恢复六方会谈进行努力的这段时间里,美国在攻击朝鲜的措辞上似有收敛,但是在朝鲜必须弃核这一关键问题上并无松动。美国要求朝鲜起码应冻结宁边核反应堆,同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朝鲜核设施的核查。

  布什政府对本次六方会谈虽有所期待,但并没有指望能够取得重大突破。有媒体报道说,美方已向朝方表示,如果朝方接受弃核“初期阶段履行措施”,美方就可用书面承诺,保障朝鲜体制的安全。

   

韩国:期望集中讨论核问题

  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宋旻淳和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近日就六方会谈发表的讲话来看,韩国的立场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首先,在朝鲜进行核试验之后,韩国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上的原则立场没有变化;第二,韩国希望会谈各方集中讨论核问题,避免双边关系问题影响会谈进程;第三,韩国希望本次会谈能以《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为基础,就朝鲜弃核的具体计划进行讨论,制订初步履行方案;第四,韩国欢迎和支持在解决朝核问题过程中按照同步原则分阶段采取行动。

  千英宇12日曾明确表示,韩国不希望六方会谈承载过多的议题,持续一年多的美对朝进行金融制裁问题已成为会谈最大的障碍之一,把双边问题带入六方会谈将阻碍无核化进程。

  韩国官员透露,六方会谈有可能在讨论朝鲜弃核的同时磋商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问题。以往,有关国家坚持认为,磋商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问题必须以朝鲜必须“完全、可验证和不可逆转地”弃核为前提。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