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30年:变迁·回顾·思考>>> 30年农村
特色产业助农民走上致富之路
· 时间: 2008-12-29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红岩新村掩映在绿山丛林中,一条河流穿村而过,环境十分优美。如今,农家旅游已成为越来越多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

农民如何致富,是中国“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核心。位于南方地区的广西省壮族自治区,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相对比较落后的地区,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80%以上。因此,如何帮助农民致富,是当地政府的一个重要任务。2008年11月底至12月初,记者随团走访了广西很多农村地区,从中深切感受到了广大农村发生的变化。

 

从“贫困村”到“广西第一村”

“我家上午接待了30多人,晚上还有十几个人来住宿。”年轻的女主人容涛站在自家三楼的阳台上高兴的告诉记者,“上周末,我家的毛收入有五千多元,利润至少有三千多元。”

容涛的直言,让来自城里的记者大为吃惊,因为她一个周末的收入,几乎等同于城里普通人一个月的收入。

容涛,南方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红岩村的村民。 因发展生态农业成功走上致富之路,红岩村被称为“广西第一村”。如今,在这个有着近百户的内地村落,过上好日子的远远不止容涛一家。

据权威资料显示,2007年,红岩村人均纯收入超过9000元,高于当地平均水平近三倍。一些家庭的年收入,超过了20万元,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在当地属于一般水平。

然而,十几年前,红岩村经济发展相当落后,在当地属于典型的贫困村。进入20世纪90年后,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红岩村开始大量种植月柿,并很快成长为当地的特色支柱产业。

43岁的瑶族村民朱明伦,初中未毕业,曾经外出打工两年,可因为没有文化和技术,最后又回到家乡种地为生。如今,他家种有0.6公顷月柿子,年产月柿3.5万公斤,仅此一项,年收入就有4万元左右,如果加上其他收入,年总收入达到10万元。

“以前土地没人种,现在只要能开荒的土地都种上了月柿,连水田也改旱地种了。” 朱明伦说,以前种的是水稻、玉米等农作物,不仅不成规模,而且每公顷只有四五千元的收入,如今每公顷月柿的产值达到了近十万元。

2002年底,为了进一步发展经济,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红岩村决定发展生态旅游观光产业。于是,通过搬迁,红岩村重新建设了一个别墅式的新村。新村掩映在绿山丛林中,一条河流穿村而过,环境十分优美。由政府购买材料、村民出力建设的公路,通到了新村的每户人家。

红岩村的农业观光旅游产业发展十分迅速,如今到了旅游黄金季节(9月-12月),不提前预定根本找不到吃饭和住宿的地方。

容涛家共有六个客房,每个客房放有两张床,配有电视、空调和独立的卫生间,干净整洁,打开窗户,不仅能呼吸到清新的空气,而且放眼望去,尽是葱郁绿色。这样的标准间,一晚上只需80元,相比城里,可谓是价廉物美。

如今,农家旅游已成为越来越多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为了吸引顾客,容涛和老公接受了专业烹饪培训。到了真忙的时候,需要请几个服务员,不过为了节省成本,平时尽量由夫妇俩人完成一切接待工作。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