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30年:变迁·回顾·思考>>> 30年讲述
运河人家 守望幸福生活
· 时间: 2008-11-25 · 本刊记者 王文捷

 

早上八点半,三元村居民郭宝琴乐呵呵地推着小三轮车走进小区大门,一路上和熟识的村民打着招呼:“刚把孙女送去幼儿园,回来时顺便买了点菜。”家住北京市通州区的郭大妈今年61岁,身体硬朗,脸上总带着爽朗的笑容。

“人逢喜事精神爽,”郭大妈这样说。过去的这些年,对她来说可谓好事连连:老两口和两个儿子分别搬进宽敞的楼房;村委会提高了对村民的生活补贴;孙子被分到北京市重点高中在通州区建立的分校;而就在前不久,她和老伴见证了百年奥运圣火途径家门、在古运河上的传递。

村里像郭大妈这样安享晚年的老人还有很多。“赶上好时候了,”她说,“这要在很多年前,根本想都不敢想。”

三元村位于长安街东沿线,紧邻京杭大运河。郭大妈嫁到这里已经快40年了,那时候这里叫“魏庄”,是个很不起眼的小村子。“按照以前的说法,运河以东的地方最穷最不发达。只可惜当年我就从运河西边嫁到东边来了。”郭大妈笑着说。

“说三元村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但说武夷花园,不少城里人都知道,”她补充道。武夷花园是一个紧邻三元村的商品住宅小区,很多在市中心上班的人都在这里买房。“现在的交通太方便了,出门就是公车站,很多车都走高速(京通快速),十多分钟就能到市里。现在又修了城铁(八通线),更方便了。”

“真没能想到通州能有这么大的变化,连运河以东的地方都成了香饽饽,”郭宝琴感叹道。“守着大运河,我们最清楚这些年来它的变迁。以前这里一片荒凉,运河上架着座破旧不堪的水泥桥,只有稀稀拉拉的车辆经过。后来过桥的人多了,政府多次翻修和扩建大桥,但还是经常拥堵。直到2006年,新的东关大桥投入使用,才彻底解决了交通问题。紧接着,又修建了运河文化广场和奥体公园,现在这两处景点已经成了通州区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休闲场所。”

“今年8月7日,奥运火炬在大运河上传递。那一刻太令人激动了。听说这是过程中唯一的一段水上传递。”提起奥运圣火,郭大妈有点兴奋,“百年一遇啊,而且还是在自家门口。”

“真是赶上好时候了,”郭大妈笑着重复。“现在的生活可以说没什么烦恼了。老伴儿有退休金,我是农村户口,每月从村委会领取补贴,儿子儿媳也都有工作。想想以前的日子,真是艰难。那时老伴儿在建筑队上班,经常不在家。我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还要照顾瘫痪的婆婆。说实话,那时候脾气挺暴躁的,也经常抱怨,每天都很辛苦。白天忙农活,晚上忙家务。”

“公婆去世后,我们翻盖了房子,宽敞了不少。不多久大儿子结婚了,儿媳妇和我们一起住。那时候已经觉得住房条件不错了,但跟现在住的楼房一比,就差得远了。住惯了楼房,要让我再去住平房,还真不适应。以前做饭、洗澡和上厕所都不方便,天冷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干。现在不一样了,屋里有暖气、有自来水、有煤气管道,舒服多了。”

郭大妈一家是2001年搬进楼房的。三套两居室,她和老伴儿一套,两个儿子分别一套。“住房不愁了,两个儿子也都成家立业,我和老伴儿也没什么操心的事了,每天就是散散步、去小区里的健身器材那锻炼锻炼身体。以前还常去文化活动站下棋、打牌,不过现在去得少了,得在家照顾孙女。”,郭大妈如是说。

“唯一让我着急的,就是孙子的学习。男孩子太贪玩,不督促的话,即使学校好也没用。去年市重点学校北京二中在通州建了分校,就在离我们家不远的地方。正赶上孙子小升初,毕了业直接就分到那了。我和老伴儿都特高兴,一来孩子离家近,二来觉得学校质量也不错。”

“我希望孙子能好好读书,以后考上大学,靠自己的本事找份好工作。现在时代不同了,到处都需要有文化的人。”郭大妈透露,这是她目前最大的心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