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30年:变迁·回顾·思考>>> 30年记忆
电视三十年:电视产业的诞生
· 时间: 2008-11-25 ·

 

电视真正成为一个产业,源头还真得追溯到改革开放。自从改革开放把“市场”的概念带进国内后,各文化单位的艺术作品不再向电视台免费提供,导致电视台节目奇缺,因此催生了“国有带头、民营随其后”的一批电视制作机构,慢慢地,电视剧制作力量(各类影视公司)逐渐从播出平台(各大国有电视台等)脱离,也造就了我国目前电视产业的大繁荣。

“1985年,我的《便衣警察》被拍成电视剧,导演是当时全国最红的导演,刚拍完《四世同堂》,他来拍《便衣警察》当时国内都觉得是件很隆重的事。”——海岩

20年从编剧到投资人的历程

由于逛地摊书市,看到很多文笔不怎么样的“作家”,海岩决定自己也来写小说。他的处女作《便衣警察》发表后,没想到当年立刻引起了大导演的青睐,于是他第一次“触电”,帮忙改写剧本。

海岩真正进行针对电视剧的创作始于1994年。当时海润公司的老板刘燕铭拍的第一部戏是《警察本色》,就是由海岩和另一位公安作家魏人共同创作。不久之后,一个由28位作家组成的海马影视创作室正式挂牌,海岩和王朔等位列其中,正式表明了他的“专业电视编剧”身份。当时就像一些民营要找个“国”字头老大挂靠一样,这个海马创作室挂靠在了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的牌子下,这批成员的任务是定期交纳自己创作的剧本。

2003年11月,影视界当红编剧海岩正式告别老东家海润公司,加盟世纪英雄电影公司,并成立了“海岩影视工作室”。自此,他单纯的编剧身份开始有所转换,他开始作为股东和投资人参与到各类剧中,包括他去年的大戏《五星大饭店》,实现了海岩首次对电视剧的投资。

文人气质很浓的海岩,虽然不会对电视产业做什么总结性观察,但他的经历却验证着电视产业前行的轨迹。

据统计,1978年到1987年的10年,电视剧总产量增至5875集,是1958年至1978年的近30倍。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进入市场化阶段的中国电视剧持续高产。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4   5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