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30年:变迁·回顾·思考>>> 30年讲述
李秋萍:一个小学教师的30年
· 时间: 2008-11-25 · 本刊记者 曾文卉

今年52岁的李秋萍是江西省宁都县为数不多的小学特高级教师之一。与红都瑞金相邻的宁都是个农业大县,高中毕业后,李秋萍作为知青从县城到农村插队,1977年高考制度恢复之后,她作为第一届考生报考了宁都师范,“当时因为是第一届高考生,胆子还不够大,虽然分数挺高的,也没敢报其它大学,觉得还是报考本地师范有把握。”李秋萍说道。从此,李秋萍开始了自己在一个普通县城的教师生涯。

 

教师境况大有改善

从宁都师范毕业后,李秋萍因为成绩优异而被留在师范附小担任语文教师。当时,全县有正式工作的女性没几个,因此李秋萍的父母都为女儿感到相当骄傲。然而,改革开放之初,小学教师的收入非常低,没钱没房,生活十分清贫。李秋萍回忆到,那时月工资才40多元,但总是不能按时发放,常常要拖欠两三个月。

因为收入低,当老师的只好精打细算过日子,“那时候当地的小商小贩对老师的印象就是教师们数学真好,菜钱一分一厘算得真是清楚。”李回忆说,小学里的男教师找对象也十分困难,想找一个有文化有工作的妻子几乎是不可能的。大家的精神生活也十分贫瘠,除了上课就呆在家里,寒暑假也无处可去。谁家有台收音机就算过得很不错了,“曾经有人拎着台收音机从街头走到街尾,让大家羡慕不已。”

从90年代开始,县城里面教师的境况有了相当大的改善。工资从以前的四五十元一下子涨了几十倍,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教师们的地位也大有改善,跟别人一提起自己是老师,大家都另眼相看。“这也反映大家对教育开始重视起来,”李秋萍解释道。当然,小学男教师也不再难找对象了。

至于文化生活更是丰富了许多,电视机、上网的普及让人们在家不再无事可干。每天一早一晚大家聚集在县文化广场,跳集体舞,打太极拳,周末一起出去爬山、上度假村游泳,一到寒暑假教师们则组成旅游团四处去旅游,开阔一下视野。

业余时间里,老师们也可以应个别家长的要求,给学生做做家教,“这样不仅满足了很多家长给孩子充电的需求,教师自己也能增加收入,”李秋萍解释,“这要在计划经济时代是想都不敢想的。”

 

义务教育长足进步

在做了二十多年的小学教师后,1995年,李秋萍被提拔为教导处副主任,四、五年后又干起了副校长一职,主管政工。这些年,她亲眼见证了义务教育在农村的普及、小学教育形式的多样化以及教师素质的不断提高。

“从前小学生们上学都要掏钱的,学费、书本费加起来有好几百块,有的家庭困难的孩子连续几个学期拖欠学费。”李介绍说,随着近几年来“两免一补”政策的实行,小学生学费、书本费全免,由国家承担;山里的孩子也能到县城里面来上小学,并且能享受住宿补助。现在的小学生每个学期只需要支付总共几十块的报刊征订、学生保险和电影票费。

李说,随着科技的进步,教育形式也逐步多样化起来。从前单一的教学模式即老师在黑板上写板书,孩子们抄笔记也被添加了一些辅助手段,现在不少教室都装有电脑和投影仪,老师可以用幻灯片播放课件,采取多媒体教学,教室里面的电视机可以播放各种各样的节目和录像,“这样既能增加学生的知识量,教学方式也不再那么单调乏味。”此外,现在的小学生每周都开有电脑课,很多孩子上小学就学会了上网,不过大多数家长为了防止孩子上网玩游戏耽误了学业,一般是不允许孩子在家上网的。

小学老师的素质在过去几十年一直在提高。以自己为例,李秋萍在工作十年左右又接受了继续教育,边工作边学习,通过函授拿到了大学本科文凭,职称也从小学一级教师逐步提高到中级、高级。闲余时间里,通过对教学的思考和研究,她撰写了一些论文如《小学多媒体技术在深化语文教学中的运用》、《进行大量阅读提高读写能力的研究与实践》等,得以在省、市级刊物发表。在2004年,李秋萍被相关资格评审委员会评为小学特高级教师,这一职称相当于大学的副教授,在整个县城的小学教师编制中仅有三、四个岗位。

李秋萍有一个女儿,早已大学毕业,留在北京工作。还有几年李秋萍就要退休了,她说:“这里的老师退休后也没闲着。有的在家办辅导班,做到‘老有所为’”。很多家长对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相当放心,愿意把孩子送过来学。还有些人则选择“老有所乐”,步入当地的老年大学,上上文史课,参加当地为老年人组织的文艺活动,学学太极拳,生活一样过得很充实。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