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30年:变迁·回顾·思考>>> 30年农村
邹平的变迁:30年农村改革的缩影
· 时间: 2008-12-22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邹平经济开发区一瞥

村委会的院子里停这三辆小汽车。原本以为这些车都是正在开会的这些企业主的,但没想到的是,在村委会了解了一些情况,我们准备去鄢圣勤和别的人家家里去看看时,鄢径直走到了一辆白色的夏利小轿车旁打开了车门,邀请记者上了他的车。

鄢圣勤已经65岁了,在中国农村地区,开小轿车的青年农民已经多了起来,而像鄢圣勤这样年龄的老年农民开小轿车的也开始出现。鄢说,车是他两年前买的,花了3万多快钱。而驾驶证是他两年前考的。买车就是为了方便。

鄢说,30年前,北禾村当时的交通工具除了干农活用的马车就是唯一的一辆自行车,村里谁有着急的事情就骑自行车去。但是现在,北禾村差不多户均两辆汽车。

邹平县县长王传民介绍,不只北禾村,在邹平,所有的村都在变化。过去邹平是个农业县,而现在,邹平的工业很发达。

王传民说,目前邹平规模以上企业有380家,利税过亿元的就有12家,有5家企业分别在香港、新加坡和法国上市,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棉纺织企业魏桥创业集团和亚洲最大的淀粉糖生产企业西王集团。

根据邹平县政府提供的数据,邹平2/3的国民生产总值来自工业。2007年,邹平的工业总产值达到1089.55亿元,利税达到104.87亿元,分别是1978年的2578.2倍和2356.66倍。

夏应禄说在30年前,邹平根本谈不上有工业。当时也存在一些集体企业,但规模都很小,就和现在的家庭作坊差不多。

邹平的农业在当地国民生产总值中只占到1/5,与30年前相比,农业的科技含量在不断提高。

小麦、玉米是邹平的主要粮食植物。鄢圣勤说,1978年的时候,小麦、玉米亩产只有100多斤,90年代的时候邹平开始推广杂交小麦和玉米,现在他们村小麦和玉米的亩产都在1200斤以上。

王传民介绍说,邹平的农业实行了标准化模式,是全国第一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县。现在邹平政府鼓励农民土地流转,以发展农业的规模化种植。

晚上,我们住宿在邹平县城的黛溪山庄,卡特来邹平考察时曾住在这个酒店。这是个三星级酒店,酒店的前面就是美丽的黛溪湖。夏应禄说,10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荒坡。

邹平县城很干净,很整洁。在县城大街上有许多文明宣传栏,里面是文明榜样和先进人物和事迹介绍,在灯光的照射下很显眼。路旁的商店里映出五彩的霓虹光,有些还在播放音乐,是年轻人喜欢的流行歌曲。

邹平的县城分为老县城和新县城,一条东西走向的高速公路成了分界线。高速公路南边是新县城,都是现代化的建筑,政府机构、公司以及一些居民住宅都在新县城,高速公路北边是老县城,主要是商业区,除了许多饭店、商店,商业区还开了几家咖啡馆。而让记者感到新奇的是,在一些建筑物上,打着更多是被城市白领关注的减肥广告。

夏应禄说,1978年的时候,邹平县城还不到3平方公里左右,只有一条像样点的街,街上有一家电影院,晚上电影院旁边有个卖花生米的小摊,摊主用一个燃汽油的马灯照明,街上的人很少,这就是当时的夜生活了。而现在,邹平县城面积45平方公里,扩大了15倍。

在过去的30年中,中国的农村地区县城和邹平县城一样都在不断扩大,而且一些自发形成的集市最后也都发展成了小城镇,小城镇大量出现。中国社科院的数据显示,县以下小城镇1984有2700多个,而现在有18000多个。

王传民说,邹平的发展和中国其他地区一样,都来自于改革开放带来的活力。而邹平和中国其他农村地区一样大多都经历了这样的一条发展路线:先是人民公社解体,土地家庭承包使得农民温饱解决并有剩余,农民将剩余的农产品拿到市场上去卖,后来一些富余农民到了城镇成了个体工商户,而与此同时大量乡镇企业诞生,大批富余的农村劳动力进入企业和城镇。

如今中国的农民正开始向小康迈进。王传民说,他们的目标是,到2012年,邹平的国民生产总值要达到1100亿元,人均达到2万美元以上,基本建成人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文明的新邹平。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