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30年:变迁·回顾·思考>>> 30年讲述
靳胜娜:我的未来我做主
· 时间: 2008-11-25 · 本刊记者 吕翎

 

身为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第一代人,靳胜娜所选择的道路带有着鲜明的时代气息。出生于安徽铜陵的靳胜娜,1997年独自来北京求学,先后攻读国际金融和财务管理专业,并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如今,她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经营着一家网络商店。对她来说,接受挑战,提升自我,是她在未来的事业和生活上所追求的目标。

像大多数当代青年一样,靳胜娜自信,思想独立,勇于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从学校毕业后,她的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深圳,并先后在北京亚威科技、联想控股任市场经理,2005年至2007年任美国友邦深圳分公司副总裁助理及业务发展部副主管。

“我喜欢做市场营销方面的工作,这是几年工作下来我为自己确定的道路。”靳胜娜说,“但是,我更希望我的工作充满挑战,充满创造力,而这些,在为别人打工时往往无法实现,大概这就是我想要自主创业的原因之一吧。”

靳胜娜经营的福气来时尚精品网络商店(<http://www.51fql.com>)以销售风水、玉、水晶、琉璃、纯银、美容、家居等时尚精美的饰品礼品为主。与淘宝等大型综合性B2C网站相比,她另辟蹊径地选择了走针对年轻人、时尚的精品路线。“我们不可能去和淘宝这样已成规模的网站竞争,所以我们必须打出自己的特色,树立起自己的品牌来。”靳胜娜说。

谈起网络销售,她回忆了自己创业之始的经历:“我曾经有一段时间也很迷茫,人生不可能是一直在重复,我希望能够有不断的创新。像我这样独自在外闯荡的人,虽然心里是有很多想法,想去做很多事情,但是没有人来告诉你,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然而,有一次营销工作,却给我带来了新的想法。当时我帮一家公司推销“发热贴”(一种便携式的取暖用具),公司老板没有给我任何资金和销售渠道的支持,而如果要让它在超市上架,吸引客户购买,则必须要支付上架费和投入广告费。像这样的小商品如何才能在不需要先期大量投入资金的情况下打开市场呢?这让我想到了网络平台的销售模式。”

“现在的年轻人,很多事情都喜欢通过网络去完成,无论是求职、租房还是购物,网络平台都给人们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同时在网上开店的成本相对较小,适合缺乏资金支持的创业。”她这样阐述着她的思路。

2008年下半年,靳胜娜开始将她的想法付诸实践,很快一群朋友就为了这个共同的理想聚到了一块,有的朋友负责网站技术,有的朋友负责物流和产品包装,她自己则肩负起市场营销和网站编辑的工作。“初期我们没有太多的资金,所以有什么活就自己多干一点,辛苦一点也无所谓,等到我们做大了,活多的干不过来了,自然有资金再去聘用更多的人。”靳胜娜说。

图为地震后6月中旬四川绵竹汉旺镇的30个孩子来北京夏令营时到北京大学参观时在光华管理学院前的合影,第一排左一为靳胜娜

参加慈善公益活动,则是靳胜娜生活的另一部分。“我觉得我应该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靳胜娜说,“比如这次汶川地震,即使没有亲属在四川,但我相信每个人的心里都会受到冲击。我很多朋友当时就直接奔赴四川,捐钱捐物,做志愿者。我可以没有公司、没有老板、没有钱,但是我可以尽我所能组织一次慈善活动。所以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我和朋友策划了一个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合作进行的义捐活动,募集了500只玩具考拉和近1万元的捐款捐献给四川地震灾区的孩子们,同时30位来自地震灾区四川绵阳汉旺镇,赴京参加“为了明天”北京夏令营的孩子们也每人获赠了一只玩具考拉。我没有想去赚钱,因为根本不赚钱,我完全是付出,但是当我看到孩子们抱着怀里的玩具考拉的时候,我很开心,同时也带给我做事情的决心和信心。”

“当然,这些活动也不是我一个人能够完成的 。马云曾说过,一个人想成功,创业也好,生活也好,一定要有一些认同你,志同道合的朋友。对我来说,一个人做事或许很难,但是大家一起努力就能事半功倍。”靳胜娜俏皮地说道,“心在远方,路在脚下。有远大的目标,但做细致的事。我相信‘福气来’会像小树一样茁壮成长,我期待它枝繁叶茂的那天,等到我们成功了,赚了钱,也就能做更多慈善公益方面的活动了。这将是独特的奉献爱,收获爱的体验历程!”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