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30年:变迁·回顾·思考>>> 30年商路
高德康:波司登“暖冬”逆天舞者
· 时间: 2008-11-25 ·

波司登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德康

在暖冬逐渐成为全球趋势的时候,有一个仰仗寒冷天气吃饭的企业主却在这个时节顶风起舞。2007年10月,国内最大羽绒服制造商波司登如愿登陆香港联交所,这家创立31年的企业终于迈进资本市场,拥有51.44亿股股份的波司登的创始人——高德康,由此从一个小裁缝摇身一变成为一个新“市值富豪”,身家超过160亿港元。

即使坚信其前途会更好的波司登董事长高德康也难料到,当初他带领一个村级缝纫组、8台缝纫机闯天下,会有今天的辉煌,而且一步跨入资本市场这个大舞台。

 

小裁缝大富豪

2007年10月11日,高德康撞响联交所的钟声,波司登成功在香港上市,此时离高德康创业起家已有31年时间。波司登此次全球发行19.88亿股,以招股区间上限每股3.28港元定价,扣除各项费用和开支后,波司登筹集的款项净额约为56.77亿港元。拥有51.44亿股股份的高德康,由此跻身百亿富豪行列。

没有人会想到,30年前的一个山村小裁缝会有这么大的身份变化——1976年,高德康带着山泾村11个农民,成立了一个小小的缝纫组,自任组长,资产是8台家用缝纫机和一辆永久牌自行车。当时高德康的缝纫组主要做来料加工,高德康每天骑着这辆自行车往返于上海与常熟之间,从上海购买原料,然后递送成品,来回200公里路。“二十多年前的我,竟然比现在还要老!”回忆起当初的创业,高德康是这样描述的。

1987年,有了一定积蓄的高德康开始转型,毅然用几年之间通过来料加工所赚得的30万元收入,投资建造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座厂房。1990年,高德康又投资兴建了第二幢厂房和办公大楼。就在这一年,高德康作出了重大决策,正式注册了“波司登”品牌,从此造就了波司登的辉煌。

随着波司登的发展,其陆续推出了“雪中飞”、“冰洁”、“冰飞”和“康博”等多线品牌。根据行业信息中心及国家统计局数据,在中国30大羽绒服品牌中,2006年该公司旗下“波司登”、“雪中飞”及“康博”羽绒服产品合计占有36.1%的市场份额。

 

暖冬促使转型

不过,成功上市,稳坐国内羽绒服制造商的龙头位置,并不意味会给波司登带来长久的好运,暖冬频现的时节的阴霾,一直困扰着波司登,高德康任重而道远。毫无疑问,羽绒服行业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业,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比较大。2007年冬季已过大半,缺雨少雪的状况注定今冬仍是一个暖冬,这对越冷越畅销的羽绒服行业来说,明显不是一个好兆头。至2007年3月底,年度财务报告,波司登因暖冬问题进行了2.5亿元的拨备。波司登的存货结余达12.4亿元,较上年同期倍增,主要因为上半年的暖冬导致退回货品增加。

暖冬效应也反映在波司登的股价上。与这家内地最大的羽绒生产及销售商的名气相比,公司上市后的股价表现一直不是很理想。当时,波司登股价一直低于上市时3.28港元的招股价,并且在10只新上市的股中表现相对落后。以至于外界认为这是导致公司近期股价走低的原因。对于目前波司登在股票市场的走低,高德康还是坦然面对:“在资本市场上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虽然目前的波司登股票表现不是很优秀,但我认为市场不是我去改变的,我只能是把品牌做好,做出效益来,回报股民和投资者,这是我要做好的实业,我要经营好这个品牌,这是实实在在的”。在他看来,波司登羽绒服是季节性产品,报表可能一年一季跨年度,和一年四季的产品来说,报表做起来不一定好看,但对股民来说有一定的风险,因为做股票没有风险是不可能的。

对于波司登目前的“困境”,作为在羽绒服行业滚打多年的老手,高德康也在积极寻求转型对策。“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接下来要在国内建立研发团队,研发休闲和其它一年四季服装的品牌,在国际上,我们要收购国际一流品牌,来加盟波司登。”另外,为完善现有的产品组合,波司登计划在适当的时候,通过收购、选择性联盟或合营等方式,向床上用品、家纺产品、某些非羽绒服产品以及对季节敏感度较低的其它产品多元化发展。对于手握56.77亿港元重金的波司登来说,这绝非难事,而且其也在一直运作中。

但高德康强调,波司登仍会以销售羽绒服为主,希望在未来三年内,包括休闲服装及床上用品等非羽绒服业务占到公司营业额比例的10%。对此,高德康认为,波司登羽绒服期待的“寒冬”会到来。“我认为波司登将来的发展是非常好的,我也认真地把我们的工作做好,来回报我们的投资者和股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