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30年:变迁·回顾·思考>>> 30年商路
何享健:改革之路是最美的路
· 时间: 2008-11-25 ·

——美的集团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中的发展足迹

中国近30年的历史进程证明,改革开放无疑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正确、也是前程最美的路。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何享健常讲:“美的今日的成就,都是改革开放的成果。”

 

改革,还是改革

1978年的“美的”,还是由广东顺德县北滘公社23名乡亲集资5000元开办的塑料生产组,加工塑料瓶盖。80年代,国家为乡镇企业发展开启绿灯,何享健抓住机遇,带领职工研制出一种工艺简单的电风扇,生产组由此变身为“顺德县美的风扇厂”。

进入90年代,企业普遍遇到的困局就是在旧体制束缚下难以释放活力。何享健甘冒“先吃螃蟹”的风险,向政府明确表达了要率先改革的决心,成了顺德产权改革的首批试点。由于改制早,美的也成为了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股份制乡镇企业。

1996年,企业从行业前三下滑到第七,1997年美的的经营性利润只来自一些投资收益。集团副总裁黄晓明回忆:“当时公司有1万多人,所有部门都向老板一人汇报,他每天有看不完的文件,签不完的字。”各部门的负责人却因事无巨细都要等待指示,放不开手脚也负不了责任。 还有,产权改革时留下了尾巴,地方政府手握股权,美的很多决策必须逐级请示:提升管理团队待遇的方案报上去,镇领导一看,说:“你一个保安队长的工资,比我公安分局的局长工资还高,这怎么行!”

改革迫在眉睫,关键是集权和分权的关系。美的借鉴日本松下等跨国巨头推行的事业部制,进行了“二次创业”:以产品为中心推动“管理结构,经营结构,市场结构,区域结构”调整,先后重组原家庭电器事业部、厨具事业部和空调事业部,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又推动政府把股份退出来,实现了彻底的改制。

推动年轻人走向前台,包括何享健等老一代退入后台,也是一次利益的重新分配,一些跟随何享健创业的元老很不理解,有人公开反对。何享健不动声色,将一台电脑摆在他们面前,声称谁能摆弄得了这东西,就提升一级,结果无人应战。这个“电脑释兵权”的典故,阐释了何享健一贯的改革理念:你跟不上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时,就必须自我否定,进行改革。“唯一不变的就是变”。

经过事业部制改造后的美的,集团成为投资、监控和服务中心,形成了“集权有道、分权有序、授权有章、用权有度”的内部授权模式,促进了企业经营的高速增长。

 

创新,还是创新

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创新。 从2000年开始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办事机构。2003年至2004年,收购兼并8家大企业,形成全国12大生产基地。2007年家用空调越南项目建成投产,日用家电集团微波电器白俄罗斯项目,环境电器泰国项目按计划推进。2007年11月,美的冰洗产业工业园落户安徽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08年2月26日,收购了小天鹅24.0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与日本东芝、三洋、芝浦、意大利梅洛尼等国际著名公司进行广泛的技术合作,使美的产品始终走在同行业的前面。

美的是如何做到既实现扩张又规避风险的呢?何享健说:“我们有专业的评估团队,有一整套并购的系统模式。首先要看成本,看我们有没有能力并购,能不能承担并购失败的风险。其次系统评估并购企业的真正价值,看它能否给我们带来新的产业增长点。第三要看双方企业文化是否能够顺利整合。” 按照美的十一五规划,2005年销售额530亿元,到2010年达到1000亿元,今年能提前实现1000亿元,到2010年达到1200亿元。届时白色家电业要做到亚洲前两位,全球前五位。

 

人才,还是人才

美的创业之初,技术人才都是城里请的“星期日工程师”。1991年,华南理工大学热能工程博士马军来美的工作,成为当时全国第一个到乡镇企业工作的博士,引起社会轰动。发展至今,美的已形成职业化的经营管理团队,创始人何享健一贯主张不搞家族式管理模式,至今没有一个亲属在美的。“60年代北滘人,70年代顺德人,80年代广东人,90年代中国人,21世纪世界人”是美的人才结构的写照。何享健的用人观就是:“宁弃百万利润,不放一个人才。人才不分国籍,不论出身,都会为他搭建发展的平台。”如今在美的工作的有韩国、日本、美国、新加坡的外国专家,做到了本土人才的国际化,国际人才的本土化。从1996年开始,美的每年都要举办一届“人才科技月”活动,对企业优秀人才给予大力表彰和奖励。第一届人才科技月奖励总额87万元,到2008年第十三届人才科技月增加到了1180万元。

美的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美的员工工装都有一条夜间发光的荧光线。原来,有些员工夜班下班后街头路灯昏暗易发生交通事故,这条线就成了提醒司机注意的生命保障线。随着从四面八方汇集到美的的青年人越来越多,自1992年开始,美的每年一度为婚龄青年举办集体婚礼,延续至今,成为了美的的一大人文景观。

 

改革是企业创新的驱动力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改革人物层出不穷,如今仍然“红旗不倒”的已寥寥无几,何享健与他领导的美的集团堪称“常青树”。历史的经验证明,主动改革、勇于改革者,虽然牺牲风险不减,但成长壮大则必经此路。美的集团就是这样一个从主动和勇于改革创新中走向成功的企业。

创新的理念人人都可以创立,但改革的勇气却不是每个人都有智慧与胆魄去亲临体验的,因为这里有利益的搅扰,也有风险的漩涡,更有成功与失败的生死考验,但美的都走过来了。他们不仅用自己的实践诠释了没有改革就没有企业发展未来的深刻道理,而且这些年的发展道路竟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律动如此合拍!他们印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决策的正确,也见证了改革开放确实给中国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美的成功经验,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企业发展的标志性案例。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