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30年:变迁·回顾·思考>>> 30年思考
天津港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 时间: 2008-12-17 · 本刊记者 曾文卉

天津港将实施“集装箱优先发展”的战略

今年52岁的孔祥瑞已经在天津港工作36年了。从普通工人干起的孔祥瑞在天津港曾主持实施技术创新项目150余项,创造效益8000万元,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及“感动中国2006年度人物”。从一个学徒工到天津港煤码头操作队队长,孔见证了30多年来天津港工人工作和生活的巨大变化。

1972年,孔祥瑞参加工作当学徒时,天津港工人每月的工资才17块钱,每天只能吃咸菜啃馒头,单位的宿舍一到雨天就漏雨,工人们穿的工作服是自己家里的旧衣裳。“当时工作环境相当恶劣,工作以装卸为主,全是体力劳动,扛的是化肥、尿素,工伤事故频发。”孔祥瑞回忆说。现在公司实行色彩管理,机械队工人着蓝色、仓库工人着黄色、装卸工人着桔黄色工作服,中餐免费,大部分工作实行机械化操作。“现在的技术工人不单单只会操作,还能对引进的国外机器设备进行技术革新、改造,甚至能申请发明专利。技术工人已成为知识和技能的结合体,适应现代化产业的发展。”

孔祥瑞介绍说,去年天津港职工人均收入达到88000元人民币,公司的大多数工人都自己买房买车。目前,孔本人年收入十多万,除了自己买房买车,“我的妻子下岗在家,加上赡养母亲,供女儿上大学、结婚,维持生活不成问题。”他说。

孔祥瑞所在的天津港位于海河入海口,是中国最大的人工港。早在1984年,天津港的货物吞吐量还仅有1000万吨,2007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已经突破3亿吨,居世界港口第6位。天津港新闻发言人欧永林向记者介绍,天津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归结于天津港实施的规模化、深水化、功能开发、科技兴港、深化改革、资本运作及文化制胜战略。

据悉,改革开放初期,天津港的陆域面积仅有10平方公里,通过不断扩大规模,兴建码头,现在的陆域面积已达60平方公里。80年代初,有的专家曾经预测天津港是浅水港,行将淤死,为了适应世界航运业船舶大型化的发展趋势,天津港疏浚航道,从一个仅拥有5万吨级航道的浅水港发展成现在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拥有25万吨级航道,航道水深达-19.5米。另外,天津港码头功能十分强大,针对腹地的大宗货类,天津港都有专业化的码头为其服务,如专业的集装箱、煤、炭、矿石、粮食码头等。现在天津港每年用于建港的资金超过100亿人民币,而十年前这个数字还仅为7亿。除了向世界银行贷款之外,天津港通过在香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成立财务公司,同世界知名物流企业、船运公司和码头运营商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等多种渠道来筹集建港资金。

金融危机对天津港的影响日趋明显。孔祥瑞告诉记者,港口近两个月运量下降,导致港口工人计件工资也相应下降。欧永林进一步解释,尽管天津港港口吞吐量增幅有所放缓,但尚未出现负增长,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即吞吐量达到3.5亿吨,集装箱达到850万标准箱“没有问题”。

2009年金融风暴的影响还会持续,但欧永林表示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持乐观态度,“不仅中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拉动内需,世界上许多国家也在积极救市。”据介绍,天津港自身也会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应对危机,如在内陆腹地普遍建立无水港,将港口功能延伸到货主加工厂,在加工厂就可以办理有关港口的所有手续,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为货主赢得了商机,更重要的是让腹地广大的货主对天津港实行路径的依赖,从而保证货源的增长。

天津港位于滨海新区,近年来,国务院加大了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力度,给予滨海新区若干优惠政策如15%的企业所得税等。“天津港将充分利用这些优惠政策来促进经济的增长,”欧永林表示。从长远发展的角度,他认为天津港要在传统的港口装卸业基础上,发展国际物流业、港口地产业和综合配套服务业,“通过这些措施,我们有把握实现2010年天津港吞吐量达到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0万标准箱的目标。”

谈到天津港同世界一流大港的差距,欧永林坦言,“天津港集装箱的增幅不尽如人意。”2007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累计突破700万标准箱,在中国排第6位,世界第17位。天津港是中国大陆第一个从事集装箱装卸的码头,但发展速度不如上海、广州、青岛、深圳等港口迅速。欧永林认为主要原因是因为天津港的广大腹地(五百万平方公里)属于中等发达地区及欠发达地区,主要货类是大宗的能源货类,集装箱货类较少,从某种程度上制约了天津港集装箱的增幅。另外,天津港自身的吞吐能力也受到制约。这几年,天津港实施“集装箱优先发展”的战略,未来要建的十几个码头全是集装箱专业码头。随着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环渤海地区的经济振兴及西部地区大开发,预计腹地的集装箱发展将呈现良好趋势。“我们有信心,在未来重点发展集装箱,真正成为世界一流大港。”欧永林说。

他最后补充说,天津港及中国其它海港在一些方面按国际惯例运作还有一些差距,“我们也将从管理理念、管理机制、管理手段上不断向世界先进港口学习,让天津港从管理层面早日进入世界先进港口之列。”

 

背景资料:

滨海新区包括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三个行政区和天津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泰达集团)、天津港保税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等功能区。

2006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滨海新区加大了开发开放的步伐,逐步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石油和海洋化工、现代冶金、绿色食品、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七大主导产业,200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283亿元,被英国《金融时报》称为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滨海新区规划面积是2270平方公里,有1214平方公里盐碱荒地可供开发,不占用耕地,截止目前,滨海新区已开发面积有200平方公里左右。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