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30年:变迁·回顾·思考>>> 30年农村
美国学者在邹平
· 时间: 2008-12-22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石昌祥老人在讲述当年美国学者在邹平建考察点的情况。

73岁的石昌祥老人经常会拿出过去的一些老照片翻看,这些照片大多是关于美国学者在山东邹平考察时的内容,有美国学者深入农户调查的,也有石昌祥和这些学者的合影。

邹平是中国农村最早向美国学者开放的调查点,而石昌祥就是当时的具体操办人。

1979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首次访美时,双方达成互派留学生、学者的总协议,其中包括美中学术交流委员会、美国国家科学院每年派学者到中国农村进行追踪式、连续性蹲点调查的“谅解备忘录”。美方认为,中国80%的人居住在农村,不了解中国的农村就不会真正了解中国,因此提议选择一个农村地区进行考察。

石昌祥说,当时中央计划在沿海选择个县确定为对美学者开放的考察点,但是由于当时中国刚刚走向改革开放,人们的思想意思还不开放,政治意识还很强,很多省区领导不敢开这个先例。最后拖到1984年10月,山东省接受了这一任务,并首次确定了4个县供美国学者选择。

1985年6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伯恩斯坦(Thomas Bernstein)首先到邹平考察,之后的1986年7月至8月,美国又派芝加哥大学历史系教授艾恺(Guy Alitto)和戈尔德(Gold)两位专家对邹平进行全面考察,通过考察,美方确定邹平为“中国农村的调查点”。

于是在1986年,邹平县设立了“对外事务办公室”专门负责接待从美国来的学者,负责他们在邹平的日常生活。当时51岁的石昌祥被任命为对外事务办公室主任。

石昌祥说,当时邹平县确定了9个村作为美国学者的考察点,由于当时农村生活条件很差,不具备接待条件,邹平县政府专门拨款30万元,在冯家村建了两栋二层的楼房。冯家村地处咸水区,打了几口深井,均不理想。为了使美国学者能天天喝上甜水,县外事办每天派车送一趟甜水。1985年邹平县还尚未开通程控电话,但县外事办和邮电部门协商,专门开通了一部国际直拔电话,并安装了全县第一台传真机,保证了美国学者的通讯需要。

石昌祥至今还记得,第一个学者来邹平的伯恩斯坦教授,来邹平时带了许多卫生纸、肥皂、蚊香以及治感冒、肠胃病的药。因为伯恩斯坦当时认为“邹平可能象非洲大陆那样落后,老百姓衣不遮体,食不饱肚,医疗条件极差”。等他来了却发现并非如此。考察结束回国后,伯恩斯坦写了《中国山东省邹平县冯家村面面观》的考察报告,客观地对中国农村进行了反映。

还有一件事石昌祥印象很深刻,1998年密执安大学大湖研究中心教授章以本(William Chang),在邹平考察期间突患急性胃肠炎,陪同人员劝他住院治疗。开始他不相信邹平县医院的治疗水平,甚至担心到医院传染上其它疾病,坚持吃自己带来的药治疗,延误了病情,痛得在床上打滚。县外事办的工作人员及时把他送进了县医院,结果当天晚上就痊愈出院。这件事使得章以本对中国的医疗有了一个认识。

美国学者在邹平考察,受到了当地人的热情接待,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奥克森伯格(Michael Oksenberg),先后到邹平进行了5次考察。在邹平,从政府官员到普通农民,他有一大批朋友。他可以和他们无拘无束地交谈,和他们喝酒聊天。1991年,当他第三次来邹平考察时,还特意带着他的夫人和女儿,到冯家村支书冯永喜等老朋友家里做客。

1993年10月,匹兹堡大学人类学系博士研究生傅静(Kimberley Falk)到西董镇北禾村进行民俗考察,在村里住了一年半。她调查的是“农村妇女孕期在家庭中的地位及社会关系”。她以“村民”身份参加村里组织的各种活动,谁家婚丧嫁娶、娘生日孩满月,她都参加。北禾村256户,她户户都去过,990多口人她几乎都认识,成为村民家中的常客,她和村里的妇女感情很深,好几个妇女生孩子她都陪着去医院。在北禾村期间,她不仅了解到了北禾村的民间风俗习惯,还学会了当地的方言。1995年,傅静的考察结束了,走的时候村里很多人去送她,大多数是妇女。

石昌祥说,美国学者在邹平考察,也给邹平带来了很大变化。第一个变化是思想上的。人们的观念更加开放了。另一个是这些学者给邹平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1996年6月15日到7月14日,奥克森伯格第四次来邹平,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考察。他到37个县直部门了解情况,深入到工厂、农村和工人、农民交谈,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在启程回国前夕的座谈会上,他对垃圾处理、水资源保护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这些建议都被邹平县政府采纳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