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30年:变迁·回顾·思考>>> 30年讲述
Searchina董事长端木正和:从留学生到创业家
· 时间: 2008-11-25 · 本刊记者 缪晓阳

日本最大规模中国信息门户网站Searchina董事长端木正和

每个时期,都会留下鲜明的时代印记,每个时代,改变人生命运的机遇不尽相同。

改革开放30年间,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留学教育作为首批实现开放的领域,同样成果显著。1978年,邓小平指示扩大派遣出国留学人员规模,标志着改革开放留学事业的开始。1981年,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外交部等部门《关于自费出国留学的请示》,指出自费出国留学是我国留学工作的组成部分,对自费留学人员和公费留学人员在政治上应一视同仁。1985年,国家取消了“自费出国留学资格审核”,留学热迅速升温,许多人的命运也随之悄然改变。1971年出生于中国福建省,17岁来日留学,26岁在日创业,现任日本最大规模中国信息门户网站株式会社日本新秦(Searchina)董事长的端木正和就是其中一员。近日,北京周报记者就改革开放留学政策与自费留学、个人创业等问题对端木进行了专访。

 

抓住机遇,自费留学

“小时候,我对日本的印象比较模糊。由于父亲是从事法律工作的,我家里有一些日文的法律书籍,比如《小六法》。当时我觉得日语跟中国的文言文差不多,渐渐地对同样使用汉字的日本产生了一种亲切感,所以后来决定要去日本留学。”端木回忆说。

80年代初,出国留学还仅限于大学教师、科研工作者等公派人员,普通百姓几乎没有机会。许多期待出国留学的年轻人,都在一边工作学习一边急切地等待机会。1985年,机遇终于出现,国家允许普通公民自费出国留学。“1986年前后,陆续听说有人开始自费留学,之后出国留学的人数越来越多,1989年,我办好留学日本的手续来到日本,首先进入日语学校学习。”

在80年代末的留学热潮中,时年17岁的小留学生端木第一次走出国门。来到东京之后,第一次震撼是在地铁站里见识了什么是“自动扶梯”。“来到‘御茶ノ水’地铁站时,我看到了在中国根本没见过的自动扶梯,踏上这个就可以自动来到地下,当时就被日本的先进技术震撼了!”

经过2年的日语学校学习,1991年,端木考入亚细亚大学法学部法律学科。刻苦学习之余,每天还要辛苦地打工维持生计。“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自费留学生的生活是比较艰苦的,负担比较多。首先,大家基本上要负责自己的学费。其次,那时来日本之前,家里人会东凑西借很多钱作为留学的起步资金,自己还要还这笔费用。此外,当时到日本留学基本上是代表一个家族,一般的中国留学生都要寄生活费给家里,回国时还要买日本的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不过,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以及国内人均收入的增加,如今的留日中国学生的生活已经比20年前轻松了很多。”

自1978年开始至2007年年底,中国出国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121.17万,前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年间,出国留学经历了从“精英留学”到“大众留学”的转变。“改革开放前10年,留日学生中,以国费留学生为主,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近20年,自费留学生人数大幅增加,他们虽然素质高低不一,但是由于人数众多,给日本社会带来一种存在感,中国留学生在日本的影响力也逐渐扩大。比如,中国留学生协会的数量、参加各种活动的中国留学生人数都明显增多。”

 

坚定信念,艰苦创业

1993年,第十四届三中全会把“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十二字方针正式作为中央出国留学方针,这对改变留学生跟国家的关系起到很大的作用。30年来,在大量中国留日学生当中,有一部分人员在学成后选择在日本就业、定居。他们热爱祖国,积极向日本人民宣传中华文化,在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相互理解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995年,端木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日本公司工作。“我从小就想成为一名律师,大学里并没有创业的念头。但是,毕业时我发现仅仅拥有大学学习的法律知识很难成为一名律师。我很想从事促进中日交流的工作。”在公司工作的3年半期间,端木越发意识到自己其实无法着手真正想做的事情,于是决定辞职。“在学习和工作当中,我感到中日两国之间存在着一堵墙,导致两国国民在相互理解上存在误会,我的目标就是想推倒这堵墙,将有关中国的真实信息,翻译成日文传递给日本人民。”由于萌生上述想法,端木决定创建一个客观介绍中国信息的日文网站。

在辞职前的半年当中,端木买了电脑,开始自学网页制作。参考各种网页,学习其中的素材,学会了制作搜索引擎。辞职后,端木利用在公司工作期间攒下的100万日元,开设了一家个人销售代理店,1998年6月,以个人网站形式建立了“中国情报局”网站。

创业不容易,留学人员在国外创业就更是不易。辞去固定工作之后失去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为了生计端木不得不各处奔走。“没钱,没背景,没人才,此外是中国人的公司,连社会信用都得不到。如果说日本人创业是从零开始,中国人创业就是从负数开始。”从中国的医疗器械、厨房用品到中国的茶叶、杂志,端木销售过各种各样的商品。“那时还曾经手提一个大旅行包跑到秋叶原,以便宜的价格收购那些倒闭企业的磁带和相机,再转卖出去。生活虽然艰苦,但现在回想起来,那些日子是我人生中最充实的一段岁月。”

在那段艰苦的岁月中,端木始终坚定建设中国信息网站的信念,渐渐地结识了许多与自己有同样梦想的朋友。大家齐心协力使“中国情报局”快速成长。1999年9月,在大家的努力下,原本是个人网站的“中国情报局”被法人化,正式成立为株式会社日本新秦(Searchina)。 “为了维护中日友好关系,有必要将分散的中国信息系统化、共享化。中国信息网站也要从自我欣赏的‘作品’转变为有市场价值的‘商品’。”

 

不断努力,稳步成长

“新秦发展地比较平稳,没有大起大落。”新秦公司运营着日本国内最大的中国综合信息门户网站“中国情报局”,公司从创始之日起一直着力于中国信息的体系化建设。主要经营产品有中国上市股票交易信息的提供业务和相关ASP服务业务,公司媒体广告业务和宣传推介业务。同时还与中国主流媒体及国营通信社等合作,向日资企业提供各种媒体支持,公关咨询等业务。

“创业就像做人一样,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做好的,要一点一滴地积累。”转眼间,端木与他的“中国情报局”共同走过了10年风风雨雨。2000年,开设“中国股票速报”,开展ASP服务。2001年,出版《中国IT白书》、《中国企业情报》,之后每年定期发行。2002年,成立上海调查公司“新秦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2004年,出版《中国消費者的生活实态~新秦中国白书~》。总公司迁移至中央区日本桥,开始向“Yahoo!NEWS”正式提供信息 ,并向“Yahoo!finance”提供与Yahoo共同制作的信息内容。2005年,承接经济产业省“中国企业的与信管理FS調査”大型项目。成立中国专门研究机构 “新秦综合研究所”。2006年,与野村综合研究所共同研究并出版《中国市场的企业品牌战略》。2007年,荣获中日新闻事业促进会“促进中日新闻交流突出贡献奖”。2008年,新秦公司迎来了“中国情报局”网站开设10周年。“10年来,我们验证了一件事,就是做事情要靠信念,坚信未来可以期待。今后,我们收集、整理的信息将不仅仅限于中国,还要包括其他主要国家的信息。我们近期的目标是,到2010年,网站的访问量要达到现在的6倍,实现一个月2亿4000万点击以上,成为以金融信息为主的主流网络媒体。”

2008年10月,端木荣获EOY(Entrepreneur of the Year)优秀创业家奖。从留学生到创业家,端木一直在努力。“我来日本近20年,创业的初衷是想通过信息的系统化,促进异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我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这个目标。20年来,有两个我最欣赏的日语单词一直鼓励着我,分别是“一所懸命(拼命努力)”和“繊細(细腻)”。“一所懸命”原意是形容中世纪的武士拼命保护自己的领地。日本人在努力的事情上可以付出生命,这让我非常佩服。说到“繊細”这个词,我认为这是最能表达日本人性格的词汇。如果没有这两种精神,我想“Made in Japan”的品牌不会闻名世界。我认为同制造业一样,对追求正确性、详细化的信息服务业来说,“拼命努力”和“细腻”同样是最重要的要素。我会在今后的事业发展当中,继续发扬这两个精神。”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